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尾鲈鳗

(重定向自大尾鱸鰻 (電影)

《大尾鲈鳗》(英语:David Loman)是一部于2013年上映的台湾喜剧类电影。由猪哥亮郭采洁杨祐宁领衔主演,由邱瓈宽执导,朱延平监制。续集是2016年2月上映的《大尾鲈鳗2》。

大尾鲈鳗
David Loman
官方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副标题大尾流氓、大威露曼
导演邱瓈宽
监制朱延平
邱瓈宽
彭幼芳
杨宗宪
制片周俊桦
编剧简士耕
邱瓈宽
李元璞
林明谦
陈承祥
王也民
主演猪哥亮
杨祐宁
郭采洁
配乐锺兴民
摄影林炳华
剪辑陈博文
制片商柏合丽影业股份有限公司
宽银幕制作有限公司
片长98分钟《1时38分》
产地 台湾
语言国语台湾话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中华民国2013年2月1日
中国新加坡马来西亚2013年5月9日
发行商华纳兄弟
预算新台币8,000万元
票房新台币4.3亿元[1]
前作与续作
续作大尾鲈鳗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大尾鲈鳗
台湾大尾鲈鳗
新加坡大卫洛曼

剧情 编辑

台湾还没有这么都市化的1990年代社会,在乡下担任摄影师的朱大德,独自抚养一女-朱小芹。朱大德最爱对小芹讲述乡野传奇、英雄故事,而在小芹的心目中,爸爸朱大德就是这些英雄的化身,看着爸爸唱作俱佳地为自己说故事,也是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

一天,时来运转,让朱大德取代了黑帮老大奇大,称霸“鲈鳗”(台湾闽南语,指流氓)界,乡下来的小摄影师居然变成了雄踞江湖的老大,这时台湾社会也起了变化,黑帮开始也要国际化、企业化,朱大德于是取了个英文名字:“David Loman(即“大尾鲈鳗”,大流氓)”,人称“朱大尾”,帮派社团也要用Facebook粉丝团联络运作!

父女平静美好的小日子起了变化,朱大德外冷心热,实际上只是一个利用老大的架势来处理厝边头尾疑难杂症、暗地里帮忙乡亲的里长伯。但他事务繁忙,慢慢在女儿的生命中缺席,叛逆的小芹因此选择到修车场,成为一名技工,用和机械、金属相处的冷漠态度,对待曾经最爱的老爸,作为报复。

宅男系的便利商店工读生贺祥,成天沉溺在幻想的世界里,总认为自己是铲奸除恶的超人,希望有一天跟超人一样,遇到能在他手掌心落下一滴眼泪的女孩露意丝。他有个相貌与大尾极为神似的父亲“老贺”;老贺是个风水师,有三位妻妾,是个极为传统的男性。父子俩人因为观念的不同时常争执,虽然表面上彼此嫌弃,但内心都十分关爱对方。

命运女神再次走向大尾,在一次因缘际会下,大尾与老贺暂时互换了身份,没想到老贺竟然被小奇谋杀,小奇是奇大的儿子,为了夺回地盘而策划暗杀,却误杀了老贺。大尾只好用老贺的身份活着,想不到他借别人的名字再活了一次,也继承了另外一个意外的人生,譬如,突然多了三个老婆“大中小三朵花”,让他啼笑皆非!

对老贺万分亏欠的大尾,誓言要替老贺报仇,跟曾经担任中华民国总统李登辉贴身侍卫、如今在市场卖猪肉的绝世高手-猪肉西拜师学武,并说服小贺一起组成了“DL赌烂特攻队”,为这个城市伸张正义。

而爱行侠仗义的小芹也加入“DL赌烂特攻队”,因为她早就看出老爸在演别人,奇妙的是,在别人的身份之中,她渐渐了解她自己的老爸,她和小贺也慢慢的爱上对方。“DL赌烂特攻队”的义行透过新闻媒体而声名远播,但邪恶势力没这么轻易放过他们;在最后一次的行动中,“DL赌烂特攻队”借由“三朵花”的帮助,一举歼灭邪恶力量。

小芹对老爸改观,小贺也渐渐地喜欢上这个另类的“新老爸”,至于朱大德呢?他演过“大尾鲈鳗”,也演过“风水先生”,得到了“事业”,但失去过女儿的心,他真正的人生何时才要开始呢?他要怎么选择?

