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 (电视剧)

(重定向自大运河 (电视剧)

大运河》(英语:The Grand Canal)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的大型古装史诗式电视剧,曾前往中国陕西东莞拍摄,是无线电视早期第一批远赴中国大陆取景的电视剧,全剧共60集,监制刘仕裕。此剧为1987年无线重头剧。

大运河
The Grand Canal
类型古装历史
编剧梁咏梅黄浩华陈钰萍阮少娜
刘柏能
编导冯柏源蒋家骏卫翰韬张乾文
吴镇声
助理编导关永忠邓鉴泉严岳瑟卢泽良
吴锦源何诚宝
主演梁朝伟黄日华陈玉莲欧瑞伟王绮琴
吴启华刘青云曾华倩陈秀珠郑艳凤刘兆铭廖启智
旁白张炳强
集数60(香港 / 海外版本)
58(DVD / 中国内地版本)
主题曲雄霸天下
作曲黎小田
作词薛志雄
演唱梁朝伟吕 方
插曲1:花落花开
2:勇踏前程
3:纤船曲
4:孤寂江湖
5:人在爱在
作曲1-3:黎小田
4:黎学斌
5:赵文海
填词薛志雄
主唱1:文佩玲
2:吕 方
3:文佩玲
4:梁朝伟
5:梁朝伟文佩玲
插曲2大运河(二胡协奏曲)
第一乐章:筑运河
第二乐章:民不聊生
第三乐章:灭隋立唐
作曲黎小田赵文海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86年11月-1987年
制作统筹吴绍雄罗彩文
监制刘仕裕
编审陈丽华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87年3月9日-5月29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此剧共分为3部:第1部名为《风尘三侠》,第2部名为《瓦岗英雄》,第3部名为《逐鹿中原》。此剧曾于1988-1989年、1993年、2001年重播

故事大纲 编辑

隋朝年间隋炀帝杨广吴启华饰)登基后,以残暴不仁之手法治国,虬髯客梁朝伟饰)等一众群雄乃适时而起。虬髯客结识了李世民刘青云饰)、李靖欧瑞伟饰)等一众好汉,却其后内讧而互相反目。

演员表 编辑

风尘三侠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梁朝伟 虬髯客 原名张三郎
“风尘三侠”之一
陈朝灭亡后,以商人的身份保护陈朝皇室后人,并对宣华夫人有意
后来加入瓦岗军,隋朝灭亡后不容于唐室,与兰陵公主远走海外,成为扶余国国主
多年后回国与李靖一家及李世民团聚
欧瑞伟 李 靖 “风尘三侠”之一
辅助李世民
与宣华夫人日久生情
红拂女之夫
王绮琴 红拂女 原名张出尘
“风尘三侠”之一
被杨素看上,但被杨素夫人看穿,被收为义女
李靖之妻

