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逻舰

(重定向自炮艦

巡逻舰(英语:Patrol boat,如参照美华军语辞典则应译作巡逻艇[1])是一种相对较小的海军舰艇,通常设计用于沿海防御、边境安全或执法。它们可能由一个国家的海军海岸警卫队警察海关等操作,可用于海洋(“蓝水”)、河口(“绿水”)或河流(“棕水”)环境,吨位数可从数十吨到上万吨不等,功能视设计具体情况而定,一般仅装备较轻型火力。

独立级近海任务舰
威斯利·比可夫级巡逻舰

概述 编辑

巡逻舰以小口径舰炮为主要武装,航速约10~45节,导弹快艇可达70节。一般装备有6公分以下口径舰炮和深水炸弹。巡逻舰是出现较早的战斗艇。中国清末拥有若干。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此种舰艇逐渐发展成为反潜护卫艇鱼雷艇,用于近海搜索、监视和攻击敌方潜艇、水面舰。

现代巡逻舰装备有速射自动炮、深水炸弹声纳雷达鱼雷导弹红外线探测装备等设施。

军用以外用途之巡逻舰 编辑

 
传奇级国家安全舰

美国海岸警卫队日本海上保安厅韩国海洋警察厅俄罗斯边防军、等具有远洋活动能力的海岸警备部队,拥有数艘大型巡逻舰,配备机炮与大口径舰炮(部分配备了直升机),其中日本海上保安厅大型巡逻舰之规格比照海上自卫队主力船只的船身打造;俄国边防军拥有的一部分巡逻舰系由俄罗斯海军退役舰艇改造,拆除了鱼雷、导弹等军规配备;而美国海岸防卫队部分的退役舰艇,如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则改装为巡防舰拨交给他国海军使用。

中国新近成立的中国海警局装备的海警船,包括原属中国渔政、中国海监总队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的各型巡逻舰(如中国海警3210即原中国渔政310)是中国的海上执法主力舰种,据称安有自动机炮、水炮和其他武器(部分可搭载直升机),另外也包括从海军退役移交的舰艇进行改装(例如053H型导弹护卫舰053H2G型导弹护卫舰056型导弹护卫舰072型大型登陆舰)以及量身订做新一代大型巡逻舰(例如818型巡逻舰718B型巡逻舰)作为主力船只;而中华民国海洋委员会海巡署也有部分中型巡逻舰,担负争议海域的护航、执法任务与两岸间缉私、人道救援任务。

各国的巡逻舰 编辑

亚洲


欧洲

美洲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中华民国国防部政务办公室. 美華軍語辭典 (PDF): 332页. 2021-11 [2022-05-2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