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金融机关

指定金融机关(日语:指定金融機関していきんゆうきかん Shitei Kinyu Kikan)是日本地方公共团体指定进行公款收支业务的金融机关。指定金融机关由单一金融机关出任,并须通过议会决议(地方自治法第235条、同施行令第168条)。

概要 编辑

都道府县必须设有指定金融机关(施行令第168条第1项),市町村(含特别区)必要时也可指定(施行令第168条第2项)。指定金融机关多由银行担任,但地方的市町村则多选择当地悠久的信用金库日语信用金庫农业协同组合信连日语JAバンク或地域农协的信用事业部门,也就是所谓的JA银行日语JAバンク)。1个地方公共团体的指定金融机关以1间为限,但可选择复数金融机关实施1或2年的轮替指定制。

已担任指定金融机关的金融机关可担任其他地方公共团体的指定代理金融机关日语指定代理金融機関(施行令第168条第3项)。此外,在地方公共团体设有支店的金融机关(包含邮贮银行与具有代理业务的邮便局储金窗口)等可担任收纳代理金融机关日语収納代理金融機関进行收纳业务(施行令第168条第4项)。另一方面,未指定金融机关的市町村,多会指定收纳事务处理金融机关日语収納事務取扱金融機関以避免降低居民的服务品质(施行令第168条第5项)。

基本上,指定金融机关会将公款管理账户设于都道府县厅舍周边的营业处(如“县厅前支店”等)。市区町村由于主要处理出纳业务,因此多只设置出纳派出所与店外ATM。 负责地方独立行政法人日语地方独立行政法人(与国立大学法人公立大学法人日语公立大学法人出纳业务的金融机关也称“指定金融机关”,但与本条目所述之指定金融机关分属不同法律规定。

手续费问题 编辑

过去地方公共团体的指定金融机关,由于可强化地方信用,并且可在无成本的情况下取得巨额公款,吸引各金融机关积极竞争。因此出现如岐阜县由各地域银行轮流出任指定金融机关的状况。另外也曾爆发福冈县麻生渡日语麻生渡知事接受福冈银行政治献金的丑闻。

但在1990年代以后金融自由化浪潮下,由多间金融机关之间进行利率竞争成为常态化,指定金融机关业务不再像过去如此有利可图,各银行也开始评估收纳业务等产生的成本。

担任九成都道府县、六成地方公共团体之指定金融机关的64间地方银行,由于向地方公共团体提出免费或极为低廉的手续费优惠,每年的支出总计高达1000亿日圆,完全入不敷出。

举例来说,地方公共团体向指定金融机关所支付的付款票据或账户支出手续费,每一件不到10日圆甚至是免手续费。与邮便局(民营化后的邮贮银行)、超商Pay-easy相比明显过于低廉。

因此,全国地方银行协会日语全国地方銀行協会每年都向地方公共团体五团体要求提高手续费。然而,虽然银行一直要求提高手续费,但目前尚未有银行辞去都道府县及政令指定都市等级的指定金融机关。

指定金融机关一覧 编辑

都道府县 编辑

县名 银行名
北海道 北洋银行
(继承北海道拓殖银行
青森县 青森银行
岩手县 岩手银行日语岩手銀行
宫城县 七十七银行日语七十七銀行
秋田县 秋田银行
山形县 山形银行日语山形銀行
福岛县 东邦银行日语東邦銀行
茨城县 常阳银行日语常陽銀行
栃木县 足利银行日语足利銀行
群马县 群马银行
埼玉县 埼玉里索那银行
(原埼玉银行日语埼玉銀行朝日银行[1]
千叶县 千叶银行
东京都 瑞穗银行
(原富士银行
神奈川县 横滨银行
新潟县 第四银行日语第四銀行
富山县 北陆银行
石川县 北国银行日语北國銀行
福井县 福井银行日语福井銀行
山梨县 山梨中央银行日语山梨中央銀行
长野县 八十二银行日语八十二銀行
岐阜县 大垣共立银行日语大垣共立銀行[2]
静冈县 静冈银行
爱知县 三菱UFJ银行
(原东海银行UFJ银行
三重县 百五银行日语百五銀行
滋贺县 滋贺银行日语滋賀銀行
京都府 京都银行
大阪府 里索那银行
(原大和银行
兵库县 三井住友银行
(原神户银行日语神戸銀行太阳神户银行樱花银行
奈良县 南都银行日语南都銀行
和歌山县 纪阳银行日语紀陽銀行
鸟取县 山阴合同银行
岛根县
冈山县 中国银行
广岛县 广岛银行
山口县 山口银行日语山口銀行
德岛县 阿波银行日语阿波銀行
香川县 百十四银行日语百十四銀行
爱媛县 伊予银行日语伊予銀行
高知县 四国银行日语四国銀行
福冈县 福冈银行
佐贺县 佐贺银行日语佐賀銀行
长崎县 十八银行日语十八銀行
亲和银行
熊本县 肥后银行
大分县 大分银行
宫崎县 宫崎银行日语宮崎銀行
鹿儿岛县 鹿儿岛银行
冲绳县 冲绳银行
琉球银行

政令指定都市 编辑

市名 银行名
札幌市 北洋银行
(继承北海道拓殖银行)
仙台市 七十七银行
埼玉市 埼玉里索那银行
(原埼玉银行→朝日银行)
千叶市 千叶银行
横滨市 横滨银行
川崎市
相模原市
新潟市 第四银行
静冈市 静冈银行
西历奇数年度)
清水银行日语清水銀行
(西历偶数年度)
滨松市 静冈银行
名古屋市 三菱UFJ银行
(原东海银行→UFJ银行)
京都市 三菱UFJ银行
(原三和银行→UFJ银行)
大阪市 瑞穗银行
(原富士银行)
三菱UFJ银行
(原三和银行→UFJ银行)
三井住友银行
(原住友银行
里索那银行
(原大和银行)
堺市 三菱UFJ银行
(原三和银行→UFJ银行)
神户市 三井住友银行
(原神户银行→太阳神户银行→樱花银行)
冈山市 中国银行
广岛市 广岛银行
北九州市[3] 瑞穗银行
(原富士银行,2013年度以前的西历奇数年度、2016年度、2020年度、2024年度)
福冈银行
(2014年度以前的西历偶数年度、2018年度、2022年度、2026年度)
西日本都市银行
(2015年度、2019年度、2023年度)
北九州银行日语北九州銀行
(2017年度、2021年度、2025年度)
福冈市 福冈银行
熊本市 肥后银行

注释 编辑

  1. ^ 大和银行吸收合并朝日银行(同时大和银行更名里索那银行)),朝日银行埼玉县店舗由埼玉里索那银行继承。
  2. ^ 2014年度以前为十六银行日语十六銀行
  3. ^ 2015年度起采4行轮番制至2026年度[1][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