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澄(?—?),字国明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中国东晋政治人物。

张澄的父亲刚去世。求郭璞选一块好的墓地。郭璞告诉张澄,选好两块墓地,一块墓地可保张澄高寿,官运亨通,但子孙兴旺;一块墓地可使张澄的寿命要较之前减一半,官至卿校,但子孙累世贵显。张澄选择后者,张澄官至光禄大夫,活了六十四岁。但张澄的后人飞黄腾达,其子张彭祖,官至广州刺史。其孙侍御史度支尚书、吴国内史张敞,吏部尚书张玄之。张敞子张茂度。张茂度在刘宋朝官至侍中、尚书;张茂度的五个儿子张演、张镜、张永、张辩、张岱,时称张氏五龙。

晋成帝咸康七年(341年),尚书蔡谟上奏:“明年元旦朝会仪注,只奏鼓吹钟鼓,其余伎乐都不准奏。”侍中张澄、给事黄门侍郎陈逵加以驳斥,以为“王者观时设教,至于吉凶判断,是不变的道理。现在四方各国都来观礼,陵园有吊祭祖宗之位,庭奏宫悬之乐,二礼兼用,哀乐不分,体国经制,莫大于此”。晋成帝下诏:“现在既以天下为大,礼从权宜,减少娱乐之乐,上寿酒,称万岁,不可再阙钟鼓鼓吹。”张澄、陈逵又启奏:“今大礼虽然完毕。但是在陵园吊祭,则未灭有哀;礼服按典文制定,意义也不是尽为吉庆。咸宁之会,有撤乐之典,实是先朝考察古代的宪章,垂式万世的典范。”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