钜子

對墨家領導者的稱呼

墨家系列条目

人物
钜子
著作

墨子》、《墨辩

思想


钜子墨家门徒(墨者)中对领导人的称呼,有时写作“巨子”。在《孟子》中可考证的有孟胜田襄子腹䵍等人,现在多指富裕或者地位显赫的人物。

简介 编辑

一般认为墨子虽然是墨家第一代领袖,但并没有担任过钜子。[1]但是一开始,墨子就能使役大量的门徒赴汤蹈火,至死也不转脚跟后退。“墨子服役者百八十人,皆可使赴火蹈刃,死不还踵”[2]

从墨子的时代开始,所有的墨者就对领导者惟命是从,而后由钜子领导,也是一样。墨者中从事谈辩者,称“墨辩”;从事侠客者,称“墨侠”[来源请求]。“墨辩”或“墨侠”等墨者必须服从钜子领导,钜子由上代指定,代代相传,在团体中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钜子孟胜曾为楚国阳城君守城,楚肃王要追究阳城君杀吴起时,射中楚悼王遗体的罪过,攻击阳城君的封地。孟胜认为自己必须一死,但孟胜弟子徐弱劝告孟胜等待后变,孟胜拒绝。徐弱只好自杀。孟胜令三个墨者奔出城外,传钜子之位于宋国田让(田襄子),然后自杀,当时就有一百八十人随着孟胜自尽。三人转告田让后,又随孟胜赴死,田让虽严令三墨者不死,他们依旧自杀。

但是鉅子虽享有特权,一样必须纪律严明,相传“墨者之法,杀人者死,伤人者刑”,例如钜子腹䵍的儿子杀了人,虽得到秦惠王赦免,但腹䵍仍坚持“杀人者死”的“墨者之法”,所以腹䵍杀了他儿子。[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第四节 墨家的巨子制度(1). 新浪读书. 2012年11月1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7月1日) (中文(中国大陆)). 
  2. ^ 《淮南子·泰族训》
  3. ^ 吕氏春秋‧去私》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