隋室(杨坚家族)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鲍 方 杨 坚 隋文帝
本爱民如子,可是生性糊涂,屡听杨广馋言,最终害死太子更被次子杨广杀死。
李香琴 独孤皇后 误听杨广馋言,间接伤害杨勇,后得知杨广的阴谋后被杨广气死
陈秀珠 陈美娘 宣华夫人
自幼与虬髯客相识,为保护其弟陈叔明委身下嫁杨坚,并委托虬髯客保护其弟。因知悉炀帝弑父杀兄的秘密,为揭发其暴行而出途,被杨素囚监后得李靖夫妻相救,因共渡危难而日久生情。后红拂女被杨玄感所捉,为救红拂女而牺牲自己以换取红拂女自由。在杨素府中被杨素夫人误会杨素金屋藏娇,因而向炀帝告密,因此李湘儿被派到杨素府中并救走她,最后李湘儿与兰陵公主相遇,大打出手其间宣华夫人被宇文述派遣的刺客杀死。
廖启智 杨 勇 隋文帝杨坚之大太子,杨广之兄,生性宅心仁厚,因水灾私开粮仓救民而得罪杨坚,再被杨广连番陷害而被夺储君之位,最后被杨广害死。
曾慧云 元 妃 小名阿杏,杨勇之妻,被杨广用缎带勒死再驾祸太子杨勇.
吴启华 杨 广 隋炀帝
杨坚之次子,杨勇之弟弟,生性狡诈多疑,处心积虑为夺储君之位而多番陷害杨勇,后弑父杀兄夺位,在即位后极尽奢华,建大运河以供其享乐,不务朝政,视人命如草芥,最后杨广在宇文化及造反时企图逃走,终被宇文化及勒死。
寇鸿萍 萧 妃 小名阿脂,杨广之妻
陈玉莲 兰陵公主 小名阿五,杨坚的女儿,与虬髯客是欢喜冤家,屡次相救他。
杨子韬 彭公公 杨坚、杨广身边太监
吴家丽 袁玉芙 被杨广利用,陷害杨勇
区岳 忠孝王 杨坚死后企图在朝中揭发杨广弑父杀兄暴行,杨广否认并污蔑他,最后忠孝王在朝堂上自尽身亡
薛春炜 杨俊 三太子,为救杨坚被陈叔明刺死
邓汝超 杨秀 四太子,密谋与兰陵揭穿弑父杀兄,被杨广杀死
演员姓名待查 杨谅 六太子,兰陵向他求助时被出卖,杀死小倩
梁淑儿 宫女
王咏仪 宫女
曹济 常公公 帮助兰陵公主
田永加 潇湘剑客 兰陵公主手下四大高手之一,后出卖兰陵,投宇文化及。
朱铁和 无名道人 兰陵公主手下四大高手之一,兰陵最信任的人,最后被暗算而死。
陈狄克 魔 力 兰陵公主手下四大高手之一,被宇文化及派兵攻打而阵亡。(注:陈狄克演此剧是以"陈均榕"为名.)
杨菁菁 柏丽丝 兰陵公主手下四大高手之一,兰陵公主被宇文化及派兵攻打,为保护兰陵公主而牺牲。
杨炎棠 太 监 随炀帝派到江都的太监,被宇文化及收买。

越王杨家(杨素)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刘 丹 杨 素 越王
嚣张跋扈,拥兵自重,权倾朝野。杨坚死后,辅助杨广夺位,企图操控杨广,为杨广所忌。被杨广施计激怒后意图谋反被杨广设计杀死。
梁葆贞 杨素夫人郑祁耶 隋皇室亲戚,与独孤皇后友好
由于杨素秘密收藏宣华夫人,以为杨素有外遇,于是有意无意将杨素的一切泄露给杨广,于是被杨素毒死,杨素向杨广奏报是急病而死
虞天伟 杨玄感 杨素之子,自以为是,不成大器,因轻敌攻打蟠龙山大败,被杨广借势夺去兵权及收监。后为杨广下令杀害,将其人头送到杨素面前,以激怒杨素。
许建邦 杨玄庭 杨素之子,懦弱无能,与杨勇争执后被宇文述派人杀死,以嫁祸杨勇
叶丽霞 可儿 夫人丫环
孙季卿 管家 杨素被杨广抄家时,挟持兰陵公主欲杀出重围

大唐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刘兆铭 李渊 唐高祖
杨勇杨广之表兄
吴岱融[1] 李建成 李渊之长子,心高气傲,妒忌及处处为难李世民,唐朝建立时获封为皇太子
刘青云 李世民 李渊之次子
唐朝建立时获封为秦王、尚书令、陕西大行台
长孙无垢之夫,与虬髯客惺惺相惜,唐高祖即位后欲铲除虬髯客,但世民最终将他放走
曾华倩 长孙无垢 生性活泼可爱,常穿插在李世民,李元霸,虬髯客,兰陵公主及瓦岗寨群雄之间,常捉弄其兄长孙无忌,历史中是李世民之妻,但剧中没有说明,而在剧中长孙无垢曾喜欢虬髯客
郭政鸿 李玄霸 李渊三子,天生神力,性格冲动,与长孙无垢感情要好,后被李密暗算杀害(注:郭政鸿演此剧时是以"郭锦雄"为名)
关灼元 李元吉 李渊四子,资质平庸,与李建成联成一线对付李世民,唐朝建立封齐王
秦 煌 程咬金 性格冲动有义气,与秦琼是难兄难弟,绰号"混世魔王",加入二贤庄,后加入瓦岗寨,助李世民打江山,其妻儿被李密害死
陈荣峻 秦琼 字叔宝,程咬金的邻居,本为捕头,被刘雄陷害走投无路,跟随程咬金加入二贤庄,后加入瓦岗寨,助李世民打江山
骆应钧 刘文静 李世民之谋士,曾因李靖是钦犯而为难他,及避免其与李世民会面。屡次留难虬髯客与兰陵公主,后因偷听到兰陵公主向李世民表明合作条件为杀死刘文静,被他向李渊献计加害虬髯客二人,被兰陵公主识破,并被他们挟持李渊,因此事导致李世民与虬髯客抉裂。
陶大宇 长孙无忌 长孙无垢之兄,李世民之大舅
何璧坚 长孙晟 长孙无忌,长孙无垢之父
黄思恩 子轩 李世民随从,被派毒杀李密

