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私铁

日本大型民营铁路业者

大手私铁(日语:大手私鉄おおて してつ ōte shi-tetsu */?),意即大型民营铁路业者,是日本民营铁道事业者(私铁)的分类之一,又名大手民铁;目前根据日本民营铁道协会日语日本民営鉄道協会的资料,总数有16家。依据日本国土交通省铁道局用作统计资料时的铁路业者规模区分,分类分别有大手私铁、准大手私铁、中小私铁日语中小私鉄三种。从国铁分割民营化出来的JR集团各公司虽为民营或公有民营机构、且其各公司营业长度均远超过私铁,但不列为大手私铁。大手私铁主要集中在东京大阪名古屋福冈这四大都市圈。

1949年12月1日,京阪电气铁道京阪神急行电铁分离,京阪成为大手私铁,当时共有14。至相模铁道升格至大手私铁的1990年5月间约41年皆保持在14社体制。至2004年,原为公法人机构的帝都高速度交通营团公司化成为东京地下铁(东京Metro),正式加入大手私铁行列,但是国土交通省的文书资料上,于营团时代就已将其算作大手私铁。至于2018年从大阪市交通局公司化而来的大阪市高速电气轨道(Osaka Metro),其运营规模达大手私铁标准,但由于其不是日本民营铁道协会的成员,因此仍被视为中小私铁。

准大手私铁是日本私铁的分类之一,属于中小私铁,总数有5家。

大手私铁列表 编辑

(备注:括弧内为一般所使用的简称)

准大手私铁列表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