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学中,台塔,又称帐塔,是一种多面体,是透过接和两个平行多边形,一面作为顶面,另一个边数是前者的两倍多边形做为底面,然后侧面四边形三角形接合所产生的多面体称为台塔。

台塔
台塔
以五角台塔为例
类别台塔
对偶多面体半偏方面体锥
性质
顶点
欧拉特征数F=, E=, V= (χ=2)
组成与布局
面的种类n边形
2n边形
三角形
四边形
对称性
对称群Cnv, [1,n], (*nn), order 2n
旋转对称群
英语Rotation_groups
Cn, [1,n]+, (nn), order n
特性
注:为底面边数 。

若一台塔的面都是正多边形,那该台塔就属于约翰逊多面体

已知属于约翰逊多面体的台塔有:正三角台塔正四角台塔正五角台塔,但是没有正六角台塔,因为正六角台塔若每个面都是正多边形,它将会变成一个平面。

所有属于约翰逊多面体的台塔的都可以由半正多面体切去一块得到,例如正三角台塔是由截半立方体对切得来、正四角台塔是由小斜方截半立方体切去中间的正八角柱而得来、正五角台塔是由小斜方截半二十面体切去中间部分得来,另外,虽然正六角台塔不是约翰逊多面体,但因他是平面,所以它可以从小斜方截半六边形镶嵌中得来。

边数在6边以上的台塔,侧面不可能是正多边形,例如正七角台塔,除了底面是正十四边形、顶面是正七边形之外,侧面由长方形等腰三角形组成,因为如果是正多边形,将无法构成多面体。

一个台塔个以视为柱体的侧面向中心对称轴倒塌至部分顶点重和。

台塔是拟柱体的一个子类别。

例子 编辑

台塔
2 3 4 5 6
 
正二角台塔
 
正三角台塔
 
正四角台塔
 
正五角台塔
 
正六角台塔
(平的)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