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家

日本皇室制度

宫家(日语:宮家みやけ Miyake */?),是日本皇室的一种制度,起源于12世纪的镰仓时代。宫家是皇室的分家,相当于中国宗法制度中嫡系皇位继承者以外的大宗(即别子为宗,如藩王亲王),天皇皇子及宫家当主的所有男性后裔(除了未来将继承当主的长子)在成年、成婚后皆可创设宫家,并由天皇赐下宫号。依该宫家当主和天皇的血缘关系又有直宫家和一般宫家的分别。当主,是指该宫家之主,通常情况下为男性,但在男性当主过世、又无男性后裔继承当主时,则以已逝男性当主的正室为新任当主。

现存宫家 编辑

概略 编辑

镰仓时代以后,由于亲王宣下的制度,使得本来没有资格继承皇位的二代以后的上皇养子,其所受封的亲王称号被后世子孙承袭的情况非常普遍,此情况被后世称为世袭亲王家,而这也是现在创设宫家的源流。例如镰仓时代中期的顺德天皇,他的两个皇子岩仓宫忠成王四辻宫善统亲王,他们的宫号就被其子孙所承袭下去。

真正被普遍认为是世袭亲王家之开端者,是室町时代龟山天皇之皇子——恒明亲王所创设的常盘井宫,及后二条天皇的皇子邦良亲王所创设的木寺宫。上述两位亲王,原本都有继承皇位的可能性,但受到当时持明院统大觉寺统两统迭立之影响,因此无法继承皇位。而两位亲王所拥有的领地庄园,皆被他们的后世子孙作为主要的经济基础。

常盘井宫、木寺宫两宫家,在室町时代都因为没有后嗣能继承宫家而血统断绝。而在创设这两个宫家后,一直到二战后脱离皇籍的宫家为止,在这长达约550年的时间里,一直延续下来的宫家是伏见宫

并且,在室町时代时,小仓宫玉川宫等,都被当作是南朝的后裔。在继承皇位的争夺战中失意的皇族,或许可以说是为了和本家(天皇皇族)在政治上分庭抗礼而创设宫家,因此对那个时代的天皇而言,或许创设这样的宫家并非天皇的本意,但日后世袭亲王家便是由此开始。

之后到了安土桃山时代,因为朝廷及皇室的权力日渐衰退的影响,因此世袭亲王家的创设,如果没有朝廷以外的经济力量支援,将变的非常困难,对朝廷来说不如接受情况的改变。之后随着政权的统一而创设的宫家有:桂宫有栖川宫闲院宫等三个宫家,而此三宫家再和早前的伏见宫,这四个世袭亲王家被称为“四亲王家”。

明治时代以后 编辑

幕末明治时代以来,新的宫家陆续创设。在文久三年(1863年),中川宫家创设(之后依序改号为贺阳宫久迩宫);元治元年(1864年)创设山阶宫明治三年(1870年),创设梨本宫圣护院宫北白川宫华顶宫东伏见宫(明治十五年(1882年)成为小松宫家之养子)等宫家;明治25年(1892年)的贺阳宫;明治36年(1903年)的东伏见宫;明治39年(1906年),明治天皇又为三个准女婿创设了朝香宫竹田宫东久迩宫等三个宫家。

明治22年(1889年),根据《皇室典范》,永世皇族制复活,因亲王宣下而出现的世袭亲王家的制度便被废止,但仍有新的宫家创设,大正天皇的三个皇子分别创设了秩父宫高松宫三笠宫

二战之后,由于日本财政窘迫,无法继续维持往昔的皇室规模,以及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指示,因此有许多宫家都依《皇室典范》第九条脱离皇籍,前述的众多宫家中,除去大正天皇的三个直宫家——秩父宫、高松宫和三笠宫以外,总共有11个宫家、51位旧皇族成员臣籍降下获赐姓成为平民。

现今问题 编辑

秋篠宫当主文仁亲王及其妃纪子,在平成18年(2006年)产下现今日本皇室唯一的男嗣悠仁亲王;除此之外,其他宫家的男嗣自昭和29年(1954年)出生的高圆宫宪仁亲王之后,直至现今没有其他男性皇嗣诞生。而根据《皇室典范》第九条:“天皇或皇族不得领养养子”所引申的意义,女性皇族也无法创设宫家。

现存的宫家普遍又有后嗣断绝的问题,根据现行的皇室继承规章,四宫家中已有三宫家被认定将因为绝嗣而在未来断绝(分别是常陆宫、三笠宫和高圆宫)。因此为保持皇位的继承,创设新的宫家有着急切的必要性,或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皇族成立宫家;或由现存的宫家当主迎明治维新后及二战后脱离皇籍的男性皇族之子孙将其作为养子以继承宫家等,上述的众多说法同时争论著,至今仍没有一个统一的意识形成。

关连项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