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骧(3世纪—328年),玄龙西晋末年巴氐人(一说为人)。李骧是成汉宗室,成汉景帝李特五弟,在成汉官至太傅。

生平 编辑

因应晋惠帝元康年间氐人齐万年作乱,李骧本随李特等流民自关中寓居蜀地,并一度归附益州刺史赵𫷷,助其叛晋[1]。不过后来赵𫷷杀害了李骧兄李庠,令李特转而攻杀赵𫷷,随后李特对正在入蜀的新任益州刺史罗尚感到恐惧,特意命李骧带着宝物在路上迎接。罗尚见李骧后十分高兴,任命李骧为骑督[2]。然而广汉太守辛冉隐瞒了李特等人获朝廷封赏的消息,又不将流人助平赵𫷷的事上报,更强逼流民迁返已经混乱的北方。这些种种最终逼令流民推李特为主反抗罗尚等人,李特就以李骧为骁骑将军[3]

永宁二年(302年)李特自立招来附近西晋方镇派兵讨伐,但李特等军都屡屡取胜,势力日盛。李特作战的同时,李骧就与李攀等人在毗桥屯军以防备罗尚。罗尚曾派兵挑战,但为李骧所败。后罗尚派了部将张兴假意投降,得知当时李骧军中不足二千人,张兴回去报告后罗尚即派精兵万人夜袭,李骧不敌而退往柱驻成都北方的李流处,并与李流反击罗尚军,大败罗尚[4][5]。太安二年(303年)李特等军击败罗尚水军,攻破成都少城,罗尚形势恶劣,但他成功招得李特派军就粮的各坞坞主支持,联手起兵拒抗李特,李特兵败退至新繁,遭罗尚追兵击杀。李特等人死后,由李流代统其众,但当时李流面对荆州刺史宗岱领三万荆州军入援,亦遭到罗尚军队攻击,李特长子李荡更在反击罗尚时战死,遂令李流打算投降,虽李骧及李特幼子李雄极力谏阻亦不纳。但李雄与李离等自组反击,击败建平太守孙阜,后又攻罗尚,荆州军亦因宗岱病死而退兵,李流军势又得转盛。不久李流病死,李雄获李流授意继统大众,击败了罗尚派来攻城的军队,守住据地郫城,李骧成功攻下犍为,断了罗尚军的粮道,终逼令罗尚弃守成都[6][7][8][9][10]

永兴元年(304年),李雄自称成都王,改元建兴,李骧获授任太傅。晏平四年(309年),驻守梓潼的李离遭部将罗羕等人杀害,罗羕并以梓潼向罗尚投降,李雄亲征,命李骧率军进攻梓潼但不能取胜。翌年(310年)驻巴西郡的李国也因文硕叛变而被杀,李雄于是退兵,转用部将张宝到梓潼伪降,成功收复梓潼。接着李骧转攻梓潼太守谯登所守的涪城,当时罗尚去世,巴郡陷入内乱,又没人增援谯登,故李骧攻势转猛,终于玉衡元年(311年)攻下涪城[11][12]。玉衡八年(318年),李骧出兵讨伐李凤,将其诛杀,次年(319年)又进攻越巂郡,并在翌年逼降了晋越巂太守、西夷校尉李钊,并进而攻宁州刺史王逊。王逊派兵抵抗,李骧战败,又遇上夏天多雨天气,只好退兵,在泸水时因士兵争相渡河而令造成不少士兵死亡[13][14]

玉衡十年(320年),李雄立了兄李荡之子李班为太子,但李雄其实有十五个庶子,李骧于是早就与司徒王达表示反对,但李雄不听,还是立了,李骧于是哭说:“乱自此始矣。”最终李班继位后,李雄之子李越李期联手将李班杀害[15]。玉衡十八年(328年),李骧去世,追赠相国,谥汉献王[16]。后来儿子李寿登位为帝,追遵李骧为献皇帝