瓦岗寨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陈荣峻 秦琼 字叔宝,程咬金的邻居,本为捕头,被刘雄陷害走投无路,跟随程咬金加入二贤庄,后加入瓦岗寨,助李世民打江山
秦 煌 程咬金 性格冲动有义气,与秦琼是难兄难弟,绰号"混世魔王",加入二贤庄,后加入瓦岗寨,助李世民打江山,其妻儿被李密害死
胡美仪 白牡丹 本为青楼女子,因孙道士之言,梦想做王妃,并钟情陈叔明。后遭宇文惠及调戏时被程咬金所救,最后下嫁其为妻。李密派遗其妹李湘儿害死她,一尸两命
苏杏璇 程 母 性格豪爽,赞成程咬金做山贼劫富济贫.
李成昌 单雄信 二贤庄大当家,重江湖义气,收留落难的程咬金及秦琼,二贤庄被焚后,转在蟠龙山盘据,后再投靠瓦岗寨,一直为反隋事业尽心尽力,可惜被李密所利用,最后死于李密之手.
关 菁 徐世𪟝 二贤庄军师,略懂医术,与单雄信投靠瓦岗寨领兵反隋.
何贵林 王伯当 二贤庄二当家,与单雄信投靠瓦岗寨领兵反隋.
欧阳震华 翟让 瓦岗寨大寨主,谦卑好客,广纳贤士,后被李密害死,并嫁祸虬髯客。
黄日华 李密 隋末群雄,混入瓦岗军,实为隋朝探子营奸细。
绝招为在鞋底暗藏利刃,曾多次成功刺杀对手。
隋亡后企图杀害虬髯客,反被虬髯客所杀。

突厥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江 全 启民可汗 突厥可汗,先被宇文述指使暗杀杨勇,后被李密挑拨攻打大唐.
苏汉生 咄吉王子 杨勇之好友,曾因亲隋及刘雄的僭言而被软禁,后因反对父皇攻唐而被软禁

