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望(?—25年),中国新朝末年武将、政治人物。司隶右扶风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人。出身阶层不详,是为汉朝复兴努力的活动家。

生平 编辑

姓名 方望
时代 新朝
生卒年 生年不详 - 25年(更始三年)
字・别号 〔不详〕
本贯・出身地等 司隶右扶风平陵县
职官 军师〔隗嚣〕→丞相〔刘婴〕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隗嚣刘婴
家族・一族 弟:方阳

地皇四年(23年)陇右隗嚣起兵自立,隗嚣派遣使者聘请方望为军师[1],方望就任。方望明示汉朝复兴大义,进言“神道设教”。隗嚣在邑之东面建庙,祭祀高祖(刘邦)、太宗(文帝)、世宗(武帝)。同时,隗嚣改元复汉,复汉元年(23年)七月把汉室复兴的檄文发布到各郡国。

复汉二年(24年),隗嚣被更始帝刘玄招聘到长安,方望以更始帝前途未知,谏止隗嚣。隗嚣没有听从,方望写信与隗嚣决别:

足下将建之业,弘不世之功,而大事草创,英雄未集。以望异域之人,疵瑕未露,欲先崇郭隗,想望乐毅,故钦承大旨,顺风不让。将军以至德尊贤,广其谋虑,动有功,发中权,基业已定,大勋方缉。今俊乂并会,羽翮并肩,望无耆考之德,而猥托宾客之上,诚自愧也。虽怀介然之节,欲洁去就之分,诚终不背其本,贰其志也。何则?范蠡收责句践,乘偏舟于五湖;舅犯谢罪文公,亦逡巡于河上。夫以二子之贤,勒铭两国,犹削迹归愆,请命乞身,望之无劳,盖其宜也。望闻乌氏有龙池之山,微径南通,与汉相属,其傍时有奇人,聊及闲暇,广求其真。愿将军勉之。

更始三年(25年)正月,更始政权统治混乱。方望计划拥立王莽废黜的刘婴(孺子婴)为天子,以图复兴汉朝、说服右扶风安陵人弓林一起行动。把刘婴从长安迎出,在安定郡临泾(今甘肃省镇原县)拥立为天子,募兵数千。方望担任刘婴政权的丞相,弓林任大司马

更始帝命自己属下的丞相李松、讨难将军苏茂、定陶王刘祉前去讨伐,刘婴、方望、弓林战死、刘婴政权灭亡。

方望之弟方阳怨恨更始帝杀死方望,在弘农郡华阴迎接赤眉军,向赤眉军进言拥立宗室天子。

编辑

  1. ^ 明确担任“军师”的人物,方望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军师。《后汉书》人物中其他明确为“军师”地位的人物还有:韩歆邓禹属下,《后汉书》邓禹传)、皇甫文(高峻属下,《后汉书》寇恂传)二人。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1刘玄传
  • 《后汉书》列传3隗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