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系列条目

人物
钜子
著作

墨子》、《墨辩

思想


胡非子(?—?),为墨子弟子,胡非为复姓齐国人,墨子游后有很长时间在齐国活动,据《吕览》所记载,墨子在齐国所收的弟子除胡非子外还有高何县子硕。其书以记述形式写成,或是胡非子弟子或再传弟子所著。

概述 编辑

钱穆在《先秦诸子系年》中认为《墨子》书中没有胡非子和随巢子的记载,故认为胡非子和随巢子可能不是墨子亲传弟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太平御览》卷四百九十六下接为胡非子言五勇,屈将子悦服下约文言之,而此段唐代马总著的《意林》引无之。《御览》卷四百三十七引无首句,作“屈将子好勇,见胡非,刻而问曰:‘闻先生非斗,士而好勇’”下二句同,不及此引之详。此引非斗下无士字,据彼引补。而下无将字,依《绎史》所引补
  2. ^ 《意林》无此七字
  3. ^ (《意林》作“曹沫请击颈以血溅桓公”,无闻之二十四字,《御览》引有之,而无请击颈三字,互参校补)
  4. ^ 《太平御览》另节引此段,其连上引云“夫曹刿疋夫,一怒而却齐侯之师,此君子之勇”。《意林》引作“夫曹沫匹夫之士,布衣柔履之人,一怒却万乘之师,千乘之国,此君子之勇也”
  5. ^ 《太平御览》卷四百三十七;马总《意林》卷一引无晏婴以下;《文选.王子渊.圣主得贤臣颂》李善注引“负长剑,赴榛薄,析兕豹,赴深渊,断蛟龙”五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