宇宙大帝GODSIGMA

宇宙大帝GODSIGMA》(日语: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是1980年3月19日至1981年2月25日期间,于东京12チャンネル电视网在毎周三19:30~20:00播出,由东映所制作的机器人动画,全50集。台湾台视曾于1988年(民国77年)1月4日至4月25日期间,于每周一下午6:00~6:30播出部分集数;之后于同年8月5日至1989年(民国78年)4月7日间,改至于每周五下午5:00~5:30复播其余剧集。而本片在首播之后30年来一直未曾发售,直到2011年日本才终于首度推出套装DVD上市。

宇宙大帝GODSIGMA
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Space Emperor God Sigma
假名 うちゅうたいていゴッドシグマ
罗马字 Uchuu Taitei God Sigma
类型 科幻
正式译名 中华民国 神勇战士
香港 宇宙大帝
电视动画
原作 八手三郎
导演 神田武幸、田口胜彦
人物原案 新谷薰
人物设定 宇田川一彦
音乐 筒井广志
动画制作 グリーン・ボックス
アニメシティ、サンルック
制作 东京12チャンネル、东映
东映エージエンシー
播放电视台 日本 东京12チャンネル
中华民国 台视
香港 翡翠台
播放期间 日本 1980年3月19日—1981年3月25日
中华民国 1988年1月4日-1989年4月7日
话数 50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故事 编辑

西历2050年,人类遭受突如其来的“伊尔塔”(エルダー)星人奇袭,并占领了地球人移民所移居的木星卫星“伊欧”(イオ),企图要夺取有如数十倍原子弹的神秘“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健雄(坛闘志也)、铁成(ジュリィ野口)、大龙(吉良谦作)3人为了保卫乡土与能源,而驾上“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开启了迈向伊欧的收复之旅。

登场人物 编辑

特里尼基地(トリニティ・シティ) 编辑

陈富豪(玛尔奇诺)投资秦(风见)博士作为开发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的人工岛。为了秘密保护特里尼能源,在伊尔塔(エルダー)星人攻撃之前就保有一定的自我防卫能力。起初与港口紧邻相接,在战局日益激烈的攻撃下,为了避免近邻的都市受到攻撃波及而移至海上。之后为了收复沦为敌人的大本营伊欧(イオ)升空启航飞往宇宙。

