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圣公

孔子家族嫡系后裔的世袭封号
(重定向自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

衍圣公是一个中国公爵爵位名,为孔子家族嫡系后裔的世袭封号,始于北宋。此前孔子嫡长孙世袭爵位称为奉祀君、褒成君、褒成侯、褒亭侯、奉圣亭侯、宗圣侯、崇圣侯、恭圣侯、邹国公、绍圣侯、褒圣侯、文宣公等。1920年出生、民国北洋政府所封的孔德成为末代衍圣公,也是历来担任奉祀职务最久者,共计88年(1920-2008年)。若仅以衍圣公之爵位计算,在位最久者则是晚明孔尚贤,共计62年(1559-1621年)。现任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是孔子第七十九代嫡长孙孔垂长

衍圣公
创始日期1055年
授予君主
(1928年-1935年)
爵位种类中国爵位
首任持有者孔宗愿
末任持有者孔德成
附属头衔述圣奉祀官(无兄弟情况下兼任)
消灭日期1935年
住所孔府
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
创始日期1935年
授予君主中华民国政府
首任持有者孔德成
现任持有者孔垂长
法定继承人孔佑仁
附属头衔述圣奉祀官(无兄弟情况下兼任)
住所孔府1949年迁台以前)
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府(1998年裁撤)

1935年(民国24年),国民政府改“衍圣公”为“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衍圣公之名号,从创立至废止,达880年之久(1055-1935年);若包括唐玄宗设立公爵(文宣公)之位,达1116年之久(739-1935年);若从汉高祖十二年(前195年)创设世袭之奉祀君爵位算起,更达2130年(魏安僖王设立的文信君、秦始皇设立的文通君,并非世袭,不计)。

另,四配之一的述圣孔伋(子思)为孔子之直系孙,故亦为衍圣公之直系祖先。因此,历朝历代不另立述圣奉祀官,而系以衍圣公之次子担任,故职务非世袭。若衍圣公为独子,其祀则兼祧(祧,祭先祖也;即以“一人承两户宗祀”,在宗法制度下,一个男子同时继承两家宗祧的习俗。兼祧人不脱离原来家庭的裔系,兼做所继承家庭之嗣子)。

简表 编辑

宋朝以前 编辑

衍圣公 编辑

  • 宋仁宗至和二年(1055年),因不可以祖谥而加后嗣,改孔子四十六世孙孔宗愿文宣公为衍圣公,后一度改为奉圣公,但最终改回衍圣公,之后历代相沿不改。
  • 宋高宗南渡,衍圣公孔端友随其播迁,居浙江衢州,是为孔氏南宗金朝则命孔端友弟孔端操为“权袭衍圣公事”,代理“衍圣公”祀事。自此孔氏分为南北两宗,后世以宋金元时期,南宗为大宗、北宗为小宗。
  • 元太宗五年(1233年),元太宗孔子五十一世孙孔元措(北宗)袭封衍圣公。
  • 元世祖原欲册封孔氏南宗,南宗衍圣公孔洙让爵,官拜国子监祭酒。北宗孔治依旧权袭衍圣公。
  • 元武宗于大德十一年(1307年)即位后,农历七月加封至圣文宣王孔子为大成至圣文宣王。
  • 元仁宗延祐元年(1314年),北宗孔氏族人上书,指权袭第54代衍圣公孔治之子孔思诚是庶支,应由其族兄、长支孔思晦承袭。仁宗亲自考索孔氏宗谱,最终按照“以嫡应袭封者”之标准,裁定以孔思晦袭爵;至此,以北宗为大宗世袭衍圣公。
  • 明武宗正德元年(1506年),拜孔氏南宗孔彦绳为正八品翰林院五经博士,子孙世袭。同年,衢州知府沈杰制定孔氏南宗《钦定孔氏家规》,并上奏朝廷钦准刊行。首条曰“遵制典”,要求孔氏南宗子孙严守本分,遵崇制典,不得觊觎衍圣公爵位。

大成至圣先师奉祀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