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石全登

日本武士
(重定向自明石守重

明石全登(1566年?—1618年?),通称扫部助,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父亲是明石景亲,育有一子明石景行天主教的洗礼名是基文尼·吉斯图(ジョパンニ・ジュスト)。

明石全登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戸时代初期
出生日期生年不详
逝世日期不明,一说元和4年(1618年)
别名景盛、守重、守之、全职

通称:扫部头または扫部助、扫部

号:道斎
墓所冈山県备前市吉永町今崎 伝高知県香美市香北町白石
朝廷官位従五位下・左近将监
主君浦上宗景→宇喜多直家→秀家(豊臣秀吉)→秀赖
氏族备前明石氏
父母父:明石行雄、母:モニカ(宇喜多直家异母妹)
兄弟全登、女(伊贺家久室)、全延
正室宇喜多直家娘
小三郎、景行、内记、カタリナ(冈平内室)、レジイナ(三好直政室)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明石 全登
假名あかし たけのり/てるずみ
平文式罗马字Akashi Takenori/Teruzumi

生平 编辑

宇喜多直家宇喜多秀家父子家臣,他是天主教徒,热心于基督教传播。在杭濑川之战中,跟随岛左近于9月14日突击东军中村一荣并且获得大胜利。关原之战则是跟随宇喜多秀家以副将身份登场。参与庆长5年(1600年)的伏见城攻略。9月15日关原本战中率领宇喜多势8,000名担任先锋,与福岛正则对战,后因小早川秀秋背叛而战败。全登向主君秀家进言往大坂城方向退军,并担任殿军任务。

战后往冈山城退去,但无法与主君秀家取得连络而出奔。因宇喜多氏没落而成为浪人的全登,其母亲及明石一族受到黑田如水的庇护,自身则由如水的弟弟黑田直之协助藏匿。如水死后,因黑田长政禁教,前往投靠柳川藩的田中忠政

庆长19年(1614年)大坂冬之阵时,因宗教信仰上问题,以及他希望在八丈岛流放的宇喜多秀家归还,所以加入丰臣方。庆长20年(1615年)夏之阵时,参与道明寺之战。后藤基次战死后,全登队与水野胜成神保相茂伊达政宗势交战后负伤。天王寺、冈山之战时,与蒲生氏乡旧臣小仓行春共同率领300余名敢死队突入家康本阵狙击。但得知天王寺口的友军坏灭后,在水野胜成、松平忠直本多忠政藤堂高虎等军势包围中突破,从战场脱离。也有逃离外国,和在大坂战死的不同说法,成为了战国之中一个谜之人物。当时德川家康为了找到明石全登,于是有“明石通缉”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