坛闘志也だん としや,健雄,配音:富山敬(日本);邓荣銾(香港)
本作主角,出生于木星附近的殖民卫星“伊欧”的开拓民二代(长期生活定居于伊欧)
曾在伊欧有驾驶过建筑工程用机器人的经验,担任空雷王与神圣西格玛1号驾驶。
因翔太与莎琪告诉众人,迪拉尔被人强制带走而起疑心,直接赶到风见的实验室才发现他对迪拉尔进行脑波实验并折磨,风见给出的理由过于不合理并强烈谴责,但产生其隔阂形成不安定因素直到风见博士叛变与身亡。
最后决战因父亲太一郎逝世前勉励闘志也而伤重身亡,并激励闘志也&野口&谦作的内心,对加根驾驶的金属兽加尔刻斯使出巨神飞翼突击命中头部并成功破坏,追击加根过程中目睹迪拉尔阻挡前者却不慎被命中腹部而身亡。
追到顶楼后开枪命中加根的眉间并终结加根的野心,事后安葬父亲与迪拉尔,并遵守诺言,为阻止未来掌握特里尼能源的地球军侵略伊尔塔星,在众人的泪光目送下独自搭乘神圣西格玛使用时光机器前往2300年的未来。
因富山敬在1995年逝世,《超级机器人大战》中由关智一代为配音。
杰利野口ジュリィ 野口,铁成,配音:安原义人(日本);张炳强(香港)
特里尼基地的主任技师与风见博士的助手。其优秀操纵能力也驾驶海鸣王击退伊尔塔军的来袭,之后担任海鸣王与神圣西格玛2号驾驶。
妹妹简则是反抗军的一员,因被伊尔塔军发现反抗军基地所在地,与同伴杰夫护送迪拉尔到逃生艇时为阻挡追兵攻击而挺身保护迪拉尔也身受重伤。
逃生艇逃亡时遭伊尔塔军舰队追击而造成其伤势严重,随神圣西格玛击退并救逃生艇回地球,野口才知道妹妹受重伤而误会是迪拉尔陷害,但妹妹临死前说出真相才知道自己误会迪拉尔,妹妹死于自己的怀中而嚎啕大哭。
吉良谦作きら けんさく,大龙,配音:玄田哲章(日本);石景初(香港)
闘志也的亲友,也是“伊欧”的开拓民之一,过去伊尔塔军攻击卫星“伊欧”而失去家人的经历。和其他幸存者一同搭逃生船到达地球。
尽管没有操作机器人的经验,也不擅长操作机器人,后来克服此困难,由闘志也推荐担任陆震王与神圣西格玛3号驾驶。
风见博士秦博士配音:富田耕生(日本);丁羽 / 梁耀昌 (替工)(香港)
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与神圣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的开发者,其实有独生子安次,第10话替父亲用火箭炮将机械兽成功破坏,火箭炮却是未开发的实验武器有很大的副作用,造成无法承受反作用力而身亡,对此风见感到悲伤而难过。
于故事接近尾声却对才刚康复的迪拉尔命人带到自己的实验室,想获取伊尔塔的时空穿越的秘密并对迪拉尔进行脑波实验并折磨,甚至秘密虐待伊尔塔的战俘直到死亡。
究竟是为想穿越时空救自己的独生子来弥补其错误?还是对科学知识追求到异常疯狂的执著?就不得而知。
后被闘志也一行及时阻止,却辩解是为拯救地球不得已采取的手段,此理由被闘志也一行强烈否定并谴责。
因加根的军队对神圣西格玛造成其打击产生内心动摇,突然拿枪破坏基地主控设备,为得知伊尔塔的科技秘密并放弃特里尼能源而投靠敌方。
但加根要求想获得伊尔塔的科技秘密,必须将基地夺回,也率领部队企图抢回基地。
独身到发动机被早就埋伏在地的闘志也一行给包围,却碍于风见对特里尼基地奉献不少心力而无法下手制伏,被突然冒出的加根部队士兵趁众人不注意开枪命中背部。
风见受致命伤而身亡,成功击退加根部队后闘志也一行替风见举办太空葬礼并为此哀悼。
春日理恵かすが りえ,苏芳婷,配音:泷泽久美子(日本);梁致盈(香港)
风见博士的秘书,曾有二次驾驶空雷王的经验,第一次和美奈子一同操作,第二次则是翔太与莎琪驾驶时单独操作。
春日翔太かすが しょうた,苏政泰,配音:小原乃梨子(日本);曾庆珏(香港)
理恵的弟弟,双亲既已逝世,与姐姐一同生活着。
玛尔奇诺マルチーノ,陈富豪,配音:绪方贤一(日本);梅欣(香港)
特里尼基地的赞助财团主,性格有着守财奴的一面,经常百般刁难风见并强求不少难题丢给风见负责。
于30话登场后故事中后期就再也没有登场。
美奈子・玛尔奇诺ミナコ・マルチーノ,陈欣欣,配音:吉田理保子(日本);孙明贞(香港)
玛尔奇诺的独生女。因为父亲溺爱自己而有非常任性的一面。
随遭遇被伊尔塔派来的间谍绑架,之后被闘志也一行救出,自此性格不那么任性妄为,随特里尼基地的众人经历不少事而变得十分成熟。
与理恵视为对闘志也的恋爱对手,彼此也抱有好感。
莎琪サチ配音:桂玲子(日本)
出生“伊欧”留一口关西腔的少女,因伊尔塔军攻击家乡而从伊欧逃离到地球的北极,也发出救难讯号等待救援。
偶然翔太制作的通信机接收到救难讯号并一起前往北极,并救出自己。
前来救助的谦作视为亲哥哥也仰慕著,与翔太相处期间也互有好感。

