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好女

台灣歷史電影

好男好女》(英语:Good Men, Good Women)是一部于1995年上映,由侯孝贤执导的台湾历史电影,该电影改编自蓝博洲原作小说《幌马车之歌》,讲述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锺浩东与其妻蒋碧玉的故事,以三个相互交织的故事情节组成,且以处理台湾近代历史和民族认同的复杂问题为主题。

好男好女
基本资料
导演侯孝贤
监制水野胜博
编剧朱天文
主演伊能静
高捷
林强
摄影陈懐恩
剪辑廖庆松
制片商台湾地区侯孝贤电影社有限公司
片长108分钟
产地 台湾
 日本
语言闽南语国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发行商台湾地区新峰影业有限公司

《好男好女》被视为侯孝贤以台湾历史为主题的三部曲的最后一部作品,其前为《悲情城市》(1989)及接续《戏梦人生》(1993),被合称为台湾三部曲。电影在上映后曾被获选为第48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片。1995年巨石音乐制作发行电影原声带

概述 编辑

1990年代,随着台湾党外运动兴起,台湾的政治气候渐趋宽松,蒋碧玉开始接受访问,在构思《好男好女》企划前,侯孝贤原想拍以同以台湾白色恐怖时期为主题,改编台湾眷村文学作家朱天心的《从前从前有个浦岛太郎》的影视故事[1],描述一名因过度神经质而显得可鄙可笑的老政治犯李家正的故事,原计划将由偶像歌手伊能静担任主演,在进行选角后,电影改而使用蓝博洲以描述台湾白色恐怖受难者锺浩东为主题的传记文学《幌马车之歌》采用,并在原作基础上叠加了一名现代女演员的故事。[2][3]

虽在此前作品《悲情城市》中,侯孝贤曾含糊处理了二二八事件与白色恐怖的关系,并且因为结尾字幕时间点的错误提示,这让《悲情城市》的意义及内涵被政客所利用而扭曲观点,由于意识到这个错漏,于是侯孝贤进一步大胆地拍摄了直面白色恐怖的《好男好女》。[4]

然而在电影中,侯孝贤并不直接以此锺浩东和蒋碧玉为作为主角,而是将他们的遭遇放进一段戏中戏里且以黑白呈现,而作为今生的梁静则使用彩色表现出来。

故事大纲 编辑

梁静是一名演员,在剧场排练著一出还在开拍筹画中,讲述蒋碧玉一生的电影《好男好女》,剧中的她将饰演着蒋碧玉一角。某日,梁静开始不停的收到不具名传真,传真的内容尽是自己从前写的日记,让她想起与已故的阿威的回忆。

1940年,蒋碧玉与恋人浩东一同前往中国大陆加入抗日战争,五个人从台湾到了广东被当作间谍审判,在被枪决之前幸得丘念台所救。并留在医护团队做事,后基于现实考量,碧玉与浩东决定将刚出生的小孩托人收养。 1945年,随着抗战胜利,浩东与碧玉夫妇俩回到台湾,回台湾的浩东在基隆中学任教,碧玉到了台北广播电台工作。三年后,浩东因二二八事件的原由,思想左倾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基隆中学支部,吸收群众加入并组织读书会,刊印《光明报》作为地下党人精神刊物,隔年中华民国政府迁台,因《光明报》一事牵连,蒋碧玉的弟弟被捕。一天,碧玉被带去受审,她在军法总部中看见被拖走的浩东。1950年10月5日,浩东被以叛乱罪名处以死刑,同月14日枪决于台北马场町刑场,他只留下一封给家人的遗书,碧玉最终独自一人烧着纸钱,无声落泪。

当代,梁静碰到了阿威从前的兄弟,提及当年阿威死后,梁静收下那三百万的和解金的决定是对的,梁静忆起那天在舞厅里,自己正唱着〈金包银〉,随后一声枪响让阿威应声倒地。梁静的姐姐梁淑雯因发现梁静与姐夫的关系过度亲密,愤怒的找梁静理论。两姊妹随之在舞厅里抱头和解,梁静也哭诉起自己一直以来对于阿威的思念。

故事尾声,《好男好女》的电影团队要出发至广东出外景,出发前一日,也就是1995年1月9日,74岁的蒋碧玉过世。[5][6]

演员 编辑

友情客串 编辑

评价 编辑

香港影评人舒琪认为,《好男好女》可能比不上侯孝贤先前曾执导的作品,如《童年往事》、《恋恋风尘》或《悲情城市》,然而《好男好女》被认为是侯孝贤最感性、也最性感的作品。《好男好女》与侯孝贤过去的作品相比有着显著的分别。最明显的是多了大量的摄影机运动,镜头和人物的距离也拉近了很多,更也算是其作品上的一大突破。然而电影转变其实只局限在现代背景情节:即梁静的现实生活和她的回忆片段。电影彩排和戏中戏,则仍保留过去的远镜头固定风格。在两个时代的时间轴上,使得《好男好女》片成了侯孝贤在张力特别强烈风格的作品。[8]

奖项 编辑

1995年,《好男好女》曾被获选为第48届戛纳电影节正式竞赛片。

奖项 奖项 受奖者 阶段/结果
第48届戛纳电影节 金棕榈奖 《好男好女》
台湾、日本
提名
第32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好男好女》 提名
最佳导演 侯孝贤 获奖
最佳女主角 伊能静 提名
最佳改编剧本 朱天文 获奖
最佳剪接 廖庆松 提名
最佳录音 杜笃之 获奖
亚太影展 最佳导演 侯孝贤 获奖
最佳美术指导 黄文英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四十七.讀書會.《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 卷二:眾聲歸來》|方格子 vocus. vocus.cc. 2022-05-09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英语). 
  2. ^ Filmlanguage, 电影语言. 侯孝賢與《幌馬車之歌》. Film Language. 2016-03-05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中文(台湾)). 
  3. ^ Chi, Zou. 被槍決前唱著《幌馬車之歌》的白色恐怖受難者鍾浩東 是他的故事啟發了侯孝賢….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15-10-15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24) (中文(台湾)). 
  4. ^ 廖伟棠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 拒絕革命吞噬的兒女.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3-06-26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中文(繁体)). 
  5. ^ 臺灣電影數位修復計劃-計畫簡介. tcdrp.tfi.org.tw.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2). 
  6. ^ 王晓波. 我們將繼續前進-送別中華民族的台灣女兒蔣碧玉女士. 台北: 《海峡评论》50期. 1995-01-16. 
  7. ^ 鬥士陳明忠的養成手冊. chaiwanbenpost.net.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04) (美国英语). 
  8. ^ 好男好女. www.filmcritics.org.hk. [2023-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0)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