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圣宪皇后

(重定向自孝圣宪皇后

孝圣宪皇后满语ᡥᡳᠶᠣᠣᡧᡠᠩᡤᠠ
ᡝᠨᡩᡠᡵᡳᠩᡤᡝ
ᡨᡝᠮᡤᡝᡨᡠᠯᡝᡥᡝ
ᡥᡡᠸᠠᠩᡥᡝᠣ
穆麟德转写Hiyoošungga Enduringge Temgetulehe Hūwangheo,1692年1月12日—1777年3月2日),索和济巴颜系钮祜禄氏,本为满洲镶白旗人,后抬入满洲镶黄旗[1]。四品典仪凌柱之长女。雍正帝之贵妃,乾隆帝之生母,乾隆朝尊为圣母皇太后

孝圣宪皇后钮祜禄氏
大清皇太后
国立故宫博物院馆藏肖像图
钮祜禄氏
封号
位号格格→熹妃→熹贵妃→圣母皇太后
徽号崇庆慈宣康惠敦和裕寿纯禧恭懿安祺宁豫皇太后
出生康熙三十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1692-01-12)1692年1月12日
婚年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
婚姻名分侧室
逝世乾隆四十二年正月二十三日
1777年3月2日(1777岁—03—02)(85岁)
谥号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坟墓泰东陵
亲属
父亲四品典仪凌柱
世宗宪皇帝胤禛
夫之父圣祖仁皇帝玄烨
夫之嫡母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
孝昭仁皇后钮祜禄氏
孝懿仁皇后佟佳氏
夫之母孝恭仁皇后乌雅氏
夫之元配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
高宗纯皇帝弘历

出身背景 编辑

根据《八旗满洲氏族通谱》 孝圣宪皇后是源自于长白山地方的钮钴禄氏。《镶黄旗钮钴禄氏弘毅公家谱》:说她家“原在镶白旗,乾隆元年抬旗后隶属满洲镶黄旗”,与额亦都同属于镶黄旗。

孝圣宪皇后的父亲凌柱在雍王府里担任四品典仪,曾祖父额宜腾是弘毅公额亦都的堂兄弟,清兵入关前,孝圣宪皇后一支就已经和额亦都分家,是弘毅公额亦都的“他旗宗亲”。乾隆帝登基之后,外祖父凌柱给了一等承恩公[2][3],其家族亲戚仍没有成功进入世家婚姻圈子,到了嘉庆朝中期,他们的婚姻圈依旧是中下级官僚甚至是普通旗人。例如,第四代承恩公是娶普通马甲之女为正妻。

《宝坻县志》记清高宗为外高祖母等人祭奠祭文,可知孝圣宪皇后的曾祖母为龙氏,祖父为吴禄(承恩公吴禄之墓位于宝坻县西南二十里,乾隆元年建寝园,立御制碑文两道,载《宝坻县志》卷十),祖母则为乔氏。整个家族只有孝圣宪皇后之父凌柱入仕,担任四品雍王府典仪,即负责仪制,仪节及其他杂物的府属官职。根据《镶黄旗钮钴禄氏弘毅公家谱》的记载,孝圣宪皇后的母亲是宝坻县生员彭武功之女彭氏。在乾隆六年举行七十寿辰时,高宗特赐“古稀人瑞”的匾额给身为外祖母的彭氏[4][5]

早期生平 编辑

孝圣宪皇后出生于康熙三十年十一月二十五日(1692年1月12日),父亲为四品典仪钮祜禄凌柱。

钮祜禄氏在外八旗选秀中被指婚,入雍王府为多罗贝勒胤禛的妾室,称藩邸格格。

康熙五十年(1711年)八月十三日子时,格格钮祜禄氏生下雍亲王第四子弘历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雍亲王胤禛的七子四女中,只有三人健康成长:侧福晋李氏弘时、格格钮祜禄氏子弘历格格耿氏弘昼

