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尔库斯·撒尔维乌斯·奥托拉丁语Marcus Salvius Otho;32年4月28日—69年4月16日),罗马帝国的皇帝之一。皇帝尼禄被迫自杀后,在四帝之年(69年)中的第二位皇帝。奥托杀害了伽尔巴之后,成为罗马皇帝,不过随即因内战战败而自杀。[2]

奥托
奥托的胸像
 罗马帝国皇帝
统治69年1月15日-69年4月16日
前任加尔巴
继任维特里乌斯
出生Marcus Salvius Otho
(32-04-28)32年4月28日
罗马帝国意大利费伦特英语Ferentium (diocese)
逝世69年4月16日(69岁—04—16)(36岁)
布雷谢洛
配偶波培娅·萨宾娜(被尼禄强迫离婚)
尊号
Imperator Marcus Otho Caesar Augustus[1]
父亲卢基乌斯·萨尔维乌斯·奥托英语Lucius Salvius Otho
母亲阿尔比亚·特伦蒂亚(Albia Terentia)
印有奥托侧面像的罗马帝国银币(上头字样为 IMP.M.OTHO.CAESAR.AVG.)

生平 编辑

 
奥托皇帝雕像。巴黎卢浮宫

奥托的父亲鲁基乌斯·奥托是罗马的“骑士阶级”,并且由于在皇帝克劳狄乌斯当政期间破获了一项阴谋,于是鲁基乌斯受到皇帝的信赖,其子便与皇帝尼禄一起成长。

尼禄继任为皇帝之后,奥托是陪同皇帝享乐的宠臣之一;古罗马史学家“苏埃托尼乌斯”在《十二凯撒传》里,认为奥托曾经参与了尼禄的弑母过程。奥托勾引了有夫之妇,美艳的波培娅·萨宾娜,不久与波培娅结婚,在此之前波培娅·萨宾娜曾和前夫生下一个男孩。后来奥托刻意安排自己的妻子与尼禄幽会,希望借此更稳固他在宫中的地位。然而尼禄却想要独自占有波培娅,于是便将奥托派到路西塔尼亚(现在的葡萄牙)担任行政长官,之后波培娅·萨宾娜怀孕,生下一个女孩,但这个女孩才出生三个月,就夭折了。

奥托到路西塔尼亚就任之后,完全一改过去在首都罗马的放荡行为,成为刻苦律己、颇有地方政绩的长官。68年六月,近西班牙行省总督伽尔巴起兵反抗尼禄,奥托立刻响应伽尔巴。尼禄自杀,同年十月,伽尔巴进入罗马城,成为新的帝国皇帝。奥托陪伴着伽尔巴进城,为他处理各方面的事务,谋求各方的和谐,甚至于用自己的财产,给城内部兵中队每位士兵100塞斯特尔提乌斯的金币。

伽尔巴皇帝此时已经72岁,没有子嗣,奥托寄望他将自己过继成为养子。但后来(69年一月)伽尔巴却选立望族之后“批索·里奇尼亚努斯”为自己的继承人,奥托希望落空,决定谋害伽尔巴。五天之后,奥托鼓动近卫军与遭到伽尔巴遣散的部队,在罗马发动暴动。伽尔巴赶赴市集广场演说时,在混乱中遭到杀害。奥托在军营中被拥立为皇帝,不久就受到元老院的承认。奥托登基后,恢复了尼禄的名誉,并为过世的前妻波培娅立了胸像。

69年初,日耳曼军团统帅维提里乌斯并不服从伽尔巴的地位,准备进军意大利。奥托即位,便派遣元老院使者通知日耳曼,希望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有的史料记载,奥托愿意收维提里乌斯为他的女婿,两人共治帝国;但有的史料却说到,奥托给维提里乌斯金钱、荣耀和优渥的退休生活,而维提里乌斯也回以同样的条件,最后双方不欢而散。总体局势演变,战争已经无法避免。维提里乌斯的将领凯奇纳已经率兵翻越阿尔卑斯山,来到北义的波河平原。

奥托发动忠于自己的军团,向北与敌人在贝德里亚库姆发生接触,奥托本人则在布里克塞路姆等待前方的军情。战争开始之前,奥托听到了谣言,以为敌军已经叛离了维提里乌斯,于是便亲自到了前线,向日耳曼军团喊话。但敌方心情并未动摇,并且展开了进攻。奥托一方未料到这突如其来的攻击,以致于大败而归。奥托回到罗马城,交代了后事之后,便在皇宫寝室里,以刀刺入自己的心脏,自杀身亡。奥托死时36岁,以皇帝身份统治了91天。

后人评价 编辑

关于奥托的后世评价,苏埃托尼乌斯与塔西佗都认为,他在前半生的生活是相当放荡与卑鄙的;但在他被贬谪到路西塔尼亚之后就变了一个人,尤其是他最后决定自杀,塔西佗认为他是“可以不死,但为了帝国的和平而从容就义”,特别大大地赞扬了一番。

参考资料 编辑

  1. ^ Cooley,第490页.
  2. ^ Plutarch <希腊罗马英豪列传 III> P1900起

外部链接 编辑

一手来源

二手材料

官衔
前任者:
塞尔维乌斯·苏尔皮基乌斯·加尔巴
罗马皇帝
69年
继任者:
维特里乌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