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长(1448年-1532年4月11日)是室町时代后期的连歌师。号柴屋轩骏河国岛田(现今静冈县岛田市)出身。父亲是锻冶师五条义助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宗長
假名そうち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Sōchō

生平 编辑

文安5年(1448年)出生。于宽正6年(1465年)出家,后来仕于今川义忠,不过在义忠战死后,离开骏河并上洛

师事于宗祇学习连歌,列名于‘水无濑三吟百韵’(长享2年(1488年))、‘汤山三吟百韵’(延德3年(1491年))等歌集。向大德寺一休宗纯参禅,居于大德寺真珠庵傍,在宗纯死后,移居至神奈备附近的山城国薪村(现今京都府京田辺市)的酬恩庵,凭吊宗纯的菩提明应5年(1496年),返回骏河并仕于今川氏亲文龟2年(1502年),宗祇在箱根汤本死去,一直陪伴在侧。在宗祇死后,成为连歌界的指导者。

与有力武将和公家亦有广阔交际,曾与三条西实隆细川高国大内义兴上杉房能交流,所以亦担任今川氏的外交顾问。永正元年(1504年),受斋藤安元援助,为了在骏河国丸子之乡泉谷连结柴屋轩(现今的吐月峰柴屋寺)和京都之间,参与建筑大德寺的山门。永正6年(1509年),为了前往观看白河之关而途经下野国之际,被下野宇都宫氏家臣壬生纲重邀请到鹿沼的居馆,并参加连歌会。纲重和宗长同年,于是作下“六十あまりおなじふたつの行末は君が為にぞ身をもをしまむ”的和歌。

天文元年3月6日(1532年4月11日)死去。

代表著作有‘那智笼’、‘宗长手记’、‘宗长日记’,另外有‘东路之津登’、‘宇津山记’、‘宗祇终焉记’。

人物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