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天皇(日语:長慶天皇ちょうけいてんのう Chōkei Tennō兴国4年 / 康永2年(1343年) - 应永元年8月1日(1394年8月27日)),是日本第98代,也是南朝第3代天皇。正平23年 / 应安元年3月11日(1368年3月29日) - 弘和3年 / 永德3年(1383年)10月)在位。名宽成(日语:寛成ゆたなり Yutanari)。

宽成
第98代天皇
南朝第3代天皇)
统治1368年3月29日-1383年10月7日(15年192天)
前任后村上天皇
继任后龟山天皇
安葬
嵯峨东陵
中宫西园寺公重之女
子嗣
皇子行悟
玉川宫
承朝
全名
讳:宽成
别名:庆寿院、玉川宫、崎山殿、金刚理(法名)、觉理(法名)
时代及年号
正平建德文中天授弘和室町时代南北朝时代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后村上天皇
母亲藤原胜子

长庆天皇的相关史料很少,甚至日本近世历史学家曾就他是否曾经即位的问题发生过争议。以至于到了1911年(明治44年)3月明治天皇下诏定南朝一系天皇为正统时没有认定他天皇的名分。直到大正时代,八代国治武田祐吉根据实证学研究认定他曾经当过天皇,因此大正天皇才在1926年(大正15年)下诏,正式确认其日本第98代天皇的身份。

略历 编辑

长庆天皇的早期生平事迹不明,可能曾被父亲后村上天皇立为东宫,但没有相关的史料证明这一点。1368年(正平23年 / 应安元年)阴历3月,26岁的长庆天皇在摄津国住吉行宫(今大阪市住吉区)践祚,立弟弟熙成亲王为东宫。

长庆天皇即位的时候,南朝的重臣北畠亲房已经病死,南朝失去了强有力的核心,开始急剧衰落。当时南朝朝廷中不少朝臣主张同北朝议和,然而长庆天皇却对北朝持非常强硬的态度。议和派的楠木正仪室町幕府管领细川赖之的介绍下投降了北朝,这对南朝又是一大打击。1368年阴历12月,长庆天皇退往吉野(今奈良县吉野町),次年阴历4月移驾河内天野山金刚寺(位于今大阪府河内长野市),并派四条隆俊攻打楠木正仪的居城东条城,但被细川赖之的援军击退。

1373年(文中2年 / 应安6年),楠木正仪引导细川氏春赤松光范等部袭击长庆天皇的行在天野山金刚寺,四条隆俊等70余人阵亡,长庆天皇逃往吉野。次年冬,叔父宗良亲王美浓来到吉野,此后多次举办歌合。1379年(天授5年 / 康历元年)阴历9月移驾大和国荣山寺(今奈良县五条市),1381年(弘和元年 / 永德元年)阴历10月命宗良亲王对其私撰和歌集进行修订,成为准敕撰集。这就是著名的《新叶和歌集》。同年天皇著《源氏物语》的注释书《仙源抄》。

长庆天皇让位的时间并没有准确的定论,但目前所发现的最后一个他以天皇身份发布的诏书是利生护国寺所保存的弘和3年(1383年)10月27日的纶旨。可能在此之后让位给了后龟山天皇。其让位的背景是,前年(1382年)闰正月楠木正仪再次归降南朝,使得议和派势力抬头,最终迫使长庆天皇退位。

有证据表明长庆天皇在让位后可能开设过院政,例如在高野山丹生社保存有长庆天皇的亲笔愿文,其署名为“太上天皇宽成”,时间是元中2年(1385年)9月。其现存最后的院宣是翌年阴历4月对越后守下达的,此后出家,法号金刚理(一作觉理)。

1392年(元中9年 / 明德3年),阴历闰10月,南北朝统一,后龟山天皇退位并前往京都大觉寺,将三神器交给北朝的后小松天皇。没有证据表明长庆法皇曾经随行前往京都。而根据《大乘院日记目录》的记载,长庆法皇于应永元年(1394年)8月1日病逝,享年52岁。其晚年的居住地有吉野纪伊玉川里(今和歌山县九度山町)、先在和泉大雄寺塔头长庆院(位于今大阪府高石市),后前往京都天龙寺塔头庆寿院(位于今京都市右京区)等说法。

此外,日本各地流传着长庆天皇在南朝覆亡之后潜幸各地以寻求全国南朝残余势力的支持。日本各地都有所谓的长庆天皇陵,但官方的说法,其陵墓是为于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角仓町的嵯峨东陵。

相传日本东北地区所流传的南部煎饼就是长庆天皇发明的。

系谱 编辑

长庆天皇是后村上天皇第一皇子,母亲是二条师基养女嘉喜门院(三位局)。


北朝

 
 
治仁王日语伏見宮治仁王
 
 
 
(北1)光严天皇
 
(北3)崇光天皇
 
荣仁亲王
 
 
贞成亲王
(后崇光院)
 
(102)后花园天皇
 
 
 
 
 
 
 
 
 
 
 
 
(北2)光明天皇
 
 
 
 
贞常亲王
 
伏见宫家
 
 
 
 
 
长助法亲王
 
 
(北4)后光严天皇
 
(北5)后圆融天皇
 
(北6)(100)
后小松天皇
 
(101)称光天皇
 
 
 
 
 
 
 
 
珣子内亲王
(后醍醐天皇中宫)
 
 
皇子某(小川宫)日语小川宮
 
 

南朝

 
(96)后醍醐天皇
 
尊良亲王日语尊良親王
 
守永亲王日语守永親王
 
 
 
 
 
 
 
世良亲王日语世良親王
 
 
基良亲王
(良玄法亲王)
 
 
 
 
护良亲王
(尊云法亲王)
 
兴良亲王
(大塔若宫)
 
 
 
 
恒良亲王日语恒良親王
 
 
(98)长庆天皇
 
 
 
 
 
成良亲王
 
 
(99)后龟山天皇
 
小仓宫
 
 
 
 
 
(97)后村上天皇
 
 
某亲王(护圣院宫
 
 
 
 
宗良亲王
(尊澄法亲王)
 
兴良亲王
(远江宫)
 
 
 
 
 
怀良亲王
 
 
尹良亲王
(源尹良)〔后醍醐源氏之祖
 
 
 
 
满良亲王日语満良親王
 


前任:
南朝:后村上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南朝:后龟山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