伊尔塔(エルダー)军 编辑

迪拉尔总司令テラル総司令,罗沙总司令,配音:小原乃梨子(日本)
受元老院的命令而执行抢夺特里尼能源作战的总司令。
其实迪拉尔于2300年未来对地球军攻击时因保护恋人莉菈而死,莉菈为完成其遗愿,制造迪拉尔的克隆人并将自身的意识与意志转移此克隆人。
并穿越时空回到过去阻止地球军掌握特里尼能源,但本人不知道这事实。
因加根发起的武装叛变而遭虐待,吉拉趁加根与部下没注意此事而带着自己逃亡,于假死状态下醒来看见身受重伤的吉拉并听完事情过程,亲眼看见吉拉逝世而当场大哭并发誓不惜一切代价要活下去。
之后协助闘志也一行并秘密返回反抗军临时据点并告诉闘志也一行会来救援也鼓舞反抗军成员的士气,加根因自己的计划失败想趁机逃回未来被逮到并交战却不慎被开枪命中腹部而死,事后闘志也安葬迪拉尔并遵守其诺言。
《超级机器人大战》中由鹤弘美代为配音。
里兹司令リーツ司令,孽之指令,配音:饭冢昭三(日本);黄兆强(香港)
迪拉尔的副官,军人气质的壮汉,有授权操作金属兽的指挥权。
因加根发起的武装叛变而被包围,有抓住塔尔东为人质,要求立刻解放时加根却无视,而被加根的部下枪杀身亡。
吉拉ジーラ配音:吉田理保子(日本);区瑞华(香港)
迪拉尔的副官,女科学家,负责设计与开发金属兽。
因加根发起的武装叛变而被包围,吉拉假意当执行人对迪拉尔进行私刑处决,但使用涂有特殊化学物质使人进入假死状态的鞭子,趁梅沙没发现此事。
带着迪拉尔的棺材逃走,但逃离基地时为保护迪拉尔将他移到死角处,随即被加根派的部队攻击而身亡。
加根ガガーン,贾干,配音:寺岛干夫(日本)
因迪拉尔对地球侵略作战屡次失败,由元老院指名来支援迪拉尔舰队并取代指挥官职位。
但冷血高压管理也不管其属下性命安危的行事,使迪拉尔一行感到恐惧与不安。
随自己对地球侵略作战屡次失败,产生可能让迪拉尔掌控指挥权,影响自身权力受到质疑与被贬官的想法,并与其部队和部下一同发动武装叛变,命自己的部下将迪拉尔的副官里兹彻底枪杀。
驾驶由自己战舰变形的金属兽加尔刻斯被神圣西格玛的巨神飞翼突击彻底破坏后想企图逃回未来。
与赶来的迪拉尔与闘志也交战,趁机开枪命中迪拉尔的腹部其身亡,逃到顶楼持续开枪,最后被闘志也开枪命中其眉间当场从顶楼摔到地上而死。
《超级机器人大战》中由藤原启治代为配音。
塔尔东ダルトン配音:屋良有作(日本)
加根的副官兼战斗指挥官。
梅沙メサ配音:山田俊司(日本)
隶属加根的科学技术长官。

登场机械 编辑

神圣西格玛(宇宙大帝ゴッドシグマ 编辑

空雷王、海鸣王、陆震王3具机器人与巨神飞翼(ビッグウィング)合体而成的巨大机器人。全长66.0m、总重1200.0t。动力源为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拥有以无双剑为中心的必杀剑法,主要有“无双剑・装甲切”“无双剑・十字斩”等。到了故事中盘,更为了要对抗的更为坚固的“金属兽”(コスモ・ザウルス),而追加了能使其耐久度下降的“西格玛照射”(シグマ・ブレスト)。

  • 空雷王
闘志也驾驶。作为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的头部、上半身、左右两臂、左右大腿。
  • 海鸣王
杰利驾驶。作为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的右
  • 陆震王
谦作驾驶。作为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的左
  • 巨神飞翼(ビッグウイング)
收纳巨神盾、无双剑的无人机;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的上半身的胸甲、推进器,会把空雷王收纳起来成为胸部以及背部配件。合体时自特里尼基地(トリニティ・シティ)发射而出,并且在合体成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后能够同时给予补充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另外亦也拥有能够拿来作为最后攻击手段“巨神飞翼攻击”(ビッグウイングアタック)的机能。

