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越线(日语:上越線じょうえつせん Jōetsu sen */?)是一条连结群马县高崎市高崎站新潟县长冈市宫内站(列车运行上为长冈站),属于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的铁路线(干线)。

上越线
上越线运行的211系 (2020年11月上牧站水上站之间)
日语原名上越線
假名じょうえつせん
罗马字Jōetsu sen
通称上野东京线高崎新前桥
Gala汤泽线(越后汤泽Gala汤泽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群马县新潟县
起点站高崎站(本线)
越后汤泽站(支线)
终点站宫内站(本线)
Gala汤泽站(支线)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162.6公里(高崎-宫内)
1.8公里(越后汤泽-Gala汤泽)
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优等列车)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36个(包括Gala汤泽站)
轨距1,067毫米(高崎-宫内)
1,435毫米(越后汤泽-Gala汤泽)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高崎-宫内)
交流电25,000 V・50 Hz 高架电缆(越后汤泽-Gala汤泽)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本线)
车内信号式(支线)
信号系统ATS-P(高崎-宫内)
DS-ATC(越后汤泽-Gala汤泽)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884年8月20日
拥有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
营运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
日本货物铁道

除此以外还设有越后汤泽站Gala汤泽站的支线。此支线利用上越新干线前往其保线基地的引道线作为营业线,停靠新干线列车,但法规上不视作新干线而视作在来线,轨道名称在实施计划上称为上越线的支线。

概要 编辑

上越线起点为高崎线的终点站高崎站,从高崎站出发沿流经群马县境内的利根川北上,越过三国山脉后进入新潟县境内,沿中越地方鱼野川日语魚野川信浓川最终到达终点长冈市。在终点站宫内站可换乘信越本线。上越线除后闲站-越后汤泽站段外线路基本和日本国道17号并行。

上越线名称取其连接的两个古令制国(现群马县)和(现新潟县)的首字组合而成。

高崎站-水上站间根据旅客营业规则日语旅客営業規則包括在大都市近郊区间的“东京近郊区间”内,而小千谷站-宫内站间则是“新潟近郊区间”内。该线的东京近郊区间成为IC乘车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车站,同样地在新潟近郊区间内,小千谷站与宫内站也成为Suica的新潟地域(同为一部分对应站)车站,但中途的越后泷谷站无法使用Suica。

路线资料 编辑

本线 编辑

  • 管辖:东日本旅客铁道(第一种铁道事业者)、日本货物铁道第二种铁道事业者
  • 路段(营业距离):高崎-宫内 162.6公里
  • 站数:35个(包括起终点站)
    • 若只限属于上越线的车站,排除属于高崎线的高崎站与属于信越本线的宫内站[3]则为33个。
  • 轨距:1067毫米
  • 复线路段:全线
  • 电气化路段:全线(直流电1500V)
  •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
  • 保安装置:
    • ATS-P(高崎-水上、越后中里-石打、六日町站构内、浦佐站构内)
    • ATS-Ps(水上站构内、小出站构内)
    • ATS-SN(水上-越后中里、六日町站构内与除浦佐站构内外石打-宫内)
  • 最高速度:
    • 高崎-水上 …优等列车120公里/小时、普通列车100公里/小时
    • 水上-越后汤泽 …优等列车110公里/小时、普通列车100公里/小时
    • 越后汤泽-六日町 …优等列车120公里/小时、普通列车100公里/小时
    • 六日町-宫内 …优等列车110公里/小时、普通列车100公里/小时
  • 运转指令所日语運転指令所
    • 高崎-水上 …高崎综合指令室(运转取扱于高崎站、新前桥站、涩川站、沼田站、后闲站、水上站进行。)
    • 水上-宫内 …新潟综合指令室(CTC

支线 编辑

  • 管辖:东日本旅客铁道(第一种铁道事业者)
  • 路段(营业距离):越后汤泽-Gala汤泽 1.8公里
  • 站数:1个(起点站除外)
  • 轨距:1435毫米
  • 复线路段:全线(单线并列)
  • 电气化路段:全线(交流电50Hz・25,000V)
  •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式(ATC方式)
  • 运转指令所日语運転指令所:新干线运行本部综合指令室

高崎-土合东日本旅客铁道高崎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高崎支社管辖,土樽-宫内与Gala汤泽支线由东日本旅客铁道新潟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新潟支社管辖,土合站与土樽站之间(上行线清水隧道的土合方出口附近,大宫起计146.43公里)为支社边界。