二月十四日,雍正帝谕礼部,奉仁寿皇太后懿旨:“侧福晋年氏封为贵妃、侧福晋李氏封为齐妃、格格钮祜禄氏封为熹妃、格格宋氏封为懋嫔、格格耿氏封为裕嫔,尔部察例具奏”。

钮祜禄氏由格格直接封熹妃,应与雍正元年弘历被秘密建储有关。以雍正元年首次册封的妃嫔来看,熹妃在后宫中地位应仅次在孝敬宪皇后年贵妃齐妃之下,裕嫔懋嫔之上。雍正六子:弘昐弘晖弘昀福宜福惠福沛,均在雍正登基前后夭折。后来随着年贵妃、懋嫔与皇后相继去世,而齐妃之子弘时因阿其那允禩获罪也牵连至弘时,于是雍正命弘时过继给雍正八弟允禩,评为行事不谨,并除去皇三子弘时的宗籍。

雍正十一年(1733年)正月,雍正帝册封熹妃之子弘历为宝亲王。

晋级的历史 编辑

宫中档簿》是乾隆朝以后所出品的历史。雍正八年 (1730年) 三月时,熹妃已晋为熹贵妃;到了五月时,裕嫔已成裕妃。她俩在《宫中档簿》的记录中,的确体现出了只有俩人位分的升迁。不过,目前已知内务府曾为她们做了朝冠,惟未见举行册封典礼的记载。从乾隆四十九年去世后交回之册宝,扣除掉乾隆时期尊封的裕皇贵太妃、裕贵妃册宝之外只有一份裕嫔金册,并无裕妃册印看来,同期晋封的熹贵妃之册宝可能也一样没有铸造,也找不到相关记载和奏折档案。

太后生涯 编辑

雍正十三年八月二十三日(1735年10月8日),其夫雍正帝驾崩,享年五十六岁。临终前遗诏命皇四子宝亲王弘历登基即帝位。乾隆帝以其父雍正帝遗命嘱托乾隆帝封生母钮祜禄氏为圣母皇太后,暂居永寿宫总理事务鄂尔泰恭上崇庆皇太后的尊号[6]。太后暂居景仁宫,后改居寿康宫。雍正十三年十一月,乾隆帝封外祖父四品典仪官凌柱为一等承恩公,赐谥曰良荣;外高祖父额亦腾及外曾祖父吴禄等皆追封为一等承恩公,外祖母等则封为一品夫人

乾隆元年正月十一日(1736年2月22日)乾隆帝即传旨制作一块“长春仙馆”的匾额,以长春之志祝福皇太后健康长寿。此后,长春仙馆被乾隆帝作为奉养生母崇庆皇太后的膳寝之所,每当驾临御之时就在此短期居住。因为孝贤纯皇后昏定晨省地侍奉皇太后,所以孝贤皇后亦随居此处。值得一提的是崇庆皇太后病逝后,长春仙馆便重新装修,正殿和偏殿加装了供桌和佛龛,成为凭吊之所。乾隆元年四月十四日(1736年5月24日),寿康宫内则安设九龙边黑漆地铜镀金字匾一面,匾额有御笔“慈寿凝禧”的字样。

同年三月初四日,乾隆帝听闻先前皇太后之弟谢恩时,竟然进入了属于宫闱之地的苍震门,震怒他们擅自将外人领入门内,唯恐皇太后将来移居慈宁宫又再次发生此事,成何体制,因姑念他们初次犯事而从寛免究。同年七月初三日,高宗命皇太后及裕贵妃移居慈宁宫后,不可以依照当年宁寿宫之例添用水上女人,认为那么多年以来未曾添用水上女人亦不见有缺人。同年七月十五日,皇太后听闻顺天府的东面有一座已废弃的寺庙,便告诉高宗她希望重修该座寺庙,乾隆帝随即降旨与陈福及张保两人,称此处破坏的庙宇甚多,因不知道是哪一间而着他们二人在皇太后驾过有关地区时查明,向高宗奏明后再派委人员修理。高宗竟发现陈福及张保二人不但不亲往查看,还奏闻皇太后留人在那处察询,怒斥张保糊涂不知事务,而陈福随圣祖多年,理应深知体统,可曾见到当年宁寿宫太后令圣祖修盖庙宇,岂有以顺从皇太后之意盖庙修寺为尽孝之理,以致僧人等不时乞求恩助。