专有名词 编辑

  • 特里尼能源(トリニティ・エネルギー)
和核能或化学反应不一样的是、它是从次元的歪曲空间所取出的能源。为了要将这种能源加以储存起来而必须使用特殊超重金属“伊欧矿(イオ・ニウム)”,是种不在木星就无法采集的金属、似乎每次合体时都会消耗掉。由于秦(风见)博士开发了这个能源、但没向作为助手铁成(杰利)透露详细制造方法、因此使他们后半段陷入苦战。
  • 金属兽(コスモ・ザウルス)
伊尔塔(エルダー)星人为了向特里尼基地(トリニティ・シティ)攻撃而制造出的金属生命体。从木星的大红点中吸取能量及原料、并且由伊欧的伊尔塔(エルダー)基地所制造出来的小型宇宙生物。之后、还能吸收攻撃武器和重金属而加以金属化。虽然每次都会被无双剑打败、但后半段因为威力提升,表面上被施以特殊金属、而造无双剑的攻击无法对它们产生作用。但后来在秦(风见)博士为巨神西格玛(ゴッドシグマ)追加“西格玛照射(シグマ・ブレスト)”后、而能够破坏表面上的特殊金属并且打败它们。

剧集列表 编辑

原文标题 台视标题 翡翠台标题
1 怒れイオの戦士
2 トリニティ基地浮上 特里尼基地
3 イオに向って合体だ 伊欧
4 コスモザウルスの秘密 家乡滋味
5 じゃじゃ马救出作戦 互不相欠
6 小さな侵入者 非调皮之罪
7 月面へ出撃せよ 腹背攻击
8 わんぱく大作戦 小兵立大功
9 イオからの生还者 以假乱真
10 父として博士として
11 小さな恋人の危机 北极历险记
12 敌エルダー星を発见 善良的亚丽
13 イオの花が咲いた
14 怒りの対决
15 危険なプレゼント 危险的礼物
16 敌将テラルの秘密 罗沙之身
17 巨大ロボットの买主
18 恐怖の合体くずし
19 ロボット発进不能
20 ジュリィの秘密贮金 父子亲情
21 陨石包囲网を破れ 陨石带之战
22 空雷王帰还せず
23 幻の鱼を见た 鱆鱼怪
24 イオへ200キロ
25 基地移动指令 基地移动
26 可爱い反逆者
27 2300年の敌
28 新しき戦いの序曲
29 地球の白旗を见よ
30 危険がいっぱい
31 イオ最新情报
32 月を赌けた决闘
33 地狱のスタジアム
34 敌将テラルの涙
35 テラル処刑の日
36 我がジュリイの妹 女英雄
37 2300年の秘密
38 イオへの旅立ち 返乡
39 里切者は谁だ
40 死を招く火星
41 诞生日は葬式の日
42 火星の反乱 火星之乱
43 テラルの骨を拾え 伊欧基地
44 イオが消えた
45 闘うイオの地球人 地球人之战
46 狂気の败北宣言 败北宣言
47 风见博士の反逆
48 イオの地に立つ 踏上家园
49 イオに立つ墓标
50 未来への旅立ち 和平之旅

工作人员 编辑

  • 原作:八手三郎
  • 制作人:江津兵太(東京12チャンネル)、饭岛敬、折田至(东映テレビ事业部)
  • 总监督:神田武幸(第1~10集)、田口胜彦(第11~50集)
  • 人物原案:新谷薰
  • 人物设定:宇田川一彦
  • 设计协力:出渊裕
  • 机械设定:村上克司、サブマリン
  • 美术监督:冈田和夫、下川忠海
  • 音响监督:河村常平
  • 音乐:筒井广志
  • 演奏:东京室内楽协会
  • 制作协力:アカデミー製作→东京动画
  • 制作:東京12チャンネル、东映、东映エージエンシー

主题歌 编辑

游戏 编辑

本作曾加入电玩游戏《超级机器人大战Z》中,但因主角坛闘志也的原配音者富山敬已逝,由关智一替代,同款游戏所登场的另一部作品《超重神GRAVION》中的登场机体“God Σ Gravion”,因名称相似而有跨作品剧透。后来并持续于《超级机器人大战Z2 破界/再世篇》登场。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