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迦之御魂神

宇迦之御魂神ウカノミタマノカミ)乃《古事记》之记述,《日本书纪》写作仓稻魂命ウカノミタマノミコト),祂是日本神话里掌管食物神祇,别名有御馔津神ミケツノカミ)、宇贺御魂命大物忌神等。

宇迦之御魂神
食物之神
平安时代木造宇迦乃御魂命坐像(滋贺県守山市小津神社藏、重要文化财)。
其他名称仓稻魂命、稲荷大明神
三狐神、御食津神
神祇国津神
性别
寺社伏见稻荷大社
个人信息
父母
手足兄弟:大年神

概要 编辑

 
须佐之男的系谱

日本书纪之记载 编辑

按《日本书纪》卷第一记载伊奘冉尊伊奘诺尊产儿的情节中,其中第六种说法谓此二神共生完大八洲国后,接着吹拨之气化成风神级长户边命,饥饿时生下仓稻魂命,复生海神少童命、山神山祇、水门神速秋津日命、木神句句廼驰、土神埴安神等。

古事记之记载 编辑

根据《古事记》上卷之记录,建速须佐之男命栉名田比卖为妻,生下八岛士奴美神;接着又娶大山津见神之女神大市比卖,生下大年神,又生宇迦之御魂神

解说 编辑

神名里的“宇迦(ウカ)”具有食物、谷物之意,故为食物之神祇。由于是伏见稻荷大社(位于京都市伏见区)的主祭神,加上此神明的别名“御馔津神(ミケツノカミ)”与狐狸古日语发音“けつ”有关,所以狐狸自古便被视为稻荷神(食物神的总称)的使者。

信仰 编辑

在日本将宇迦之御魂神视为保佑农业、工商业的神明,主祭的神社计有下述: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古事记’
  2. ^ ‘日本书纪’
  3. ^ ‘诹访氏系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