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陶(?–185年),又名刘伟,字子奇颍川颍阴人,东汉名臣,西汉济北贞王刘勃之后,官至谏议大夫,后被宦官诬陷下狱而自尽。

刘陶
谏议大夫
朝代东汉
主君汉桓帝汉灵帝
子奇
封爵中陵乡侯
籍贯颍川颍阴
出生不详
逝世185年
《七曜论》、《匡老子》、《反韩非》、《复孟轲》

生平 编辑

为人持身宽略,不拘小节,如果志趣不合,就算是大富大贵也不去结交,若是志同道合,就算是贫穷的人也会结为好友。同宗中只有以雅德知名的刘恺非常器重刘陶。

直言进谏 编辑

永兴元年,冀州刺史朱穆得罪宦官下狱,当时是太学生的刘陶和数千太学生前往宫门上书[1],为朱穆喊冤,使得朱穆得以被释放。

永寿元年时,大将军专政,汉桓帝膝下无子,又连年饥荒,很多灾异发生,刘陶又上书评论世局,希望汉桓帝能亲近贤臣,远离小人[2]。但奏章呈上后,并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永寿三年,有人上书表示当今天下贫困,是因为钱币太轻太薄,需要铸造大钱。奏章交付四府及太学讨论,刘陶上奏表示贫困的问题不是由于钱的重量,而是饥馑。于是桓帝据此下令不铸大钱。[3]

进入仕途 编辑

之后刘陶举孝廉入仕,出任顺阳长。当时顺阳县里有不少恶霸,刘陶到任之后,发布公告以招募勇猛不怕死的人,甚至是亡命之徒或是罪犯都可以来应征,于是有剑客过晏等十余人来应征。刘陶先责备了他们所犯的过失,并要求以今后的表现作为抵过,于是他们皆各自集吉他们平素所亲善的年轻人,大概有数百人,都全副武装等候派遣。靠着这些人,刘陶查办当地恶霸总是非常轻松。以至于刘陶因病免官之后,当地百姓思念其统治,为此作歌一曲:“邑然不乐,思我刘君。何时复来,安此下民。”

后来就任侍御史,因为汉灵帝曾经听过刘陶的大名,因此颇为重视刘陶。刚好此时太平道张角势力逐渐茁壮,刘陶和奉车都尉乐松议郎袁贡等联名上书[4],表示可以依照之前杨赐所提出的办法去孤弱他们的徒众。汉灵帝没有理会其建议,反而命令刘陶去重新注解《春秋》,直到中平元年黄巾之乱爆发,汉灵帝重新翻阅到刘陶的奏章,才封刘陶为中陵乡侯,且升任为尚书令

后来刘陶因为他所举荐的人将要出任尚书,不好与其同列而求一个编制外的官职,于是被任命为侍中。侍中任上数次直言劝谏,被当时当权者所忌惮,因此被改派为京兆尹。当时买官盛行,被任命官职后需要出一笔“修宫捐”,大约千万。刘陶既清贫又不耻买官,于是自称生病而不赴任,汉灵帝一向敬重刘陶,于是原谅他,并征召他为谏议大夫

下狱而死 编辑

中平二年,当时天下大乱,刘陶十分忧虑,于是上书分析世局,并陈述八样造成世局如此糜烂的原因,大体上都是因为宦官乱政[5]。宦官们立刻反击,诬陷刘陶勾结盗匪,于是汉灵帝下令逮捕刘陶,收押黄门北寺,日夜苦刑拷打。刘陶自知必死,对使者叹息道:“朝廷前封臣云何?今反受邪谮。恨不与同畴,而以三仁为辈。”,接着便闭气自杀[6]

经学贡献 编辑

刘陶十分了解《尚书》和《春秋》,并且为之训诂。进一步扩展至三家尚书及古文尚书,修改了七百余处,重新编订成《中文尚书》。

评价 编辑

《后汉书》赞曰:“黄寇方炽,子奇有识。”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7》,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卷五十七〈杜栾刘李刘谢列传第四十七〉
  • 《资治通鉴》〈汉纪〉
  • 《全后汉文》卷六十五〈刘陶〉

