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帖

書法臨摹所用

字帖,或习字帖,是学习写字所用的临摹范本,主要分为毛笔所用的书法字帖与钢笔等硬笔字帖。

行书字帖:兰亭集序
各种书法字帖

历史 编辑

梁武帝萧衍命殷铁石将“书圣”王羲之的书法作品中拓出一千个不重复的字,供诸王临摹,然觉字间散漫,无甚组织,又命周兴嗣将其辑录成有意义的文句,此即《千字文》,亦成为一套有系统的临摹字帖。[1]

以镌刻文字使其持久流传,自以降愈盛。汉魏乃至南北朝时期,碑版极多。及至唐代,始以保存书法之美而刻石。传唐太宗得王羲之兰亭序后,遣臣拓摹并刻石于宫禁。唐时摹拓之法亦盛,因此一本法书可大量复制,不过因为所需费时,摹勒刻石继之而起,此即石刻法帖之滥觞。

往后,字帖的选择皆以书法大家作品为上,更有甚者,由宫廷选材编刻成为法帖,供士子临摹,如《三希堂法帖》。

在现代出版技术出现前,学习书法不外乎取用墨迹、金石拓本、石刻法帖,然墨迹难得,金石易剥蚀,石刻虽近原本,却不能丝毫无异。景印法书通行之后,对于字帖之复制与学习均有极大帮助。[2]

书法字帖 编辑

学习书法,除了准备文房四宝外,字帖的选择能够决定字型的风格。如欧体字帖、柳体字帖或颜体字帖等。字帖的内容通常是将书法名家的碑刻与墨迹以拓印、景印方式留存,供人学习。

字帖如以书体分类,则有楷书字帖、行书字帖与草书字帖等,不一而足。楷书字帖中,每一个汉字均配置在九宫格或米字格内,并搭配永字八法说明运笔技巧,最常见的是以描红方式,只留字形轮廓与笔势提示,便于学习者摹仿。知名的书法作品成为字帖出版广为流传,又以楷书为多。

字帖的运用方式极其多样,最普遍的使用方法有以下几种:

  • 描红:用毛笔在印有红色字迹的纸上描写。
  • 临写:将字帖放置于旁,按照字型依样书写。
  • 摹写:将纸张覆盖于字帖上,在字上书写。

知名字帖 编辑

硬笔字帖 编辑

 
POP字型参考书

钢笔圆珠笔等硬笔也有字帖供学习参考,使个人字迹美观,亦实用于日常。在设计领域也有专属的字帖,如POP字型此类着重于麦克笔手绘字体的字帖。

其他字帖 编辑

除了汉字书体字帖,还有一种学习英文字母时所用的笔顺字帖。此类字帖不同于汉字九宫格,是一种类似五线谱的参考线,字体也以虚线辅以笔顺表示。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理学汇编·字学典·法帖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全唐文. 徐氏法書記. : 卷二百六十八 [2013-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3). 
  2. ^ 王壮为. 書法研究. 台北市: 台湾商务印书馆. 1967: 30. ISBN 9570506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