宫廷生活 编辑

乾隆帝侍母至孝,而太后的身体也相当硬朗,因此乾隆帝每次出巡太后必会随行,如拜谒孝陵、秋猎木兰等。根据殊像寺内的碑文记载,乾隆二十六年(1761年),乾隆帝陪皇太后到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萨道场殊像寺进香,见到文殊菩萨妙相庄严,“默识其像以归”。回到京师后,命人按五台山殊像寺文殊菩萨相貌雕刻石像,建香山宝相寺供奉。

故宫博物院藏有乾隆帝在乾隆二十多年,绘画的《寿萱图》并书《奉侍皇太后观荷诗》折扇。此外还有乾隆帝《绘荷花图》并书《恭奉皇太后御园赏荷诗》木柄团扇。此物是高宗在乾隆二十七年恭奉皇太后御园赏荷后,将为母所题的诗句,并以“无骨法”画荷花图的木柄团扇,向崇庆皇太后进呈,以供其暑夏赏玩之用。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清明,乾隆帝游览西湖龙井时,有感于优美景致而绘制的折枝花卉,绘了一幅《龙井写生花卉》轴,崇庆皇太后见此画颇为喜爱,乾隆帝遂将此图装裱成轴,以供皇太后赏玩。

根据《普陀宗乘之庙碑》的记载,该庙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八月竣工。这座庙宇是高宗为了崇庆皇太后八十寿辰而建的。乾隆帝本想仿照南海大士在印度的最早的普陀道场修建,但该道场的形制难以考察。反之,西藏布达拉宫都纲法式具备,便仿照布达拉宫兴建了普陀宗乘之庙,俗称“小布达拉宫”。

驾崩及后事 编辑

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正月十四日太后染病,正月二十三日子刻进入弥留状态;同日丑刻,太后不幸驾崩圆明园长春仙馆内,享寿八十五岁。为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皇太后。乾隆帝于当月即下谕旨,称皇太后的谥号并非大臣拟议所能贴切妥当,故欲亲尊为孝圣宪皇后。由此可知,孝圣宪皇后这个谥号是由乾隆帝亲定的,并非大臣拟奏而得。

乾隆帝又谕:“朕登极以来孝养崇庆皇太后于畅春园,迄今四十余年为时最久,与其另择暂安奉殿,不若畅春园之九经三事殿最为妥适”。乾隆帝下令安奉崇庆皇太后梓宫于畅春园正殿九经三事殿,后入葬山陵寝泰东陵 ( 清语曰额尔和德尔吉额尔吉蒙安 ),即雍正帝所葬之泰陵地宫东北边一公里远之处。

乾隆帝之第十一子成哲亲王永瑆,精通书法,造诣非凡,素为其皇祖母孝圣宪皇后所钟爱,故而在皇祖母临终时,得以被颁发遗念陆机真迹《平复帖》,永瑆如获至宝,遂将自己的藏书处命名为“诒晋斋”。

历代累上尊孝圣慈宣康惠敦和诚徽仁穆敬天光圣宪皇后

姓氏考证 编辑

在这二份公开档案中,“格格钱氏封为熹妃”、“格格钮祜禄氏封为熹妃”可看出二位格格是由同一位太后懿旨授封为熹妃。按照清宫规制而言,册封皇妃不能有重名,而且整个清宫也不可能有二个熹妃,所以会出现这种“由钱氏变成钮祜禄氏”现象,经由钱治冰的考证之下,在《关于乾隆生母最新考证的最终结果》提出较具可能性的解释:“当雍正在设置秘密立储制之时或之后,为提升皇太子的母亲在满族的地位,有鉴于先祖巴图鲁额亦都曾率十三兵甲起家帮助努尔哈赤开国奠基,将钱氏拜巴图鲁额亦都之后四品典仪凌为‘钮祜禄氏’。”

