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杰

爱新觉罗·溥杰,清朝宗室成员
(重定向自愛新覺羅·溥傑

溥杰满语ᡦᡠ
ᡤᡳᠶᡝ
穆麟德转写Pu Giye;1907年4月16日—1994年2月28日),爱新觉罗氏,乳名誉格俊之秉藩[注 1]清朝末代皇帝溥仪的胞弟。

溥杰
满洲国皇太弟
溥杰
爱新觉罗
溥杰
俊之
秉藩
出生(1907-04-16)1907年4月16日
 大清光绪三十三年三月初四
直隶顺天府京师醇亲王府
逝世1994年2月28日(1994岁—02—28)(86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

家世 编辑

溥杰的祖父为道光帝七子、咸丰帝之弟醇贤亲王奕𫍽,伯父为光绪帝,父亲载沣继承醇亲王爵位,后因辅政为摄政王。母亲嫡福晋瓜尔佳氏是正白旗大臣荣禄之女。

溥杰有兄弟三人,姐妹七人。依次为溥仪(1906年生)、韫瑛(1909年生,嫁润良)、韫龢(1911年生,嫁郑广元)、韫颖(1913年生,嫁润麒)、韫娴(1914年生,嫁赵琪璠)、溥倛(1915年生,早夭)、韫馨(1917年生,嫁万嘉熙)、溥任(1918年生)、韫娱(1919年生,嫁王爱兰)、韫欢(1921年生,嫁乔宏治)。

生平 编辑

溥杰幼年在醇亲王府作溥仪伴读。由于溥仪是皇帝的关系,溥杰往往被尊称为“醇亲王世子”。

1924年,与满族女子唐怡莹成婚。1928年,中国国民党国民革命军北伐进入北京前夕,载沣全家由张学良安排,赴天津租界避难,溥杰夫妇住在张学良小妾谷瑞玉公馆中。溥杰秘密前往奉天,打算前往奉天讲武堂求学,为溥仪阻止,日本警察扣留于大连,十余天后回到天津。

欲图复辟的溥仪另外安排溥杰到日本学习军事,并为其赐名为“金秉藩”,勉励其成为当代的曾国藩。1929年3月,溥杰与润麒一同到日本东京学习院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1935年,溥杰回到满洲国。在满洲国任军职,任满洲国宫内府侍从武官

1937年4月,溥杰与日本华族女子,嵯峨实胜日语嵯峨実勝侯爵的爱女嵯峨浩成婚。数日后,哥哥溥仪新娶谭玉龄,与此前所娶婉容文绣一样皆无生育子女。在溥仪长期无子的情况下,溥杰与嵯峨浩“未来的儿子”被认为是溥仪的继承者。同年,满洲国国务院通过《皇位继承法》,规定:皇帝死后由子继之,如无子则由孙继之,如无子无孙则由弟继之,如无弟则由弟之子继之。从法律上,为溥杰继承皇位铺平道路。另有说法则认为,日方并未承认溥杰“帝族”身份,他无权继承满洲国皇位。根据1937年溥仪与日本关东军司令签署的备忘录规定,满洲国皇位继承人由日本天皇选定,溥仪无权干涉[1]

1943年,溥杰入日本陆军大学学习,毕业后回满洲国。1945年8月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日本投降,满洲国被苏联所灭。溥杰与哥哥溥仪逃至沈阳打算改乘飞机前往日本,在沈阳机场被苏联俘获,在苏联被拘留了5年。1950年8月被移交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羁押,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接受中国共产党思想改造,到1960年11月获特赦释放(11月19日签署特赦令,11月28日执行)。之后与嵯峨浩重逢,并度过文化大革命,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曾被红卫兵闯入家中,让他和嵯峨浩受到不小惊吓,嵯峨浩从日本带到中国的照相机也被红卫兵偷走。

1980年代后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89年6月14日,六四事件发生后,溥杰在国家民委座谈会上支持政府镇压的决定。[2]

1991年11月28日获日本立命馆大学颁发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1994年2月28日7时55分病逝北京,享年87岁。死后火化,骨灰一半葬于日本山口县下关中山神社日语中山神社 (下関市)(嵯峨家的神社)的爱新觉罗分社内,另一半葬于北京。

