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建筑常专指岭南地区广府民系的建筑,而同样居住在岭南地区的潮汕民系客家民系则各自有独特的建筑风格[1]。岭南地区气候暖湿,形成自身独特的建筑风格。

广州西关陈氏书院是一座很典型的岭南建筑,始建于19世纪末,使用许多民间工艺品和雕塑做装饰

南越建筑 编辑

在7世纪之前,岭南地区的南越人并未经历深重汉化而有着自身的建筑风格[2]。在广东省和广西省的南越遗址可以窥见南越建筑的一些特色。

唐朝时期的岭南建筑 编辑

唐代宋代期间,岭南地区汉化加深。4世纪至10世纪的隋唐时期,许多中原的佛教僧侣南下至岭南传播佛法。如今岭南地区仍然存在颇具唐代风格的佛寺,如广州光孝寺

现代以来,岭南又出现仿照唐代一些建筑风格的仿唐建筑。以规模宏大、规划严谨、色调简洁著称,以木头作原料,并试图结合艺术性和结构性;但部分特征亦能见到日本建筑的影响。如香港在20世纪初建造的志莲净苑[3]

古典岭南建筑 编辑

如今被称为古典岭南建筑的风格是始于14世纪。当时岭南地区已经相当汉化,形成新的建筑风格。古典岭南建筑的地方特色上讲,和中原地区比起来,岭南气候又热又湿,因此不能直接将中原的建筑风格生搬硬套。为了适应岭南气候,古典岭南建筑通常比较轻,而且会用通透及不易发霉的材料建造,偏好灰白或者偏绿色的柔和色调[4]。在结构方面,这些建筑通常有多层的斜坡顶和方形柱,而且因为气候没有中原地方寒冷,岭南民居建筑更发展出很多露台之类的开放式结构,适合乘凉。

即使到今日,古典岭南建筑的风格仍然在广府人居住的地区随处可见,一些成为旅游景点[5][6]。在香港澳门亦有不少,例如新田大夫第

方位和门 编辑

受到风水文化影响,广府人重视建筑方位。许多广府人请风水师帮助布局,同时十分执着屋门的布局,如一句俗语所言:“大门朝南,子孙不寒,大门朝北,子孙受罪”。门面朝南开会给人权力和威严感,所以尤其是有钱人家都会特地将屋门朝南开;祠堂建筑基本一定会这么做。大些的民居还会有好几种不同的门,如中门、侧门、同仪门等。“中门”一般是为身份较高的人通过,如男主人、高官、抱着男丁的女人等等,其他人就都自侧门行入。“仪门”则是许多祠堂设有的,是大门之后的第二道门,这是因为广府人认为,一入大门即直冲祖先会显得难堪。

雕塑装饰 编辑

广府人喜好使用雕塑和浮雕装饰建筑物,同其他民系的建筑相比,岭南祠堂喜欢摆放许多用木头和石头制作的人物灵兽雕塑去装饰,以达到“光宗耀祖”的效果。雕刻的主题多样,有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吉祥图案、飞禽走兽、奇花异草等,亦有一些比较有本地特色的景物,如洋桃、番石榴、香蕉树、木棉、榕树这些岭南地区常见的植物和水果。

青砖 编辑

岭南建筑多用青砖,呈青黑色、密度高、透气、吸水、抗氧化、净化空气,不容易变色变形,还可保持恒温。因为这些特性,用青砖建造的屋子会更加不受湿气影响,夏天时又会凉爽,因此适合又热又潮湿的岭南地区建屋。

两进三间 编辑

两进三间用寺庙建筑之中,“三间”就是正面看一分为三,有三间不同用途的地方,如香港文武庙,列圣宫和公所三间,“两进”是这间庙有前后,中间有天井,“后进”高几级,用来摆放神像[7]

镬耳屋 编辑

镬耳屋是岭南建筑另一典型特征。是指屋顶两侧有对形状像锅的手柄的墙凸出来,所以叫做镬耳屋。在15世纪左右的明代开始,镬耳形的墙是有功名的人才能使用的。后来民间的粤人还有了在屋顶造镬耳形的封火墙,就可以帮助子孙做官的观念。其实际功用体现在防火及遮阳。

