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慈(?—?),字元放东汉方士庐江郡(今安徽省潜山县)人。

生平 编辑

左慈会养生术,并且当过军吏[1],后来到天柱山炼丹曹植《辩道论》中说他擅长房中术。《后汉书·方术列传》说左慈擅长道术,并且记载了许多怪诞奇异之事,例如说他曾参加曹操主办的宴会,曹操在宴会上表示自己想要来自松江的鲈鱼,左慈在铜盘中装了水,并且在铜盘中就钓上了松江鲈鱼。左慈又应曹操要求变出了来自蜀郡生姜,同时还得带话嘱咐当地的曹操使者要求他们再买两匹锦缎,结果事后曹操的确得到了相应的汇报。后来左慈戏耍了曹操,曹操很不高兴,并决定下令追杀,结果左慈化身成羊躲过追杀[2]葛洪神仙传》也说他能够役使鬼神(理解天干地支),会变化、辟谷,自称活了三百岁以上。

影响者 编辑

抱朴子·金丹篇》记载,左慈是葛玄之师。宦官严峻曾跟从左慈学习。

艺术形象 编辑

文学 编辑

  • 三国演义》第六十八回记载样貌“眇一眼,跛一足,头戴白藤冠,身穿青懒衣”,道号乌角先生。著名的就是左慈戏曹操。

电影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动漫 编辑

电玩游戏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2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三国志·卷29》,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 编辑

  1. ^ 曹丕《典论》:庐江左慈知补导之术。并为军吏。
  2. ^ 袁珂著,中国民间传说,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5.05,第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