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川义忠(日语:今川義忠いまがわ よしただ Imagawa Yoshitada,1436年2月26日—1476年3月1日)是日本室町时代战国时代的武将、守护大名骏河国守护,骏河今川家第6任当主,为今川义元的祖父。

今川 义忠
时代室町时代 - 战国时代
出生日期永享8年2月10日(1436年2月26日)
逝世日期文明8年2月6日(1476年3月1日)
逝世地点远江国小笠郡日语小笠郡盐买坂(现静冈县菊川市
假名いまがわ よしただ
罗马字Imagawa Yoshitada
幼名龙王丸
墓所静冈县静冈市葵区大岩町的临济寺日语臨済寺 (静岡市)
静冈县菊川市的正林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上总介
治部大辅
幕府职位室町幕府骏河守护
主君足利义政足利义尚
氏族今川氏
父母父:今川范忠
母:上杉氏定日语上杉氏定之女
兄弟今川范胜
今川范庆
正室北川殿日语北川殿伊势盛定日语伊勢盛定之女,北条早云之姊)
今川氏亲
今川心范
正亲町三条实望日语正親町三条実望正室

生涯 编辑

嘉吉3年(1441年)嘉吉之乱爆发,义忠作为父亲范忠的名代,率领1,000名骑兵出兵尾张国[1]

康正2年(1454年)享德之乱爆发,室町幕府命令今川氏讨伐镰仓公方足利成氏,义忠作为父亲的名代进攻镰仓,因而获得第8任将军足利义政赠予感谢状,在这之前元服时亦获得将军义政赐予偏讳“义”字,加上父亲的“忠”,改名为义忠。宽正2年(1461年),范忠死去,由义忠接任骏河守护一职,并且成为家督,相对于将军义政,义忠主要协助义政庶兄堀越公方足利政知。另外,宽正6年(1466年),义忠与甲斐国武田信昌一同奉命讨伐从镰仓迁移至古河的成氏。

原本,今川氏兼任远江国守护一职,但是在应永26年(1419年)后远江成为斯波氏的领地。后来,今川了俊家系在远江的领地,由于今川范将日语今川範将反抗斯波氏战败而落入后者的被官日语被官国人众手中,导致今川氏与斯波氏的关系日渐恶化[2]

应仁元年(1467年)应仁之乱爆发,义忠与政知商量后,率领1,000名骑兵上洛山名宗全原本希望拉拢义忠加入西军,但是义忠以保护将军为由,进入东军所属的花之御所,成为东军一员。义忠选择支援东军可能是因为敌对的远江守护斯波义廉日语斯波義廉隶属西军的缘故[3]

有些意见认为,义忠是在上洛时与伊势新九郎(后来的北条早云)之姊妹北川殿日语北川殿成婚[4],由于新九郎是浪人,因此也有北川殿只是义忠侧室的说法[5]。然而,近年的研究显示新九郎就是出身自幕府政所日语政所执事家系伊势氏日语伊勢氏的备中伊势氏幕臣伊势盛时[6],而义忠在上洛时数次拜访政所执事伊势贞亲日语伊勢貞親,而盛时之父伊势盛定日语伊勢盛定则担任今川家的申次众日语申次衆,因此才将北川殿嫁给义忠,正室的说法亦较为合理[7]文明5年(1473年),义忠与北川殿诞下嫡子龙王丸(后来的今川氏亲)。

应仁2年(1468年),义忠应细川胜元的要求在东海道斯波义廉的领地处制造混乱后返回骏河。其后,义忠积极地希望进占远江,并且与斯波氏和当地的国人众战斗。

文明5年(1473年),东军的三河国守护细川成之日语細川成之遭到美浓国守护代格斋藤妙桩日语斎藤妙椿的攻击,义忠奉将军之命前往三河支援。为此,义忠在各地筹集军粮,期间将臣服于东军尾张国守护的斯波义良日语斯波義寛和三河的吉良义真日语吉良義真的远江国人巨海氏和狩野氏消灭,此举导义忠与同为东军的义良和成之对立。

文明7年(1475年),西军义廉的家臣甲斐敏光日语甲斐敏光以远江守护代的名义转投东军,并且与义忠敌对,远江的形势变得混乱[8]。其后,义忠出兵远江与效力义良的国人众交战。

文明8年(1476年),远江国人横地四郎兵卫和胜间田修理亮瞒着义忠与斯波氏取得联系,暗中修复见付城准备反抗今川,义忠得悉后率领500名骑兵包围两人的根据地胜间田城和金寿城,并且击败两人。回程当晚,义忠在远江小笠郡日语小笠郡盐买坂(现静冈县菊川市)遭到横地氏和胜间田氏的残党发动的一揆突袭,乘马指挥的义忠身中流矢而死。由于盐买坂位处于从金寿城返回骏府的相反方向,因此有些说法认为义忠是在金寿城战败后,逃向今川氏旗下盐买坂南方的新野城期间被杀[9]

按《今川记》等记载,横地与胜间田两人是背叛幕府的反贼,但是如果与两人取得联系的是由幕府任命的守护斯波义良的话,两人反而是听从幕府指示,攻击两人的义忠才是反抗幕府的逆贼。义忠意外死去后,遗下年仅6岁的龙王丸(后来的今川氏亲),由于龙王丸年纪尚幼,加上义忠的行为可能让龙王丸和北川殿也被视为反贼,因此今川氏一度希望由义忠的堂兄弟小鹿范满日语小鹿範満接任家督,其姻亲曾经在享德之乱时一同并肩作战的扇谷上杉家(实际是家宰太田道灌)亦介入此事,两人甚至一度计划讨伐龙王丸[9]。不过,由于幕府未有打算讨伐出身今川氏嫡流的龙王丸,而且幕府在义忠之死上也有责任,因此派遣义忠正室北川殿的兄弟幕府申次众伊势盛时前往骏河调停[10]。此事促进盛时与今川氏之间的关系,亦是后来盛时入主关东后北条氏诞生的契机。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按《今川记》记载为今川范政日语今川範政,但是范政天于永享5年(1433年),因此名代应为龙王丸(义忠)。小和田(1983),p.124.
  2. ^ 小和田(1983),pp.129-130.
  3. ^ 小和田(1983),pp.131-132.
  4. ^ 小和田(1983),p.134.
  5. ^ 小和田(1983),p.133.
  6. ^ 家永(2005),pp.42-43.
  7. ^ 家永(2005),p.43;小和田(1983),pp.133-134.
  8. ^ 家永(2005),p.45.
  9. ^ 9.0 9.1 家永(黒田2013),pp.235-236.
  10. ^ 家永(黒田2013),pp.236-238.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