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市,又称晓市朝市,为主要于凌晨早上做买卖的市场,可能贩售杂货蔬果海鲜等。现多以供应新鲜商品的形式出现。

历史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时代,市场的营业时间受到政府严格的规定,每天早晚随着官吏的管制而开闭[1]。到了宋朝,出现了名叫“晓市”的早市,又称竹竿市、鬼市子[2],主要用来抒缓当时夜市的人流问题。每天五更点灯开始,拂晓就收摊[2]。后来晓市逐渐成为潮流,与夜市齐名。晓市限制也和夜市一样少,因此受时人欢迎。

日本 编辑

日本称为“朝市”,原因是日本沿用中国古代叫法(粤语亦保留类似用法,“朝早”即“早上”)。

种类 编辑

依照营业时间区分,早市一般分为两大类:

  • 定点早市,即每日营业的早市,地点被固定的早市。
  • 流动早市:祇在特定日期,或特定时间营业的早市,由于参与的商家在其他日期或时间会移动到其他地方营业,有如一个流动于临近各地的早市。一般常见于乡间或都市边缘,平时可能作为停车场草地公园。商家全部为摊贩形态,凌晨时份到达场地,5时起中午前撤除。此类型早市好处是便于清扫及停车,及新鲜感较大(每次摊贩不尽相同),缺点是可能影响临近住家安宁,及可能是非法

商品 编辑

早市多为家庭主妇、退休人仕等而设,所以除了日常用品,杂货外,亦供应蔬果、海鲜等:

  • 蔬果:自行种植或买入的蔬果
  • 杂货:贩卖五金、杂货、日常用品等。
  • 海鲜:贩卖海鲜

有些地方的早市会吸引观光客前往,因此会贩卖当地土产及餐饮。

著名早市 编辑

  香港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北京 编辑

广东 编辑

  中华民国台湾 编辑

  日本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唐会要》卷86《市》记载:“开成五年十二月敕:京夜市,宜令禁断。”
  2. ^ 2.0 2.1 国晶. 宋朝游历指南. 
  3. ^ 天光墟介紹. [201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4. ^ 四會市玉器市場介紹. [201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7). 
  5. ^ 日本國家旅遊局 - 早市. [2011-1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