脚注 编辑

  1. ^ 参考《后汉书》〈朱穆传〉:“永兴元年,河溢,漂害人庶数十万户,百姓荒馑,流移道路。冀州盗贼尤多,故擢穆为冀州刺史。州人有宦者三人为中常侍,并以檄谒穆。穆疾之,辞不相见。冀部令长闻穆济河,解印绶去者四十余人。及到,奏劾诸郡,至有自杀者。以威略权宜,尽诛贼渠帅。举劾权贵,或乃死狱中。有宦者赵忠丧父,归葬安平,僭为玙璠、玉匣、偶人。穆闻之,下郡案验。吏畏其严明,遂发墓剖棺,陈尸出之,而收其家属。帝闻大怒,征穆诣廷尉,输作左校。太学书生刘陶等数千人诣阙上书讼穆曰:“伏见施刑徒朱穆,处公忧国,拜州之日,志清奸恶。诚以常侍贵宠,父兄子弟布在州郡,竞为虎狼,噬食小人,故穆张理天网,补缀漏目,罗取残祸,以塞天意。由是内官咸共恚疾,谤讟烦兴,谗隙仍作,极其刑谪,输作左校。天下有识,皆以穆同勤而被之戾,若死者有知,则唐帝怒于崇山,重华忿于苍墓矣。当今中官近习,窃持国柄,手握王爵,口含天宪,运赏则使饿隶富于季孙,呼唿则令化为。而穆独亢然不顾身害。非恶荣而好辱,恶生而好死也,徒感王纲之不摄,惧天网之久失,故竭心怀忧,为上深计。臣愿黥首系趾,代穆校作。”帝览其奏,乃赦之”
  2. ^ 参考《全后汉文》〈上疏陈事〉:“臣闻人非天地无以寓生,天地非人无以为灵,是故帝非民不立,民非帝不宁。夫天地之与帝,帝之与民犹头之与足,相须而行,混同一体,自然之势也。臣窃观之,今玄象错度,日月不明,地裂川溢,妖祥并兴,胤嗣仍绝,民率流亡。昔癸由此而废,以斯而丧。若不悔寤,恐惧将无及矣。伏惟陛下年隆德茂,中天称号,袭常存之庆,循不易之制,目不视鸣条之事,耳不闻檀车之声,天灾不有痛于肌肤,震蚀不即损于圣体,故蔑三光之谬,轻上天之怒,怡民饥之忧,忽震裂之变,轻无嗣之祸,殆国家之命,非所以彰美祖业,克保天祉者也。伏念高祖之起,始自布衣,拾暴之敝,追亡之鹿,合散扶伤,克成帝业。功既显矣,勤亦至矣,流福遗祚,至于陛下。陛下既不能增明烈考之轨,而忽高祖之勤,妄假利器,委授国柄,使群丑刑隶,芟刈小民,雕敝诸夏,虐流远近,故天降众异,以戒陛下。陛下不悟,而竞令虎豹窟于鹿场,豺狼乳于春圃。斯岂唐咨禹、稷,益典朕虞,议物赋土蒸民之意哉!又令牧守长吏上下交竞,封豕长蛇蚕食天下;货殖者为穷冤之魂,贫馁者作饥寒之鬼;高门获东观之辜,丰室罗妖叛之罪;死者悲于窀穸,生者戚于朝野,是愚臣所为咨嗟长怀叹息者也。且秦之将亡,正谏者诛,谀进者赏,嘉言结于忠舌,国命出于谗口,擅阎乐咸阳,授赵高以车府。权去己而不知,威离身而不顾。古今一揆,成败同势。愿陛下远览强秦之倾,近察之变,得失昭然,祸福可见。臣又闻危非仁不扶,乱非智不救,故武丁傅说,以消鼎雉之灾;周宣,以济夷、厉之荒。窥见故冀州刺史南阳朱穆,前鸟桓校尉臣同郡李膺,皆履正清修,贞介绝俗。穆前在冀州,奉宪操平,摧破奸党,弹纠豪杰,埽灭饕恶,肃清万里,不仁者远,虽山甫不畏强御,诚无以逾也。膺前后历典牧守,正身率下,及掌戎马,镇抚北疆,神武扬于朔州,强胡慑于漠北。文既俎豆,武亦干戈,功遂身退,家无私积。斯实中兴之良佐,国家之柱臣也,宜还本朝,夹辅王室,上齐七跃,下镇万国,不合久屈闲曹,委于草莽。臣敢吐不时之义于讳言之朝,犹冰霜见日,必至消灭。臣恐小人道长,遂成其败,犯冒天颜言,诚非议。知必以身脂鼎镬,为海内先笑,所学之事,将复何恨。不学鬼谷子之于东,而习之于周、,贾王孙蜀都,交猗顿之货殖,如此,亦可以示王室之爵,置天地之位矣。臣始悲天下之可悲,今天下亦悲臣之愚惑也。”
