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晊(2世纪—2世纪),字公孝南阳棘阳人。父岑豫,为南郡太守,因贪被诛。岑晊年少未知名,拜访同郡宗慈,宗慈刚被征为有道,宾客满门,以岑晊非良家子,不肯见。岑晊留其门下数日,晚间才被引入。宗慈与他说话,大奇之,于是带他一同去洛阳,他得以在太学受业。

岑晊有高才,郭泰朱穆等皆为友,李膺王畅称其有干国器,虽在闾里,慨然有董正天下之志。大约延熹九年(166年)六月,太守成瑨下车,欲振威严,闻岑晊高名,请为功曹,又以张牧为中贼曹吏。成瑨委心岑晊、张牧,褒善纠违,肃清朝府。南阳郡歌谣称“南阳太守岑公孝,弘农成瑨但坐啸”。宛县有富商张汎,是汉桓帝美人外亲,善巧雕镂玩好之物,因赂遗中官得显位,横行霸道。岑晊与张牧劝成瑨收捕张汎等,既而遇赦,成瑨还是诛杀了张汎,并收捕其宗族宾客,杀二百余人,后来才上奏。于是中常侍侯览指使张汎妻上书讼冤。桓帝大震怒,将成瑨下狱,成瑨死于狱中。岑晊与张牧逃匿齐鲁之间,亲友多藏匿他,只有新息长贾彪认为他是自取其祸,闭门不纳,众人服其正。后岑晊遇赦而出,得州郡察举、三府交辟,都不就。后来第二次党锢之祸起,李膺、杜密被诛,岑晊又逃亡,在江夏山中去世。

岑晊与张俭刘表陈翔孔昱苑康檀敷翟超并称为“八及”,“及”意即能引导他人追随众人所宗仰的贤人。与刘表、陈翔、范滂、孔昱、苑康、檀敷、张俭并称八友。岑晊和汉末名士王俊交好。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67》,出自范晔后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