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伟(?—?),字仲才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人,中国南北朝北魏东魏官员。

先世为鲜卑土难氏,居于代。山伟是金明太守山稚之之子。山稚之担任营陵县令,他随父亲赴营陵县,师事营陵王惠,涉猎文史。魏孝明帝初年,元匡为御史中尉,山伟兼侍御史。入台五日,时值正会,受命管理神武门。山伟之妻的从叔为羽林队主,鞭打殿门直长,山伟弹劾上奏。山伟任国子助教,转任员外郎、廷尉评。

六镇之乱陇西之乱爆发,领军元乂积极起用代人,调和当时的不满。山伟上奏书,赞美元乂的政策。安豊王元延明、黄门郎元顺推荐山伟,元乂命山伟为尚书仆射元钦属下,兼尚书二千石郎。后山伟正式为尚书郎,修撰起居注。尚书仆射元顺兼任选官,推荐山伟为谏议大夫

528年(建义元年),尔朱荣河阴之变,山伟免祸。魏孝庄帝洛阳太极殿,山伟任给事黄门侍郎,兼著作郎。531年(普泰元年),前废帝元恭即位,山伟为著作郎,加安东将军、秘书监尔朱兆入洛阳,官员逃亡,国史典书高法显密埋史书,故免于散逸。山伟自称藏匿史书是自己的功劳,请求赏赐。山伟依附尔朱世隆,封东阿县伯,高法显只封为男爵。不久山伟出任侍中。534年(天平元年),东魏建立,山伟任卫大将军、中书令、监起居。后以本官再兼著作郎。在官任上去世。追赠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都督、幽州刺史,谥文贞公。长子山昂嗣爵。

在此之前,修北魏国史的有邓渊、崔琛、崔浩高允李彪崔光。山伟与太仆卿綦儁等人向执掌朝政的上党王元天穆和尔朱世隆进谄言,说国史应该由北魏鲜卑本族人撰写,不应交给他人。山伟外示沈厚,内实矫竞。山伟修史大不称职,以致史事多阙、粗疏不堪。后人无法整理撰写。居史职二十余年,竟无所记。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81》,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5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81 列传第69》
  • 北史·卷50 列传第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