家庭 编辑

溥杰家族
 
 
 
 
 
 
 
 
 
 
 
 
 
 
 
 
 
 
高祖父:仁宗睿皇帝颙琰
 
 
 
 
 
 
 
曾祖父:宣宗成皇帝旻宁
 
 
 
 
 
 
 
 
 
 
 
高祖母:孝淑睿皇后喜塔拉氏
 
 
 
 
 
 
 
祖父:醇贤亲王奕𫍽
 
 
 
 
 
 
 
 
 
 
 
 
 
 
外高祖父:笔帖式灵寿
 
 
 
 
 
 
 
曾祖母:庄顺皇贵妃乌雅氏
 
 
 
 
 
 
 
 
 
 
 
外高祖母:翁氏
 
 
 
 
 
 
 
父:醇亲王载沣
 
 
 
 
 
 
 
 
 
 
 
 
 
 
 
 
 
外曾祖父:五品典卫德庆
 
 
 
 
 
 
 
 
 
 
 
祖母:醇贤亲王侧福晋刘佳氏
 
 
 
 
 
 
 
 
 
 
 
 
 
 
溥杰
 
 
 
 
 
 
 
 
 
 
 
 
 
 
 
 
 
 
 
 
外高祖父: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塔斯哈
 
 
 
 
 
 
 
外曾祖父:甘肃凉州镇总兵长寿
 
 
 
 
 
 
 
 
 
 
 
外高祖母:萨玛尔氏[3]
 
 
 
 
 
 
 
外祖父:文华殿大学士荣禄
 
 
 
 
 
 
 
 
 
 
 
 
 
 
外高祖父:乌扎绰和泰
 
 
 
 
 
 
 
外曾祖母:乌扎氏
 
 
 
 
 
 
 
 
 
 
 
母:醇亲王嫡福晋瓜尔佳氏
 
 
 
 
 
 
 
 
 
 
 
 
 
 
 
 
 
外祖母:侧福晋刘佳氏
 
 
 
 
 
 
 
 
 
 
 
 
 

妻子、女儿 编辑

 
溥杰与浩

溥杰的第一任妻子唐怡莹(唐石霞,1904年-1993年),姓他他拉氏,字怡莹,系珍妃瑾妃的弟弟志锜之女。1924年1月12日溥杰17岁时与唐怡莹结婚,婚后夫妇关系不睦。1926年唐怡莹成为张学良的情妇,并曾推动溥杰前往奉天讲武堂求学,此后与溥杰家人的关系破裂。溥杰在日本读书期间,唐怡莹又成为卢永祥之子卢筱嘉的情妇,并将北平醇亲王府的大批财物盗走。随后两人分居,陷入长期离婚争议中。离婚后成为画家。1949年,由上海搭机赴台湾,随后即迁居香港,任教于香港大学东方语言学校。外甥即伊尔根觉罗耆龄之孙惠伊深,其母唐梅是唐石霞姐姐。

1935年溥杰从日本回国后,溥仪曾为其物色了一满族女子王敏彤,但最终未能成婚。

溥杰的第二任妻子嵯峨浩(1914年-1987年),是日军准备为其物色的日本贵族妻子,因为溥仪无后,日方希望由一个有日本血统的人即位。嵯峨浩为日本华族侯爵嵯峨实胜日语嵯峨實勝的长女,1937年4月3日两人在东京结婚。虽被认为是权宜婚姻,但两人婚后幸福圆满。

两人诞下两名女儿,长女慧生(1938-1957)、次女嫮生(1940-,其夫福永健治,婚后名福永嫮生)。

1957年12月10日,长女慧生在日本伊豆半岛天城山遭枪击身亡,现场尚有另一名男大学生陈尸,因此有殉情与遭男方情杀两种说法,为当时喧腾一时的刑事案件,有时称“天城山殉情事件日语天城山心中”。

次女嫮生现居于日本,并育有五名子女。

著作 编辑

溥杰擅书法,传世有《溥杰诗词选》。中国文史出版社1994年4月出版有叶祖孚执笔的《溥杰自传》。电影《霸王别姬》片头题字为溥杰所题。

影视形象 编辑

2003年,日本朝日电视台为纪念开播45周年,拍摄特制的电视连续剧流转的王妃·最后的皇弟》,把战事当作背景,描绘溥杰与夫人之间的感情。溥杰、浩分别由竹野内丰常盘贵子饰演。