角色介绍 编辑

主演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猪哥亮 朱大德
(大 尾)
阴错阳差成为最‘大尾’的鲈鳗(流氓)。
比想像中还累人,不但大事要‘乔’,厝边头尾的芝麻蒜皮小事也要想妙计摆平;不过大尾遇到叛逆女儿小芹就完全没辄。大尾听信九娘妈[2]的指示,和长相跟他几乎一模一样的老贺暂时交换身份,没想到老贺竟帮他挡了一命。大尾决定加入“DL赌烂特攻队”帮老贺报仇,也因此挽回了父女之间的感情。
老贺 开风水馆的老贺
浑身散发出一股衰气,风水馆的生意更是惨跌到谷底;老贺将计就计的跟大尾交换身份后,没想到却白白送了一条命。
郭采洁 朱小芹 大尾最宝贝的独生女儿
在修车厂当黑手的她,叛逆的个性里藏着一颗柔软的心,不懂最喜欢的爸爸怎么会去做流氓,于是跟大尾日渐疏离。被小贺英雄救美的小芹,加入了“DL赌烂特攻队”,在一群人合力打击犯罪的过程中,渐渐的拉近了父女之间的距离,也接受了小贺对她的感情,并跟小贺交往。
杨祐宁 贺祥
(小贺)
老贺的儿子,新世代宅男代表。
在便利商店打零工的他,对于继承爸爸的风水馆不感兴趣,成天活在自己的幻想里。在幻想的世界里他是打倒邪恶力量的正义使者,连美少女小芹都义无反顾地为他倾倒。一场英雄救美的意外,让小贺失去了痛觉,但也虏获了小芹的芳心。为了替父亲报仇,小贺和大尾、小芹三人组成除暴安良的“DL赌烂特攻队”,完成了小贺行侠仗义的梦想,也虏获了小芹的芳心,并跟小芹交往
素珠 大姨 江湖人称三朵花,合开了一间‘三朵花卡拉ok’,年轻时靠三姊妹外型明艳动人、身材火辣,店里每天门庭若市、热闹滚滚,现在年华老去三人只能窝在店里开黄腔斗嘴鼓,无心经营的店,靠偶而稀落的老恩客回来捧场,三人看似惨淡,但外界却不知道她们其实身怀绝技,另有长才...原本小贺把大尾伪装成老贺进去处理三朵花的问题,被大姨捏了下,当场发现尺寸差一倍,马上识破。
林美秀 二姨
王彩桦 三姨
苗可丽 娜娜 风姿绰约、身材姣好的熟女,可说是奇大仔与大尾两代黑道大哥的最爱。当大尾还只是个小咖摄影师时,最常帮娜娜拍照,在大尾当上黑道霸子后,便成他背后重要的支柱,也是他与小芹沟通的桥梁,后与大尾结婚。
康康 小奇
(小奇大仔)
40岁,奇大仔(奇老大)之子。在奇大仔死后自美国回台,在一场火并中杀死大尾,拿回黑道老大的地位与地盘,后来才发现其实大尾还活着,并以老贺的身份组成“DL特攻队”,小奇因而展开进一步的复仇计划,最后在奇大仔的忌日攻击大尾,把大尾弄昏,三朵花出手相救大尾,小奇大的睾丸还被大姨捏破,最后因教唆杀人最终被判刑坐牢