宇文家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蓝 天 宇文述 宇文化及之父,炀帝心腹,助炀帝登位。化及杀隋炀帝自立为王,兵败于李世民后,苦劝宇文化及收手反被刺伤,被李世民擒获之后自杀.
郑君炽 宇文化及 杀死隋炀帝自立为王,兵败于李世民后,发疯刺伤父亲,最后被叛将围攻,无路可逃自杀而死.
姓名不详 宇文惠及 宇文化及之弟,因当街调戏白牡丹,被程咬金误杀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关系/昵称
郑艳凤 李湘儿 李密的妹妹,刁蛮任性,喜欢虬髯客。受杨广垂青,赐名趣儿。被李密下毒以要狭虬髯客,最后反被李密所害。
王维德 陈叔明 南陈后人,宣华夫人的弟弟,失意时曾视白牡丹为知己,如成功复国便封其为王妃,但为人自视过高,有勇无谋,虽然虬髯客多番相救,但不认同虬髯客,最后独自刺杀杨坚不遂,撞墙而亡。
光 毅 王世充 建造大运河的贪官
梁洁华 花素琴 宇文化及之妻,被杨广看上要求留宿一晚,以致夫妻反目。
黎汉持 刘 雄 先后为南陈、启民可汗效力,在南陈时曾鼓动陈后主杀害虬髯客全家。因目睹杨广杀人灭口,被杨广策反为杨广效力,后同时为杨素之爪牙。后在杨素府第为虬髯客所杀。
许绍雄 孙道士 虬髯客之亲信兼谋士,屡助众人脱险。
唐 佳 彭山老人 因王世充之父与他有恩,第一集受王世充之托刺杀虬髯客之隐世高手,最后欣赏虬髯客为民请命而放行。
许逸华 柳如烟 杨勇结交的歌姬。
马慧玲 朱夫人 杨广之姬妾
演员姓名待查 赵夫人 杨广之姬妾
演员姓名待查 小倩 无名道人之义女,为替兰陵试探六皇弟杨谅而死
徐新义 知府大人
佩 云 鸨母
马庆生 常大人
博 君 冯将军 被李靖挟持时出言揶揄李靖同时保护红拂女与宣华夫人,齐人之福难享,令红拂女误会李靖喜欢宣华夫人,因而放走他。逃脱后带兵追捕李靖等人。
黄一飞 胡将军 受李密唆摆作反,挟持李建成,李元吉交给李世民
演员姓名待查 何将军 受李密唆摆作反,挟持李建成,李元吉交给李世民
刘文俊 叛将 在宇文化及兵败时将其围攻,迫使其自杀。
刘文俊 乱民 唆摆窦建德作反
曾伟明 窦建德 反隋义士,原为建运河督军,因不忍助纣为虐,残害百姓,带领乱民投靠翟让。
徐广林 李子通 反隋义士,为夺玉玺做大元帅互相猜忌。
陈国权 林士弘 反隋义士,为夺玉玺做大元帅互相猜忌。
骏 雄 刘武周 反隋义士,为夺玉玺做大元帅互相猜忌。
何广伦 梁师都 反隋义士,为夺玉玺做大元帅互相猜忌。
陈玉麟 王妃 被李建成安排诬蔑李渊私通
麦子云 高君雅 杨广亲信,设计陷害李世民,反被捉拿,此事导致晋阳起兵
黎冠成 王威 杨广亲信,设计陷害李世民,反被捉拿,此事导致晋阳起兵
麦皓为 王长谐 镇守潼关主帅,后投降李世民
梁少狄 吕将军 镇守潼关将领,图谋作反
马庆生 将军 镇守潼关将领,图谋作反
谈泉庆 将军 镇守潼关将领,图谋作反
吴华山 郭将军 杨素部下
黄思恩 车将军 杨素部下
焦 雄 哑头陀 李湘儿的师父
彭国梁 李督军 建运河之督军
石毅魂 掌柜 受兰陵收买陷害瓦岗寨义士
曹 济 陈员外 因贿赂王世充而豁免交出土地之人
陈立品 老妇 因无钱贿赂王世充而被掘祖坟之人
曾健明 使者 李密使者,送信予虬髯客,以令虬髯客停止进军潼关
冯瑞珍 大婶
郑少萍 大婶
谭一清} 洪大人 接受虬髯客的非法走私丝绸贿赂,而让其在牢房自行出入,被兰陵捕捉。
谭一清 主持 李世民、李元霸、长孙无垢、刘文静等人到其寺游玩,并为李世民、刘文静下棋担任裁判
吴瑞庭 捕快 接受虬髯客的非法走私丝绸贿赂,而让其在牢房自行出入
凌礼文 太监 传圣旨太监
李耀敬 奸细 被李密杀害灭口
曾楚霖 大夫
石中玉 村民
廖月然 村民
陆应康 将军
薛纯基 蒙面人 受刘雄指示,先强抢百姓婴儿,再挑拨村民迫杨勇开粮仓
鲍伟亮 小头目 不满翟让收留程咬金,秦琼等人之兵马,以致粮草短缺
何礼男 熊将军 杨素部下,密谋兵变推翻杨广
黎璧光 郑成将军 杨素部下,密谋兵变推翻杨广
冯国 将军 杨素部下,密谋兵变推翻杨广
梁少狄 将军 杨素部下,密谋兵变推翻杨广
陈惠瑜 村民
余慕莲 村民
容守怡 妇人 在瓦岗寨负责坎事的妇人
何凤仪
刘妙清
叶燕华
黄恩慈
李慧芬
曾赞安
张志强
李连寿
张肇麟
陈勉良
李洁莹
黄宗赐 瓦岗兵
林建新 瓦岗兵
李锦棠 瓦岗兵
连锦文 瓦岗兵
袁震雨
范秋生
林鼎远
庚美莉
陈汉明
曹伟明
林艾
刘超凡
李森
韩丽芬
罗丽娟
冯志丰
陈剑辉
司徒志刚
林忠榕
陈淑谊
梁洁芳
张耀星
麦树燊
杜兆津
邱大鹏

