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南朝,是指日本在1392年(明德3年)南北朝合一后,南朝遗裔及遗臣试图复兴大觉寺统皇室的运动而树立的政权总称。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後南朝
假名ごなんちょう
平文式罗马字Go-nanchō

名称由来 编辑

江户时代末期由儒学斋藤正谦首次提出。

概要 编辑

1392年(明德3年)宣布南北朝合一的明德和约中规定,天皇由北朝系(持明院统)和南朝系(大觉寺统交替出任,但1412年(应永19年)北朝系后小松上皇的皇子称光天皇继承了后小松天皇的皇位,于是一些南朝遗臣以此为契机开始反抗北朝系对天皇皇位的独占。

1414年(应永21年),伊势国国司北畠满雅举兵,欲拥立4年前离开京都潜行于吉野的南朝末代天皇后龟山上皇及其皇子小仓宫恒敦,遭到室町幕府讨伐后接受和解。后龟山上皇2年后返回京城。

后龟山上皇驾崩4年后的1428年(正长元年),称光天皇驾崩,没有留下嗣子,北朝的嫡流断绝。后小松上皇欲从北朝旁流伏见宫家(原先是持明院统的嫡流)中选彦仁王(即后来的后花园天皇)为继任者,但南朝方面认为北朝皇统已断绝,失去了皇位继承权,因而强烈抵制后小松上皇的行为。北畠满雅再次在伊势举兵,欲拥立小仓宫圣承(小仓宫恒敦之子),后在与幕府军的战斗中兵败被杀。

此后直到应仁之乱发生之前,南朝系皇族一直在反幕势力的拥护下断断续续地活动着。1443年(嘉吉3年)9月,日野家嫡流日野有光为复兴南朝,带人闯入皇宫,企图暗杀后花园天皇,暗杀未遂后夺走了三神器中的天丛云剑八尺琼勾玉,携南朝皇族通藏主、金藏主兄弟(后龟山天皇的侄孙)逃往比睿山。此事被称为“禁阙之变”,幕府数日内镇压了此次事变,将通藏主、金藏主、日野有光等主谋者全部杀害。

幕府平定禁阙之变后夺回了天丛云剑,但神玺仍为后南朝方面所持有。直到1457年(长禄元年),赤松家遗臣上月满吉、石见太郎、丹生屋带刀等人希望复兴在1441年(嘉吉元年)的嘉吉之乱中败亡的赤松家,向据守在大和国纪伊国边境附近的北山(奈良县吉野郡上北山村)或三之公(吉野郡川上村)的后南朝朝廷假称“臣从”,骗取其信任后暗杀了南朝后裔自天王(尊秀王)和忠义王兄弟,夺回了神玺,此即长禄之变。后世的系图中记载这两位王是金藏主的儿子、小仓宫良泰亲王的后裔,然而同时代史料上并没有实证。

此后后南朝逐渐失势,然而在文明3年(1471年)据称是小仓宫后裔的人在应仁之乱中被山名宗全等西军大名迎入洛中的西阵,被称为“西阵南帝日语西陣南帝”。不过,文明5年(1473年)3月西军大将山名宗全死后,由于东军和西军倾向于议和,加上足利义视对于拥立西阵南帝感到不悦,这位南朝皇胤就被西军抛弃了。西阵南帝之后,后南朝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但是,《后深心院关白记》中关于长庆天皇的后裔八寿王在信贵山开创昭怀南朝的所谓“落人传说”的记载并不明确。此外,虽然有人认为南朝的皇室后代曾在美作开创过被称为植月御所的美作后南朝,但也无法确证。在此之后,民间仍留有后南朝的传说,泷川政次郎指出这有可能是作为贵种流离的传说之一而被山民利用了。

太平洋战争之后,出现自诩是西阵南帝子孙的“熊泽天皇”(即熊泽宽道)等号称是正统天皇继承者的“自称天皇”,多为得知1911年(明治44年)明治天皇将南朝作为日本正统之后,因此开始主张自己是后南朝的子孙。

后南朝历代天皇 编辑

后南朝除以下天皇外,日本一些自称天皇的人更列出了很多后南朝天皇,如天基天皇忠义天皇高福天皇(有指即中兴天皇)、自天天皇(有指即自天皇)、兴福天皇(有指即南天皇)、后招庆天皇天佑天皇高仁天皇高德天皇等等,也有如宽成院太上天皇天基院太上天皇的后南朝太上天皇之记载,以下五代为常见记载的后南朝天皇。

谥号或追号 常用名称 就任时间 卸任时间 附注
100 招庆天皇日语小倉宮恒敦 实仁 1392年(南朝皇太子) 1443年5月?(太上天皇) 九十九代后龟山天皇之子,中兴天皇即位后尊为太上天皇,称“招庆院太上天皇”,同年去世,部分人亦计入天皇世系数。
101 中兴天皇日语金蔵主 尊义 1443年 1455年 后南朝的初代天皇,九十九代后龟山天皇之孙,小仓宫实仁亲王的皇子。嘉吉三年十月即位,改元天靖,在吉野北山逝世。
102 自天皇日语自天王 1455年2月5日 1457年12月18日 后南朝的二代天皇,九十九代后龟山天皇的曾孙,中兴天皇的一宫。康正元年在奥吉野川上即位。长禄元年十二月,遭到赤松家遗臣暗杀。
103 南天皇 尊雅 1457年12月18日 1458年8月29日 后南朝的三代天皇,九十九代后龟山天皇之孙,小仓宫实仁亲王的皇子。长禄二年八月,遭赤松家遗臣斩伤,负伤后在熊野光福寺过世。
104 西阵南帝日语西陣南帝 信雅 1458年 1514年[1] 真实姓名尚未清楚,此为其中之一。在应仁之乱时,山名宗全支持的后南朝天皇,永正十一年过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一般认为西阵南帝过世是后南朝完结的标志,但自称天皇的人多指西阵南帝以后还有后南朝的延续,更有书(《植月御所之真相》,田中千秋著)研究出后南朝是在元禄十年(1697年)幕府将军德川纲吉派人杀死后南朝皇太子怀良亲王时才结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