注释 编辑

  1. ^ 溥仪,意思是“秉承曾国藩之志”。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李诚、罗娱. 溥仪签署的密约:把“满洲国”传位给日本人?(3). 人民网,来源:《今晚报》. 2012-04-25 [2017-11-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1) (简体中文). 
  2. ^ 在京少数民族知名人士表示 坚决拥护平息首都反革命暴乱. www.laoziliao.net. 人民日报. [2021-02-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9). 
  3. ^ 荣禄.瓜尔佳氏家传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书籍 编辑

  • 溥杰、叶祖孚:《溥杰自传》,中国文史出版社,2001年
  • 唐德刚、王书君:《张学良世纪传奇口述实录》,山东友谊出版社,2002年
  • 贾英华:《末代皇弟溥杰传》,作家出版社,2002年

相关人物 编辑

参见 编辑

醇亲王府世系图
袭王爵者
 
 
 
 
 
醇贤亲王

1840-1872-1891
 
嫡福晋
叶赫那拉氏
 
 
 
 
 
 
 
大侧福晋
颜扎氏
 
 
二侧福晋
刘佳氏
 
 
三侧福晋
李佳氏
 
 
 
 
 
 
 
 
 
 
 
 
 
 
 
 
 
 
 
 
 
 
 
 
 
 
 
 
 
 
 
 
 
 
 
 
 
 
 
 
 
 
 
 
 
 
 
 
 
 
 
 
 
 
 
 
 
 
 
 
 
 
 
 
 
 
 
 
 
 
 
 
长子
载瀚
 
次子
德宗皇帝
载湉
 
第三子
未命名
 
第四子
奉恩辅国公
载洸
 
长女
大格格
 
 
 
 
 
 
 
 
第三女
三格格
 
 
 
 
 
 
 
 
 
 
 
 
 
 
 
 
 
 
 
 
 
 
 
 
 
 
 
 
 
 
 
 
 
 
 
 
 
 
 
 
 
 
 
 
 
 
 
 
 
 
 
侧福晋
邓佳氏
 
 
 
 
 
 
 
 
 
嫡福晋
瓜尔佳氏
 
第五子
醇亲王
载沣

1883-1891-1949-1951
 
第六子
郡王衔贝勒
载洵
 
第七子
郡王衔贝勒
载涛
 
次女
二格格
 
 
 
 
 
 
 
 
 
 
 
 
 
 
 
 
 
 
 
 
 
 
 
 
 
 
 
 
 
 
 
 
 
 
 
 
 
 
 
 
 
 
 
 
 
 
 
 
 
 
 
 
 
 
 
 
 
 
 
 
 
 
 
 
 
 
 
 
 
 
 
 
 
 
长子
宣统皇帝
溥仪
 
次子
溥杰
 
嵯峨浩
 
长女
大格格
韫瑛
 
次女
二格格
韫龢
 
第三女
三格格
韫颖
 
 
 
 
 
 
 
 
 
 
 
 
 
 
 
 
 
 
 
 
 
 
 
 
 
 
 
 
 
 
 
 
 
 
 
 
 
长女
慧生
 
次女
嫮生
 
 
 
 
 
 
 
 
 
 
 
 
 
 
 
 
 
 
 
 
 
 
 
 
 
 
 
 
 
 
 
 
 
 
 
 
 
 
 
 
 
 
 
 
 
 
 
 
 
 
 
 
 
 
 
 
 
 
 
 
 
 
 
第三子
溥倛
 
第四子
溥任
 
金瑜庭
 
第四女
四格格
韫娴
 
第五女
五格格
韫馨
 
第六女
六格格
韫娱
 
第七女
七格格
韫欢
 
 
 
 
 
 
 
 
 
 
 
 
 
 
 
 
 
 
 
 
 
 
 
 
 
 
 
 
 
 
 
 
 
 
 
 
 
 
 
 
 
 
 
 
 
 
长子
金毓嶂
 
次子
金毓峑
 
第三子
金毓岚
 
长女
金毓琨
 
次女
金毓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