运行型态 编辑

特急列车 编辑

从上野车站出发,经由上越线、吾妻线直达长野原草津口站的定期列车。

普通列车 编辑

普通列车的营运是以水上站做为境界站,主要分成两个运转系统,群马县境内行驶区间为高崎-水上,新潟地区则是行驶水上-长冈,以下分为四个部分解说,前者是高崎-新前桥、新前桥-水上,后者是水上-越后中里、越后中里-长冈。

高崎-新前桥间 编辑

因为历史因素和通勤需求,高崎线和两毛线的运输总是一体化,往来高崎线和两毛线间的班次一个小时约有5-7班。从高崎线直通运转过来的班次包含湘南新宿系统的普通车、快速“アーバン”、通勤快速、上野东京系统的普通车。以前桥站做为到发的列车将省略标注上越线和两毛线的资讯。
从2017年3月4日起,白天前往水上、涉川方面(包含吾妻线直通运转班次)部分会从新前桥站发车,两毛线开往高崎方面直通运转班次则全数以高崎站到发。

新前桥-水上间 编辑

新前桥以北往涉川、水上或是直通吾妻线的运转系统,一般来说一小时有2-3班车,其中的1-2班是开往水上,1班往吾妻线。前述的班次大多数都是以高崎站为到发站,少数班次是以新前桥站作为到发,基本上所有的列车都行驶在群马县的范围内。

水上-越后中里间 编辑

此区间的普通列车一天开行5往复、逢周末早上再加开一个往复,总共6往复,以2-4辆编成的列车行驶。然而每逢冬季会增发列车,平日7往复、假日8往复,不过还是会有3-4小时没有班次的空档。在货物列车的部分,有往来首都圈和新潟、北陆地区、东北地区日本海侧需求之故,班次不少。
本路段所有的普通列车将会行驶至长冈,然而在越后中里以北的单人运转模式在此区间不实施。由于路线穿越上越国境的山区,当地固定旅客很少,与铁路平行的公路客运班次设定比电车相同甚至来得多一些,关于横跨县境的土合站-土樽站间则没有公路通行。

越后中里-长冈间 编辑

为了输送新潟县地域的旅客,主要采普通列车营运。本路段基本的运行型态是水上、越后中里、越后汤泽、石打-长冈,其中以越后汤泽-长冈班次最多,以单日班次来说,越后中里-越后汤泽9往复,越后汤泽、石打-长冈则多达15往复,所有列车均直通信越本线的长冈站。另外早晨会有一班下行的列车由石打站始发开往新潟站。 自从2016年开始,白天一部分列车采单人运转方式营运。
另外,北越急行北北线直通列车会行驶于越后汤泽-六日町间。一部分的普通、快速列车会停靠盐泽、上越国际滑雪场前站(季节限定开放),而石打站、大泽站全数列车通过,关于超快速“雪兔”仅有下行一班车停靠六日町站,其余则全站通过,越后汤泽开车后直达北北线内的十日町站。北北线直通运转列车全部采单人运转。
越后川口站-长冈站间有2往复的饭山线直通列车。

使用车辆 编辑

现在使用车辆
特急列车

  • 电车
    • E257系(大宫总合车辆中心所属) 担任特急“草津・四万”的车型

普通列车

货物列车

  • EH200型(高崎机关区所属)
    • 接替EF64型电力机车的车型,2009年3月14日时刻改正起开始运用于本路线部分货物列车,2010年3月13日后随着EF64转移配属至爱知机关区,全面接替上越线的定期货物列车牵引任务。

过去使用车辆

  • 电车
    • 107系(高崎车辆中心所属)
      • 原先行驶于高崎-水上间,退役前运用调整为两毛线直通运转班次,上越线内行驶高崎-新前桥间,于2017年退出运用。
    • 115系(高崎车中心所属、新潟车辆中心所属)
      • 高崎-水上间的班次由高崎车辆中心所属的车辆担任,2018年时刻改正后退出运用。
      • 水上-长冈间的车辆则是隶属新潟车辆中心,2016年时刻改正后退出运用。
    • 651系(大宫总合车辆中心所属) 担任特急“草津”的车型,2023年时刻改正后退出运用。

