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家系列条目

人物
钜子
著作

墨子》、《墨辩

思想


非命墨家思想之一。墨子虽然主张天志明鬼,但却极力否定命运。墨子认为相信天志明鬼可以向善戒恶,但相信命运却会顺从命运的安排,这会对民生构成威胁。[1]

思想形成背景 编辑

墨子认为,国君都期望国家富强,人民众多。然而他眼见国家未能富裕,人民寡少,于是他借此提出因为支持宿命论的人太多。支持宿命论的人认为,命里注定富则富;命里注定贫则贫。因此导致人民不愿工作。[2]

三表论 编辑

随后,墨子提出以三表法作验证[3],包括:“从根本上考究、从来源上考究,从实际应用中考究。”[4]这里提出了一个判断是非的标准,认为首先要有历史的根据;其次以众人耳目所闻见,可以实际证明的;最后要对国家百姓赋予实际的利益。[5]

墨子又进一步阐述三表法,墨子认为一切事物都必须有根有据。我们不可依赖于“有人见到过、听到过的就是有;没人听到过的就是没有。”我们应该直接考察人们所见所闻的情况。[6]

若有人坚持认为:“这是我从古至今就听回来。”墨子则认为:“有谁不是听回来呢?只是这些言论到底是以前的暴君传下来,还是一些圣人流传下来呢?这些都要考究的。当初那些杰出的人,人们都说是他靠自己努力得回来,而不是归咎于命运。”[7]

以圣王和暴君作喻,确立非命 编辑

墨子又再以周文王周武王举例。那时候这些圣王都以“饥者得食、寒者得衣、劳者得息、乱者得治”作为政纲。最后终于成功获得天下人的赞誉,但这些不能归因于他们命好,而是他们自己努力得回来。

墨子又再以纣王周幽王周厉王这些举例。反过来看,这些暴君都放纵自己的欲望,放纵自己邪淫,不顾政务,残虐百姓,最后终于被人民推翻。他们从不说自己治理不力,而是说自己命中注定失去国家。[8]

引典作证 编辑

墨子认为宿命论是一些暴君流传下来的思想,认为妖言惑众。而一些圣王圣人就早以为此忧虑,写在经典上。如《仲虺之告》:“我闻有夏,人矫天命,于下,帝式是增,用爽厥师。”意思即是从前夏桀假托天命,向人民发布政令,结果全军覆没。又有《太誓》:“恶乎君子!天有显德,其行甚章,为鉴不远,在彼殷王。谓人有命,谓敬不可行,谓祭无益,谓暴无伤,上帝不常,九有以亡,上帝不顺,祝降其丧,惟我有周,受之大帝。”意思即是纣王也是假托天命,说恭敬不可行,祭祀无益。结果商朝同样被推翻。[9]

重申宿命论的祸害 编辑

故此,墨子再三强调,宿命论容易招致亡国,若依此实行会懒于听政、农夫会疏于耕种,妇女亦会懒于编织。若以此事奉鬼神鬼神亦不会顺从;以此治理百姓,百姓亦不会得到益处。故此墨子再劝喻国君不得接受宿命论,若有人谈论必须加以指责,就说是暴君所流传下来的思想。[10]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墨子; 李振兴; 李生龙. 非命上. 墨子讀本 二版二册. 台北: 三民书局. 2014年1月: 233. ISBN 978-957-14-5315-6 (中文). 
  2. ^ 墨子. 非命上.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中文). ‘命富则富,命贫则贫;命众则众,命寡则寡;命治则治,命乱则乱;命寿则寿,命夭则夭;命虽强劲,何益哉?’以上说王公大人,下以驵百姓之从事, 
  3. ^ 三表. 教育百科. 台北: 中华民国教育部 (中文). 墨子对言论所提的三个标准,即本、原、用。 
  4. ^ 墨子. 非命上.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中文). 有本之者,有原之者,有用之者。 
  5. ^ 1程运. 三表法. 双语辞汇、学术名词暨辞书资讯网. 台北: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00年12月 (中文). 
  6. ^ 墨子. 非命中.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中文). 有闻之,有见之,谓之有;莫之闻,莫之见,谓之亡。然胡不尝考之百姓之情? 
  7. ^ 墨子. 非命中.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中文). 今夫有命者言曰:‘我非作之后世也,自昔三代有若言以传流矣。今故先生对之?’曰:夫有命者,不志昔也三代之圣善人与?意亡昔三代之暴不肖人也?何以知之?初之列士桀大夫,慎言知行,此上有以规谏其君长,下有以教顺其百姓,1故上得其君长之赏,下得其百姓之誉。列士桀大夫声闻不废,流传至今,而天下皆曰其力也,必不能曰我见命焉。 
  8. ^ 墨子. 非命中.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中文). 
  9. ^ 墨子. 非命下.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中文). 
  10. ^ 墨子. 非命下. 墨子:卷九. 互联网: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2020-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4) (中文). 今天下之士君子,中实将欲求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当若有命者之3言,不可不强非也。曰:命者,暴王所作,穷人所术,非仁者之言也。今之为仁义者,将不可不察而强非者,此也。”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