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鹭”(日语:とき Toki */?)是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上越新干线的列车班次名称。本条目将“朱鹭”与“朝日”一并介绍。

朱鹭号
停靠于长冈站的朱鹭号E7系列车
概述
日文名ときToki
开行日期2002年12月1日
运营商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列车等级特急列车
运行区间东京新潟
途经线路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
技术
使用车辆新干线E2系新干线综合车辆中心日语新幹線総合車両センター、新潟新干线车辆中心)
新干线E7系长野新干线车辆中心日语長野新幹線車両センター・新潟新干线车辆中心)

概要 编辑

新干线“朱鹭”最早于1982年11月15日在上越新干线以各站停车的模式开始运行,直达列车则是“朝日”。之后,在1997年10月1日,为了区别运行区间,为东北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列车名再编成,东京站越后汤泽站 - 新潟站区间,不论直达或是各停,全部都称做“朝日”。东京站 – 高崎站、越后汤泽站区间的列车全部称作“谷川”,“朱鹭”废止。

但是,随着“朱鹭”废止而登场的长野新干线(现在的北陆新干线东京到长野之间)“浅间(あさま)”,却因为与“朝日(あさひ)”列车名一字之差而常常让民众误导,有民众在列车驶过高崎站才发现自己上错车,类似的状况频传。而后在JR绿色窗口的开票机器(MARS),为了预防社员发错票,机器上的列车名用汉字的“朝日”、“浅间”显示。由于“朱鹭”是上越新干线开业前,上野站 - 新潟站间运行的特急列车名,又因为与观光资源“佐渡岛朱鹭”有很深的关联,新潟县内希望“朱鹭”复活的声量越来越大,而后新潟县相关机构请求JR东日本将“朱鹭”复活。终于在2002年12月1日改点后,东京、越后汤泽 - 新潟运转的列车名从“朝日”改成“朱鹭”,“朝日”废止。

而使用双层车厢“Max”运行的列车,则冠上“Max朱鹭(Maxとき)”。

“朱鹭”于1962年6月10日起至1982年11月14日为止,以在来线上越线初次运行的特急列车登场,经由高崎线、上越线、信越本线,行驶于上野站 - 新潟站之间。1972年被指定为L特急,1973年10月开始每日13趟往返运行,从始发早上6点到18点,几乎一小时一班。运行以来约12年间,全列车都有食堂车厢,伴随着使用车辆的替换,在1974年12月开始出现了没有食堂的列车,1978年6月,食堂车营业休止。1982年11月,因为上越新干线开业,特急“朱鹭”废止,列车名则让新干线继续沿用。

此外,“朝日”本来是1960年到1982年行驶于仙台站 - 新潟站,经由仙山线奥羽本线米坂线羽越本线运行的准急列车、急行列车名(详见红花(列车)日语べにばな (列車))。另外,在二战前于满州国,也有以朝日为名的急行列车运行。

命名由来 编辑

以“朱鹭”命名的列车于1962年(昭和37年)首次出现,该列车是属于在来线上越线特急列车,与现在一样是来往东京新潟

而命名的由来则是当时被列入濒危物种及日本天然纪念物的鸟类之一——新潟县佐渡岛朱鹮(又名朱鹭)。

运行方式 编辑

“朱鹭”号列车有多种运行方式:

  • 最多班次使用的运行方式:东京-上野大宫高崎越后汤泽至新潟各站停车(全程需时2小时8-16分)
  • 最快的运行方式:东京-大宫-新潟(全程需时1小时37分)
  • 最慢的运行方式:东京至新潟(全线)各站停车(全程需时2小时22分)

使用车辆 编辑

现在使用车辆 编辑

朱鹭
←东京方向
新潟方向→
E2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G
E7系・W7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G GC
  • 全车禁烟
范例
  G   = 绿色车厢
  GC   = 特等车厢日语グランクラス
指=普通车指定席
自=普通车自由席
朱鹭号


过去使用车辆 编辑

朝日号、朱鹭号
Max朝日号、Max朱鹭号

列车编组 编辑

  • 现时全车禁烟
  • 图例
    • 自:非对号座位车厢
    • 指:对号座位车厢
    • G:绿色车厢(对号座位)
    • GC:GranClass(对号座位)
←东京方向 新潟方向→
车辆型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200系/E2系 G
E4系 G G
E4系+E4系 G G G G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