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系列条目

人物
钜子
著作

墨子》、《墨辩

思想


天志墨家思想之一,亦为《墨子》一书篇名之一。意思是“天”的意志主宰人伦社会的秩序、赏善罚恶。另有说法为天子代天行政,并借由尚同的观念推论出人民以天的意志而行事。

内容 编辑

  • 在《墨子.天志上》中,墨子认为人只是知道不应得罪父母、君王,却不知不应得罪于天,是只知小道理而不知大道理。墨子认为“天欲义而恶不义”、赏善罚恶,人不得不遵从天的意志。
  • 于《墨子.天志中》,墨子举出论证,论证遵从天的意志带来的国富民强的理想形象,以及不遵从天志带来的弊端,譬如以古代的暴君为例,进一步深化其论证。
  • 于《墨子.天志下》,墨子把兼爱的思想连结到天志的思想,指天的意志是兼爱天下人,并呼吁君王遵从天的意志,兼爱天下人,方符合真正的仁义。

后人研究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兼爱,胡适的追求. [2010-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