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骞

汉朝外交官
(重定向自张骞出塞

张骞(前175年2月25日—前114年4月25日)[1]子文西汉汉中郡成固(今陕西省城固县)人,汉代旅行家外交家探险家。奉汉武帝之命,从长安出发出使西域,两次被匈奴军队俘虏囚禁,历时13年终于逃回长安复命,从而成功开拓了丝绸之路。因此伟大功绩,汉武帝封张骞为博望侯(取“广博瞻望”之意),故又称张博望,封地博望(今河南省方城县博望镇)。

张骞雕像,位于今陕西省城固县

生平 编辑

 
敦煌莫高窟第323窟北壁上的张骞出使西域图,唐代初期(618年到714年)绘制

建元二年(前139年),张骞由匈奴人甘父作向导,率领一百多人,浩浩荡荡从陇西(今甘肃)往妫水(今乌兹别克斯坦阿姆河一带)流域出发,中途在祁连山匈奴俘虏,当时匈奴的首领单于没有杀掉他们,而是把张骞囚禁起来,还让他娶了匈奴女人为妻,甚至生了一个儿子。但张骞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使节身份,始终保留着使节的象征——“汉节”,等待完成汉武帝交付他们的使命。

元光六年(前129年),张骞和随从逃出了匈奴的控制[2],取道车师国(今新疆吐鲁番盆地),接着沿塔里木河西行,经龟兹国(今新疆库车东)、疏勒国(今新疆喀什)等地,翻越葱岭,到达大宛(Ferghana,今费尔干纳盆地),这里,离他们出发地有6000公里之遥。在这里,他们看到了汗血马,大宛国王欢迎汉朝的使节,并派人做向导,帮助张骞等人到达了月氏人所在地——妫水流域(乌浒水,Oxus)的康居(今巴尔喀什湖咸海之间),这里土地肥沃,民众生活安乐,觉得生活安稳,所以月氏人并不愿意联合汉朝一起对抗宿敌匈奴。张骞在附近的大夏国看到了“邛竹杖”、“蜀布”(都是中国四川的特产),当地人称这些来自“身毒”(印度)。

元朔元年(前128年),张骞启程回国,此时他已经搜集了丝绸之路腹地的大量资料,包括大宛大夏巴克特里亚)、康居索格狄亚纳)等。为避免再次被匈奴俘虏,张骞绕远路从葱岭、沿昆仑山北麓而行,经莎车于阗(今新疆和田)、楼兰(今新疆若羌),但不幸又被匈奴擒获。

元朔三年(前126年),匈奴军臣单于死去,张骞乘机带着堂邑父以及匈奴妻子逃脱,终于回到了中原。100多人的使团,13年后仅张骞与堂邑父两人生还,汉武帝封张骞为太中大夫,堂邑父为奉使君

张骞开拓的这一条路线,也就是今丝绸之路的中线,主要在天山南麓。

征战 编辑

元朔五年(前124年),汉武帝派张骞自夜郎贵州遵义府桐梓县东),谋通身毒(印度),但为昆明夷所阻,不能通,因昆明夷欲垄断中印商务。

元朔六年(前123年),张骞随西汉大将军卫青攻打匈奴得胜,封为博望侯。

元狩二年(前121年),张骞与李广一同到右北平攻打匈奴,但因延误军期(李广被围、张骞的军队隔天才到,因赶路劳累而没有追击匈奴),原本要被处决,他用博望侯的爵位赎罪,最后被贬为庶人;李广也因此役功过相抵。

第二次出使西域 编辑

元狩四年(前119年),汉武帝命张骞为中郎将,再度出使西域,执行联合乌孙以“断匈奴右臂”的外交政策,随行人员约300,牛羊以万计,丝绸器、器和器等贵重物品成千上万。张骞平安抵达伊犁盆地的乌孙国,乌孙王昆莫欢迎张骞的来访,并收下了丰厚的礼物,但当时乌孙国已经分裂,而且乌孙人对汉朝还不了解,所以张骞并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此后,张骞派遣副使,对乌孙周边地区大宛康居大月氏安息身毒于阗捍罙(今新疆于田克里雅河东)等进行外交活动。

元鼎二年(前115年),张骞启程回国,并带着数十位来汉朝探路的乌孙国使者,以及数十匹乌孙良马。张骞被封为“大行”,位列九卿。元鼎三年三月十五日(前114年4月25日),张骞去世。日后派往西域的使节都称为博望侯。[1]

后代 编辑

孙:张猛,字子游,元帝时为光禄大夫,出使匈奴,担任给事中,为石显所谗言诬陷,自杀。

评价 编辑

张骞两次出使的外交成果,与他所带的礼品和原本的期待相比相差甚远(尤其首次出使却没法和月氏联手抗击匈奴),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汉武帝对“天马”(良马)的渴望。然而,在西汉当时仍偏于封闭自保的传统社会来说,张骞的出使不仅在民族交流史上开辟了新纪元,并被誉为“凿空”的行动。西域诸国更从此呈现在中原人的视野中,东西方的商人们纷纷沿着张骞探出的道路往来贸易,成就了著名的“丝绸之路”。他成功开拓汉朝通往西域的天山南路与天山北路两道路,并从西域诸国引进了汗血马黄瓜葡萄苜蓿石榴胡桃胡麻蚕豆胡蒜等等; 尤其在汉武帝来说,他的归来更提供了匈奴大量战略、地理情报,极大程度减低了汉朝反击匈奴的难度,为卫青霍去病等名将全面反胜匈奴奠下情报基础,更助中原人自此永久夺得河套地区河西走廊奠定基础。

张骞在危难中不失气节,如梁启超称赞他“坚忍磊落奇男子,世界史开幕第一人”。

纪念 编辑

军舰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史记/卷111》,出自司马迁史记
 汉书·卷061》,出自班固汉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影视形象 编辑

年份 类型 作品 演员 备注
2023年 宣传片 丝路奇旅 任嘉伦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谭其骧; 王文楚; 赵永复. 《中國歷代地理學家評傳·第一卷(秦漢魏晉南北朝唐)》. 中华人民共和国: 山东教育出版社. 1990年5月: 第56页. ISBN 9787532808717 (中文). 张骞故里民间传说,张骞父亲张汉灵,母亲张王氏。张骞在孝文帝五年(前175)二月初一出生于城固白崖村,武帝元鼎三年(前114)三月十五病故于京都长安,享年六十一岁。张骞墓在今城固县城西七里处。流传至今的白崖村张氏门宗祭扫先祖张骞的习俗,每年不固定时日,若清明在二月,则二月初一祭坟;若清明在三月,则三月十五祭坟,称为“生死祭”。从这一习俗来看,关于张骞生卒年月的民间传说似较可信。 
  2. ^ 《汉书/卷061》:“宏骞因与其属亡乡月氏,西走数十日至。”

参考 编辑

研究书目 编辑

  • 桑原骘藏着,杨炼译:《张骞西征考》(台北:台湾商务印书馆,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