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加拉伽(BAJARAKA)是一场活跃于越战时期越南中部高原(今西原地区)的高地族民族主义运动。

巴加拉伽旗帜

越南共和国成立后,吴廷琰没有继续保大帝的民族自治政策,中部高原的自治政权皇朝疆土被废除。京族人不断迁移进中部高原地区,挤压高地民的生存空间,引起高地民的不满。1955年,拉地族(今称埃地族)人伊·班·埃纽尔多乐省成立高地民族解放阵线(Front de Libération des Montagnards,FLM),反对吴廷琰的民族政策。西原地区的高地民族纷纷响应,随后,这场争取高地民族权利的运动被命名为BAJARAKA,这几个字母代表西原地区四个主要高地民族巴拿族(BAhnar)、嘉莱族(dJArai)、拉地族(RhAdé,今称埃地族)、格贺族(KAho)的合称。运动的领袖包括伊·班·埃纽尔(拉地族,发起人)、休·西(Siu Síp,嘉莱族)、伊·登·阿德隆(Y Dhơn Adrong,乐善小学校长)、伊·努因·赫莫(Y Nuin Hmok、邦美蜀的中学教师)、伊·南·埃班(Y Nam Êban,军队士官)、保罗·努尔(Paul Nưr,巴拿族学者)以及占族麻族斯丁族等各族人士。伊·班·埃纽尔被推举为中央自治委员,以波来古市为中心,指挥这场运动。

1958年5月,巴加拉伽向法国、美国驻南越的大使以及联合国等机构送出信件,谴责越南共和国(南越)的少数民族政策,并要求协助对抗越盟越共。他们要求各强国干预,使高地民族获得独立。

1958年8月和9月,巴加拉伽在崑嵩波来古邦美蜀等地发起示威活动。这次示威被镇压,包括伊·班·埃纽尔在内的许多领袖被捕。巴加拉伽的一些成员成立占婆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u Champa,FLC)和下高棉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u Kampuchea Krom,FLKK)。

1961年5月19日,巴加拉伽领袖之一的伊·比·阿雷奥越南语Y Bih Aleo成立高原自治运动(Mouvement pour l'Autonomie des Hauts Plateaux),接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越共)领导。1963年吴廷琰政变被杀。在美国的干预下,所有被捕的巴加拉伽领袖都被释放。获释的伊·班·埃纽尔等人成立了高原解放阵线(Front de Liberation des Hauts Plateaux,FLHP),但很快分裂为以伊·班·埃纽尔为首的和平抗争派和以伊·登·阿德隆为首的暴力抗争派。伊·登·阿德隆带领自己的派系前往柬埔寨蒙多基里省建立了大本营。

1964年9月20日,由美国训练的高地民族准军事化部队广德省多乐省发起暴动。翌日清晨,伊·班·埃纽尔被暴动者挟持到邦美蜀,透过广播宣告独立。阮福永禄中将宣布邦美蜀戒严,派越南共和国别动军第23师团镇压了这场叛乱。伊·班·埃纽尔于20日下午逃往柬埔寨。在美国大使的劝说下,永璐同FLHP谈判。伊·班·埃纽尔被承认为FLHP的领导人,FLHP领袖不被起诉,越南共和国也不追捕已逃往柬埔寨境内的FLHP领袖。

伊·班·埃纽尔逃往柬埔寨后,在柬埔寨国王诺罗敦·施亚努的支持下,高原解放阵线与雷·格森率领的占婆解放阵线以及昭·达拉(Chau Dara)率领的下高棉解放阵线合并,组成被压制民族斗争统一战线(FULRO)。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Lê Đình Chi. Người Thượng Miền Nam Việt Nam. Gardena, CA: Văn Mới, 2006.
  • Po Dharma. Champaka 7: Từ mặt trận FLM đến phong trào FULRO. San Jose, CA: Office International of Champa,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