其他角色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陈博正 猪肉西 曾经担任总统侍卫官,退伍后开班教授武术,副业是在市场卖猪肉。
陈慕义 乩童 负责供奉“九娘妈”的乩童,传达九娘妈旨意要大尾三天内找替身避开劫数。
戎祥 流氓 戎祥饰演画面未剪入正式上映版,但电影公司考虑将画面上传至其官方Facebook粉丝专页让影迷怀念。
陈世旻 玛利亚 小奇大的贴身小弟,头脑不机灵,但十分忠心。
马念先 蟾蜍 小贺打工的便利店店长,曾经要求小贺代传情书,却收到脏话。
应蔚民 警察 曾向“DL特攻队”要签名,但因“DL特攻队”破坏景观向其开罚3000元。
赵舜 里长 因大尾曾标过排水沟的工程,所以要大尾派人去清水沟。
叶复台 阿福伯 原本是杂货店老板,后来炒房地产而变有钱,是三朵花卡拉OK的常客,说自己老是给大尾100元是因为大尾是‘潘仔(痞子)装流氓’而后来被大尾罚去跳舞,原本打算是让他跳到没力气,但反而越跳越红,最后成为知名的“舞棍阿伯”。
林照雄 郑奇爽 小奇大的爸爸,前黑帮老大,死前指定大尾接任老大。
黄立成 医生 替大尾诊断病情的医生,送错报告后还乱掰理由遭到大尾点穴反击。
邱逸峰 杀手 小奇大手下。因老贺去参加舞会,在老贺与他打招呼后持装有灭音器的手枪杀了他。
汤尼陈 医院主任 送错健康报告给大尾。
米浆 流氓(陈大象) 大尾的小弟,英文能力不错,手机来电答铃为“练舞功”,最后被小奇大给杀了。
陈光前 流氓 大尾的小弟,最后被小奇大给杀了。
杨昇达 小流氓 小奇大小弟,总在模仿张学友
谢欣谕 幼年的朱小芹 小时候的朱小芹。
张雅琴 新闻旁白 报导扮演大尾的老贺死了。

客串演出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柯俊雄 菜脯 在街道被歪头龙开枪射死。
安哥 开场老大 纵贯线老大被开枪射死之后,想要做老大。最后在帮派会议中与奇大人马枪战,皆身亡。
黄浩咏
成润
陈清达
朱进新
戴士尧
陈万号
李晓涵 年轻三朵花 大姨年轻时。
林苇茹 二姨年轻时。
张嘉云 三姨年轻时。
吴芮甄 警局女警

友情赞助叶建林(叮当哥)

电影歌曲 编辑

曲别 歌曲名称 作词 作曲 演唱者 备注
主题曲
我是恁老爸
武雄
陈玉立
猪哥亮
片尾曲

插曲歌曲 编辑

曲别 歌曲名称 作词 作曲 演唱者 备注
插曲
练舞功
吴梵
TONNY
谢金燕
米浆的手机铃声
插曲
热舞恰恰
叶复台
叶复台
叶复台
三朵花卡拉OK的常客。
插曲
无缘的
李岩修
徐嘉良
杨宗宪
大概在30多分钟,朱大德下楼梯的时候
插曲
爸‧我回来了
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
周杰伦第二张专辑范特西的歌曲爸‧我回来了

票房 编辑

台湾方面,首日票房为新台币1500万元[3];首周三天票房为新台币6000万元[4];最终全台票房为新台币4.3亿元[1]

上一届:
女巫猎人
2013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5,7周
下一届:
终极警探:跨国救援》第6周
悲惨世界》第8周

出现场景 编辑

  • 台北市政府屋顶
  • 台中市国立美术馆
  • 台中市南屯市场
  • 台中市南屯区

影片外流事件 编辑

《大尾鲈鳗》于2013年4月27日被发现在YouTube上即可观赏完整版,影片上标示“SAMPLE FOR TAICHUNG”,显示流出版本为台中市政府版,浏览人次不计其数,且影片被撤下后又有人上传,防不慎防,影响DVD及海外市场,且导演邱瓈宽Facebook上抱怨影片遭盗版[5]

参考 编辑

  1. ^ 1.0 1.1 张哲鸣. 賀歲帝 6度稱霸削13億 拿命拍《大釣哥》安家. 苹果日报. 2017-05-16 [2019-0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26). 
  2. ^ 嘉義縣六腳鄉灣內公館娘媽堂. 2010-08-20 [2017-05-03] (中文(繁体)). 
  3. ^ 曹竞元; 赵大智; 杨景婷. 楊宗憲承父志掌電影 《大尾》單日賣破1千5百萬. 苹果日报. 2013-02-03 [2018-08-13]. 
  4. ^ 许世颖. 票房車拚/真正大尾!《鱸鰻》全台3天賣破6千萬. NOWnews. 2013-02-04 [2018-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0). 
  5. ^ 《大尾鱸鰻》台中市府撇流出盜版 監製朱延平「心在滴血」. [2013-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