与史实相异之处 编辑

  • 在剧中独孤皇后仍在世时李渊四子已登场,李世民在杨广登基时年仅6岁,李元霸在杨广登基时亦只得5岁,李元吉更在独孤皇后去世后才出生,因此剧中饰演李渊三个儿子的演员,都比史实年长。
  • 史实陈叔明在隋文帝死后仍然在生,并在隋炀帝朝中效力。
  • 剧中李靖早在隋文帝在生时已为李世民效力,但史实李靖到隋末才为李氏效力。
  • 兰陵公主在剧中为独身及和虬髯客关系良好,但史载兰陵公主早被隋文帝许配予柳述。兰陵公主在剧中与炀帝关系良好,但史实兰陵公主因婚姻问题而令炀帝讨厌她。剧中兰陵公主目睹其兄杨广被宇文化及杀害,但史载兰陵公主于炀帝登位初年郁郁而终。
  • 剧中杨素因被刺激谋反为杨广所杀,实际上杨素在杨广登基后不久病死,后来因为杨玄感因起兵造反,杨广下令挖掘杨素坟墓,以惩罚他教子无方。
  • 剧中杨玄感杨广所杀,人头被宇文述送到杨素面前,但历史上杨素比杨玄感早死,而杨玄感在炀帝第三次亲征高丽时,在蒲山郡公李密的策划下起兵造反而被杀,揭开了隋末天下大乱的序幕。
  • 剧中杨玄庭为杨玄感之弟、杨素之子,被宇文述派人杀死。史上杨玄感有弟杨玄挺;杨玄挺在杨玄感起兵失败而死。
  • 剧中李靖在瓦岗寨效力,但史书并无有关记载。
  • 剧中秦琼徐世𪟝没有显露才华的机会,与史实出入甚大。
  • 剧中宇文述宇文化及在江都谋反杀害炀帝。但历史上宇文述在炀帝死前已在江都病死,死前还请求炀帝照顾儿子宇文化及宇文智及,宇文化及在宇文述死后两年才谋反杀害炀帝。
  • 史实长孙晟比剧中早死。
  • 剧中宇文惠及的名字与史上宇文述有子化及智及士及虽属于类似排列,但不多见。

轶事 编辑

  • 本剧起用大量新演员,包括在电视小姐当选冠、亚军的王绮琴郑艳凤欧瑞伟、回流香港的吴岱融(当时使用原名吴瑰岸),其中王绮琴、欧瑞伟更担当主角。
  • 秦煌在十年前佳视的《隋唐风云》中,也是饰演程咬金,因此有人戏称本剧是秦煌招牌作。
  • 饰演程咬金之母的苏杏璇,实际年龄比饰演程咬金秦煌还要年轻三岁。
  • 刘丹在十年前佳视的《隋唐风云》中,饰演隋炀帝,因此本剧又是刘氏招牌作。
  • 本剧武术指导之一唐佳亦有客串本剧。
  • 本剧演员蓝天拍摄期间开车外出时,在狮子山隧道撞车身亡,本剧是其遗作。
  • 此剧虽相当受无线电视的重视,但故事因为不够煽情、过于沉闷等种种原因,而让部分观众放弃追看此剧。

制作特辑 编辑

  1. ^ 字幕显示原名吴瑰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