不过,专门从事清代陵寝、后妃的研究工作的徐广源曾在微博中指出“钱氏”及“宋、耿颠倒”都是笔误,在《实录》中已更正,杜家骥教授也已撰文指出这一点。这两位学者认为面承雍正帝册封嫔妃口谕的贝子允祹因为简写受封者钮祜禄氏为“钮氏”,字迹亦潦草,交官吏撰拟谕旨草稿,形近而讹,误写为“钱氏”;草拟册文时,也沿用“钱氏”二字;在将册封文镌刻于“金册”以赐予受封者时,才发现误写。主管此事的允祹因“误写妃姓”而被贬为镇国公。雍正二年六月,上谕十七道,初五日宗人府奏,管理礼部事务贝子允祹误写妃姓,将允祹革去贝子降为护国公照例留三佐领,其他佐领俱行归公。

影视作品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钮祜禄氏的演员
皇上难为 青蓉饰(熹妃)
大内群英 陈思颖饰(钮祜禄氏)
大内群英续集
洪熙官 梁珊饰(皇太后)
还珠格格第二、三部 赵敏芬饰(皇太后)
才子佳人乾隆皇 陈亚兰饰 皇后
乾隆王朝 卢燕饰(皇太后)
金玉满堂 雪妮饰(皇太后)
乾隆大帝 刘桂芳饰(钮祜禄氏)
新还珠格格 刘雪华饰(皇太后)
宫锁珠帘 袁姗姗饰(怜儿)
乾隆与香妃 恬妞饰(钮祜禄氏)
李卫辞官 谢芳饰(崇庆皇太后)
满清十三皇朝 陈彩燕饰(熹妃)
皇太子秘史 石小群饰(钮祜禄氏)
铁齿铜牙纪晓岚 第一部:赵敏芬饰(太后), 第二、四部:严敏裘饰(太后), 第三部:王丽媛饰(太后)
后宫甄嬛传 孙俪饰(甄嬛 > 钮祜禄·甄嬛)
后宫如懿传 邬君梅饰(圣母皇太后-钮祜禄·甄嬛)
延禧攻略 宋春丽饰(太后钮祜禄氏)
天命 梁舜燕饰(崇庆皇太后)
岁岁青莲 何泓姗饰骆青莲(熹妃)
嘉庆君游台湾 旸骅饰(太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1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清史稿 卷一百六十七 表七》载其父凌柱为满洲镶黄旗人。
  2. ^ 《高宗纯皇帝实录》乾隆十二年三月四日,予故内大臣品级承恩公凌柱,祭葬如例。谥良荣。
  3. ^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乾隆十二年正月二七日,乾隆帝为外祖病故,着加恩赏内大臣品级】【乾隆十二年三月初二,礼部上书来保:题为赐恤内大臣品级承恩公凌柱事】。
  4. ^ 《清史研究》2016年02期:杜家骥《乾隆之生母及乾隆的汉人血统问题》
  5. ^ 弘昼等. 《八旗满洲氏族通谱》. 辽海出版社. 2002: 104. ISBN 9787806691892. 
  6. ^ ‘乾隆实录’○谕总理事务王大臣。皇考遗命。以朕缵承大统。应行尊奉妃母典礼。著察奏。议上。谕曰、妃母尊称圣母皇太后、是。至朕之元妃。岂敢遽尔称后。尔诸王大臣、既援引古礼。面奏再三。著请圣母皇太后懿旨。奏入。寻奉圣母皇太后懿旨。大行皇帝将大任付与皇帝。自应照典礼行。
前任:孝敬宪皇后乌拉那拉氏 清朝皇后生卒年份
1692年-1777年
(册封期间)
(追封)
继任:孝贤纯皇后富察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