  3. ^ 参考《全后汉文》〈改铸大钱议〉:“圣王承天制物,与人行止,建功则众悦其事,兴戎而师乐其旅,是故灵台有子来之人,武旅有凫藻之士,皆举合时宜,动顺人道也。臣伏读铸钱之诏,平轻重之议,访覃幽微,不遗穷贱,是以藿食之人,谬延逮及,敢悬书象魏,听罪降阙。盖以为当今之忧,不在于货,在民有饥劳之怨,海内无耳目之变,乃箕子所谓佯愚而对也。臣不达殷人佯愚之虑,欲于不问而言甲子之事。故念生鲜死,久复不敢极谏陈其要,请粗言生民之业。夫生养之道,先食后货,是以先王观象育物,敬授民时,使男不逋亩,女不下机,故君臣之道行,王路之教通。由是言之,食者乃有国之所宝,生民之至贵也。窃见比年以来,良苗尽于蝗螟之口,杼柚空于公私之求,野无青草,室如悬罄。所急朝夕之餐,所患靡监之事,岂谓钱货之锲薄,铢两之轻重哉!就使当今沙砾化为南金,瓦石变为和玉,使百姓渴无所饮,饥无所食,虽皇羲之纯德,唐虞之文明,犹不能以保萧墙之内也。盖民可百年无货,不可一朝有饥,故食为至急也。今议者不达农殖之本,多言铸冶之便,或欲因缘行诈,以贾国利。国利将尽,取者急竞,造铸之端。于是乎生。盖万人铸之,一人夺之,犹不能给,况今一人铸之则万人夺之乎!虽以阴阳为炭,万物为铜,役不食之民,使不饥之士,犹不能足无厌之求也。夫欲民殷财阜,要在止役禁夺,则百姓不劳而足。陛下圣德,愍海内之忧戚,伤天下之艰难,欲铸钱齐货,以救其蔽,此犹养鱼于沸鼎之中,栖鸟于烈火之上。水木,本鱼鸟之所生也。用之不时,必至焦烂。愿陛下宽锲薄之禁,后冶铸之议,听民庶之谣吟,问路叟之所忧,瞰三光之文耀,视山河之分流,天下之心,国家大事,粲然皆见,无有遗惑者矣。臣尝诵《诗》至于《鸿雁》于野心劳,哀勤百堵之事,每喟尔长怀,中篇而叹。近听征夫饥劳之声,甚于斯歌。是以追悟匹妇吟鲁之忧,始于此乎?见《白驹》之意,屏营彷徨,不能监寐。伏念当今地广而不得耕,民众而无所食。群小竞起,进秉国之位,鹰扬天下,鸟钞求饱,吞肌及骨,并噬无厌。诚恐卒有役夫穷匠,起于板筑之间,投斤攘臂,登高远呼,使愁怨之民,狼跳虎骇,响应云合,八方分崩,中夏鱼溃,虽方尺之钱,何能有救?其危犹举函牛之鼎,絓纤枯之末,诗人所以眷然顾之,潸焉出涕者也。若不早寤,恐将及之。臣,东野狂ウ,不达大义,缘广及之时,对过所问,知必以身脂鼎镬,为天下笑。”
  4. ^ 参考《全后汉文》〈与乐松袁贡连名上疏言张角〉:“圣王以天下耳目为视听。故能无不闻见。今张角支党,不可胜计。前司徒杨赐奏下诏书,切敕州郡,护送流民,会赐去位,不复捕录。虽会赦令,而谋不解散。四方私言,云角等窃入京师,觇视朝政,鸟声兽心,私共鸣呼。州郡忌讳,不欲闻之,但更相告语,莫肯公文。宜下明诏,重募角等,赏以国土。有敢回避,与之同罪。”
  5. ^ 参考《全后汉文》〈陈要急八事疏〉:“臣闻事之急者不能安言,心之痛者不能缓声。窃见天下前遇张角之乱,后遭边章之寇,每闻羽书告急之声,心灼内热,四体惊竦。今西逆类,私署将帅,皆多段颎时吏,晓习战陈,识知山川,变诈万端。臣常惧其轻出河东冯翊,钞西军之后,东之函谷,据厄高望。今果已攻河东,恐遂转更豕突上京。如是则南道断绝,车骑之军孤立,关东破胆,四方动摇,威之不来,叫之不应,虽有田单陈平之策,计无所用。臣前驿马上便宜,急绝诸郡赋调,冀尚可安。事付主者,留连至今,莫肯求问。今三郡之民皆以奔亡,南出武关,北徙壶谷,冰解风散,唯恐在后。今其存者尚十三四,军吏士民悲愁相守,民有百走退死之心,而无一前斗生之计。西寇浸前,去营咫尺,胡骑分布,已至诸陵。将军张温,天性精勇,而主者旦夕迫促,军无后殿,假令失利,其败不救。臣自知言数见厌,而言不自裁者,以为国安则臣蒙其庆,国危则臣亦先亡也。谨复陈当今要急八事,乞须臾之闲,深垂纳省。”
  6. ^ 《后汉纪》纪载刘陶绝食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