蚝壳屋 编辑

蚝壳屋是用牡蛎(又称生蚝、蚵仔)的甲壳堆砌的房屋[9][10]。蚝壳屋的特点是由蚝壳混以泥浆、青砖建设而成的房屋,其特点是冬暖夏凉。是一种具有岭南特色的房屋。

唐楼 编辑

岭南地区在19世纪开始出现受到西方影响的唐楼建筑,主要是给予平民下铺上居。香港的唐楼多数都有三到四层,每层大约是四米高左右。最初多数是用青砖建造,而到1930年代开始变为用混凝土。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香港人口飙升,为了满足居住,于是很多唐楼都给人拿来做板间房。通常在一座唐楼的住户处都会有一户负责做“包租”,令到港式广东话中多了“包租公”和“包租婆”两个词语。

唐楼住户的生活在有港澳特色的电影和电视剧中十分常见。

岭南园林 编辑

 
余荫山房的水池;和江南园林不同,岭南园林不用自然水池形状。园林建筑规模较小

岭南园林是岭南独具一格的园林设计[11],当中最有代表性是要数广东的粤中四大名园。

传统上讲,岭南地区山水优美而又临海,向北有五岭阻挡,环境和北方地区不同,所以发展出独特的本土风格。岭南地区湿热多雨,所以广府人建造园林时多数会用庭院式布局,用建筑物将庭园围住,保护花草免于风吹雨打,而且还可以用这些植物遮阳降温。地理特征亦令岭南园林在规模上面比较小,又不像中原的园林受皇家典章规制(“山高皇帝远”),而会使用木棉树这类有本土特色的植物,及用许多木雕和陶瓷这些民间工艺品作装饰,如广州20世纪初的宝墨园。而因为规模小,少有山土,所以会“以石为山”,用石头做假山,例如余荫山房就使用这种手法。总体来讲,这些特征令岭南风格的园林比较贴近大众,更显朴素。

此外,岭南园林在许多方面见得到西欧文化的影响。在理水方面,岭南园林不像江南园林用自然池形的水面,更多是规则的几何轮廓。如余荫山房由两个规则形状的水池并列做水庭,环绕八角亭的水渠两边用园径和花圃散点山石,还有荔枝和大树菠萝这些有岭南特色的植物。在装饰方面,岭南园林中可以见到如拱形门窗、欧陆式柱头,或者有色玻璃这些欧洲风格的饰物。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ao, X. I. E. (2010). Possibility of Lingnan Architectural Design [J]. Interior Design, 1, 014.
  2. ^ 南越古國吹「西洋風」. [20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6). 
  3. ^ 南園蓮池/志蓮淨苑 仿照唐代藝術的古式園林與佛教廟宇~. [2022-1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30). 
  4. ^ 欧志图, & 黄小华. (2003). 岭南建筑与民俗. 百花文艺出版社.
  5. ^ Guohua, T. (2005). Xia Changshi’s Sunshade” and Lingnan architecture heatproofness. New Architecture, 6, 006.
  6. ^ Yang, H. J. T. W. (2003). Research on the Contemporary Lingnan Architecture Creation [J]. Journal of South Chin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Natural Science), 7, 014.
  7. ^ 藏在古迹里的香港 : “今日香港”通识参考,黄家梁,三联书店 (香港),2014年,ISBN 9789620435324,p.111。
  8. ^ 李芝岗. (2003). 中华石狮雕刻艺术. 天津市:百花文艺出版社。
  9. ^ 发现深圳:探寻别具一格的沙井蚝壳屋 溯深圳千年蚝乡史. 深圳新闻网 (金羊网). 2017-03-29 [2020-05-03]. [失效链接]
  10. ^ 蚵壳厝:泉州别具特色的贝饰古民居. 海峡都市报 (闽南网). 2013-09-10 [2020-05-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3). 
  11. ^ 岭南园林的营造手法与艺术特色. [2017-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