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玄之(?—?),一作张玄,字祖希[1]吴郡太守张澄之孙。

张玄之母顾氏是顾和之女。张玄之封晋宁侯,张玄之以才学显名,太元十年(385年),谢安去世的时候,司马道子司徒骠骑将军扬州刺史、都督中外诸军事、录尚书事,尚书令谢石卫将军陆纳担任尚书仆射王献之担任中书令车胤王国宝、张玄担任侍中。太元十一年(386年),东晋将尚书仆射一分为二,以陆纳为尚书左仆射,谯王司马恬为尚书右仆射;侍中张玄为吏部尚书;王献之去世,王珣弟弟、侍中王珉兼中书令。太元十二年(387年),张玄从吏部尚书转任吴兴郡太守,与谢玄同年到吴兴郡任太守,而张玄之名次于谢玄,时人称为“南北二玄”。张玄官至冠军将军。

车骑将军桓冲任荆州刺史时在江陵镇守,朝廷派左卫将军张玄之去桓冲处谘谋军事,奉命到江陵出差,坐船路经阳歧村。张玄忽见人拿着半小笼活,走到船旁,说:“有鱼,想切成鱼片。”张玄叫人拴好船让他上船。他自称是刘遗民。张玄听过他的名声,于是高兴地接待了他。刘遗民知道张玄是奉命到江陵,问:“谢安和王文度都好吗?”张玄和他谈论,刘遗民无意停留。等到拿到生鱼片,说:“刚才得到鱼,想你船上定有刀具,因此才来。”于是就走了。张玄跟着到他家。刘遗民摆酒,酒浊,味也不好。张玄敬重刘遗民,还是喝下去。刘遗民说:“现在是收获的时候,不宜停工。”张玄也无法留住他。

张玄和王忱先前不相识,在范宁的家里相遇,范宁让两人交谈。张玄正襟端坐,王忱不和他交谈。张玄失望,便离开了,范宁挽留不得。范宁是王忱的舅舅,责备外甥。王忱笑着说,张玄若想要相识,自当来我这里。范宁告诉张玄,张玄束好腰带拜访王忱。二人一起共饮交谈,宾主无愧色。

注释 编辑

  1. ^ 世说新语·言语》刘孝标注引《续晋阳秋》

参考书目 编辑

  • 《世说新语》
  • 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