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系列条目

人物
钜子
著作

墨子》、《墨辩

思想


尚贤墨家思想之一,尚贤即用人唯才。[1]尚,同“上”。亦有尊重,崇尚的意思。贤亦可解作多才。[2]墨子所著的〈尚贤〉,共有上、中、下三编,主要解说用人唯才及选贤与能。[3]

思想形成背景 编辑

墨子认为王公大人治理国家都希望国家富足,人民众多,惟都事与愿违。而且政治不见清明,乱作一团。[4]墨子认为原因大多出现于王公大人未能选贤与能,国家虽有众多贤士但未能得到重任,所以劝喻国公大人培养众贤。[5]并尽可能使他们富有、尊贵、敬重和赞美他们。[6]

选贤合义 编辑

墨子表示,古代圣王从事政治时曾说过一句说话:“不义的人不应让他富有,不义的人不应让他尊贵,不义的人不应跟他亲密,不义的人不应跟他接近。”因此富贵、尊贵、跟国君亲密、跟国君接近的人,都一同说:“现在国君只用有义的人,以前我们所仗赖的方法都行不通了,我们只能行了。”故此人人都争着行义。[7]因此,墨子又劝喻王公大人,即使是农民或是商人,只要有能力的都要加以起用,并且以功绩爵位、以功勋俸禄、以官职权力。因为爵位不高人民就不尊敬、俸禄不高人民就不信任、没有权力人民就不会畏服。有才能的就起用,无才能的撤下;以公义提拔人,不以私怨罢免人。随后墨子又以的任命方式说明用人唯才的重要性,并一再强调这才是政治的根本。[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高强华. 尚賢. 台北: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0年12月 (中文). 尚贤即是以贤良才能的人为尚。 
  2. ^ 许慎. 貝部. 說文解字.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东汉: 3925 (中文). 多才也。 
  3. ^ 墨子; 李振兴; 李振兴. 尚賢上. 墨子讀本. 台北: 三民书局. 2014年1月: 36. ISBN 978-957-14-5315-6 (中文). 
  4. ^ 墨子. 尚賢上. 墨子:卷二.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春秋战国: 1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中文). 子墨子言曰:“今者王公大人为政于国家者,皆欲国家之富,人民之众,刑政之治,然而不得富而得贫,不得众而得寡,不得治而得乱, 
  5. ^ 墨子. 尚賢上. 墨子:卷二.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春秋战国: 2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中文). 子墨子言曰:“是在王公大人为政于国家者,不能以尚贤事能为政也。是故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故大人之务,将在于众贤而已。” 
  6. ^ 墨子. 尚賢上. 墨子:卷二.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春秋战国: 4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中文). 必将富之,贵之,敬之,誉之 
  7. ^ 墨子. 尚賢上. 墨子:卷二.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春秋战国: 5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中文). 
  8. ^ 墨子. 尚賢上. 墨子:卷二.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