车站列表 编辑

为方便起见,一并记载宫内站侧所有旅客列车直通至信越本线长冈站的路段。

  • (货):货物专用站、◇印:货物取扱站(货物专用站除外。没有定期货物列车到发)
  • 北北线直通以外的普通列车(不包括临时快速)基本停靠所有车站,一部分列车通过上越国际滑雪场场前站。
    • 越后汤泽-六日町的北北线直通的普通、快速、超快速列车的停车站参见“北北线#车站列表”。
  • 特急列车与临时列车的停车站参见各列车条目。
路线名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累计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所在地
上越线 高崎 高崎 Takasaki - 0.0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高崎线(包括上野东京线  湘南新宿线[* 1]八高线[* 2]信越本线
上信电铁上信线
群马县 高崎市
高崎问屋町 高崎問屋町 Takasakitonyamachi 2.8 2.8  
井野 井野 Ino 1.2 4.0  
新前桥 新前橋 Shim-Maebashi 3.3 7.3 东日本旅客铁道:两毛线[* 3] 前桥市
群马总社 群馬総社 Gumma-Sōja 4.8 12.1  
八木原 八木原 Yagihara 5.6 17.7   涩川市
涩川 渋川 Shibukawa 3.4 21.1 东日本旅客铁道:吾妻线[* 3]
敷岛 敷島 Shikishima 6.4 27.5  
津久田 津久田 Tsukuda 3.0 30.5  
岩本 岩本 Iwamoto 5.8 36.3   沼田市
沼田 沼田 Numata 5.1 41.4  
后闲 後閑 Gokan 5.2 46.6   利根郡
水上町
上牧 上牧 Kamimoku 7.1 53.7  
水上 水上 Minakami 5.4 59.1  
汤桧曾 湯檜曽 Yubiso 3.6 62.7  
土合 土合 Doai 6.6 69.3  
土樽 土樽 Tsuchitaru 10.8 80.1   新潟县 南鱼沼郡
汤泽町
越后中里 越後中里 Echigo-Nakazato 7.3 87.4  
岩原滑雪场前 岩原スキー場前 Iwappara Skiing Ground 3.7 91.1  
越后汤泽 越後湯沢 Echigo-Yuzawa 3.1 94.2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上越新干线、Gala汤泽支线
石打 石打 Ishiuchi 6.4 100.6   南鱼沼市
大泽 大沢 Ōsawa 4.0 104.6  
上越国际滑雪场前 上越国際スキー場前 Jōetsu International Skiing Ground 1.0 105.6  
盐泽 塩沢 Shiozawa 2.3 107.9  
六日町 六日町 Muikamachi 3.9 111.8 北越急行北北线[* 4]
五日町 五日町 Itsukamachi 6.6 118.4  
浦佐 浦佐 Urasa 5.5 123.9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上越新干线
八色 八色 Yairo 3.1 127.0  
小出 小出 Koide 5.2 132.2 东日本旅客铁道:只见线 鱼沼市
越后堀之内 越後堀之内 Echigo-Horinouchi 2.5 134.7  
北堀之内 北堀之内 Kita-Horinouchi 3.4 138.1  
越后川口 越後川口 Echigo-Kawaguchi 4.7 142.8 东日本旅客铁道:饭山线 长冈市
小千谷 小千谷 Ojiya 6.6 149.4   小千谷市
越后泷谷 越後滝谷 Echigo-Takiya 7.2 156.6   长冈市
宫内 宮内 Miyauchi 6.0 162.6 东日本旅客铁道:信越本线(柏崎方向)
信越本线
(货)南长冈 (貨)南長岡 / 1.4 164.0  
长冈 長岡 Nagaoka 1.6 165.6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上越新干线、信越本线(新潟方向)
  1. ^ 高崎线、上野东京线、湘南新宿线的一部分列车直通至新前桥站、两毛线前桥站
  2. ^ 八高线所有列车于高崎到发,但路线的正式终点为高崎线仓贺野站(轨道于北藤冈站的仓贺野侧分岐)
  3. ^ 3.0 3.1 两毛线、吾妻线的列车直通至高崎站
  4. ^ 北北线的一部分列车直通至越后汤泽站

Gala汤泽支线 编辑

  • 位于新潟县南鱼沼郡汤泽町。所有列车均为特急列车(使用新干线车辆)。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越后汤泽 越後湯沢 Echigo-Yuzawa 0.0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上越新干线(直通至东京方向)、上越线
(临)Gala汤泽 (臨)ガーラ湯沢 Gala Yuzawa 1.8 季节营业的临时站

废站 编辑

  • 滨尻站日语浜尻駅:1940年11月1日废除,现在的井野站-高崎问屋町站间
  • 日高信号所:1921年7月1日废除,现在的新前桥站-井野站间
  • 日高站日语日高駅:1940年11月1日废除,现在的新前桥站-井野站间

过去的接续路线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土屋幸正. 上越線 電気機関車乗務の回想. 铁道ピクトリアル (电気车研究会). 2017-08-01, No.934: pp.34–35.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rp934_49-67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3. ^ ‘停车场変迁大事典 国铁・JR编’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