家庭成员 编辑

编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一百二十·李特载记》:“𫷷自称大都督、大将军、益州牧。特弟庠与兄弟及妹夫李含、任回、上官惇、扶风李攀、始平费佗、氐苻成、隗伯等以四千骑归𫷷。”
  2. ^ 《晋书·卷一百二十·李特载记》:“特等闻尚来,甚惧,使其弟骧于道奉迎,并贡宝物。尚甚悦,以骧为骑督。”
  3. ^ 《晋书·卷一百二十·李特载记》:“于是特自称使持节、大都督、镇北大将军,承制封拜一依窦融在河西故事。兄辅为骠骑将军,弟骧为骁骑将军。”
  4. ^ 《晋书·卷一百二十·李特载记》:“特之攻张征也,使李骧与李攀、任回、李恭屯军毗桥,以备罗尚。尚遣军挑战,骧等破之。尚又遣数千人出战,骧又陷破之,大获器甲,攻烧其门。流进次成都之北。尚遣将张兴伪降于骧,以观虚实。时骧军不过二千人,兴夜归白尚,尚遣精勇人衔枚陇兴夜袭骧营。李攀逆战死,骧及将士奔于流栅,与流并力回攻尚军。尚军乱,败还者十一二。”
  5. ^ 《晋书·惠帝纪》:“太安元年五月,太尉、河间王颙遣将衙博击李特于蜀,为特所败。特遂陷梓潼、巴西,害广汉太守张微,自号大将军。”
  6. ^ 《晋书·惠帝纪》:“太安二年三月,李特攻陷益州。荆州刺史宋岱击特,斩之,传首京师。夏四月,特子雄复据益州。”
  7. ^ 《晋书·卷一百二十一·李雄载记》:“流死,雄自称大都督、大将军、益州牧,都于郫城。罗尚遣将攻雄,雄击走之。李骧攻犍为,断尚运道,尚军大馁,攻之又急,遂留牙门罗特固守,尚委城夜遁。特开门内雄,遂克成都。”
  8. ^ 《晋书·卷一百二十·李流载记》:“时宋岱水军三万,次于垫江,前锋孙阜破德阳,获特所置守将骞硕,太守任臧等退屯涪陵县。罗尚遣督护常深军毗桥,牙门左氾、黄訇、何冲三道攻北营。流身率荡、雄攻深栅,克之,深士众星期。追至成都,尚闭门自守,荡驰马追击,倚矛被伤死。流以特、荡、并死,而岱、阜又至,甚惧。太守李含又劝流降,流将从之。雄与李骧迭谏,不纳,流遣子世及含子胡质于阜军。……流素重雄有长者之德,每云:‘兴吾家者,必此人也。’敕诸子尊奉之。流疾笃,谓诸将曰:‘骁骑高明仁爱,识断多奇, 固足以济大事,然前军英武,殆天所相,可共受事于前军,以为成都王。’遂死,时年五十六,诸将共立雄为主。”
  9. ^ 《华阳国志·卷八·大同志》:“五月,李流降于孙阜,遣子为质,不可,乃举兵与李离袭阜。阜军败绩。宋岱病卒垫江,州军退。雄逼攻尚,尚保大城中。”
  10. ^ 上《华阳国志》、《晋书惠帝纪》及《载纪》引文中荆州刺史宋岱,于《晋书·罗尚传》及《资治通鉴》作宗岱,;《载记》作张征,《通鉴》及《惠帝纪》作张微,《华阳国志》前后杂出。以上本文皆从《通鉴》
  11. ^ 《晋书·卷一百二十一·李雄载记》:“时李离据梓潼,其部将罗羕、张金荀等杀离及阎式,以梓潼归于罗尚。尚遣其将向奋屯安汉之宜福以逼雄,雄率众攻奋,不克。时李国镇巴西,其帐下文硕又杀国,以巴西降尚。雄乃引还,遣其张宝袭梓潼,陷之。会罗尚卒,巴郡乱,李骧攻涪,又陷之,执梓潼太守谯登,遂乘胜进军讨文硕,害之。”
  12. ^ 《华阳国志·卷九》:“永嘉三年,罗羕、訇琦等杀李离于梓潼。时阎式去雄依离,并见杀。骧攻不克,时李云、李璜皆战死。明年,文硕杀李国,以巴西、梓潼为晋。平寇将军李凤在晋寿。梁州先已为雄所破,不守。而谯登在涪,平西参军向奋屯汉安之宜福,张罗屯平无以逼雄。雄将张宝弟全在訇琦中。雄遣宝反为奸,许以代离。宝素凶勇,先杀人,而后奔梓潼,密结心腹。会罗尚遣使慰劳琦,琦等出送其使,宝从后闭城门。琦等奔巴西。雄得梓潼,拜宝为太尉。雄自攻奋,奋走。遣骧攻登。登初将骧子寿,欲以诱骧;被攻急,救援不至,还骧寿。五年春,骧获登。”
  13. ^ 《晋书·卷一百二十一·李雄载记》:“遣李骧征越巂,太守李钊降。骧进军由小会攻宁州刺史王逊,逊使其将姚岳悉距战。骧军不利,又遇霖雨,骧引军还,争济泸水,士众多死。”
  14. ^ 《华阳国志·卷九》:“李凤在北,数有战降之功,时荡子稚屯晋寿,害其功。大兴元年,凤以巴西叛。骧讨之,久住梓潼不敢进。雄自至涪,骧遂斩凤,以寿代凤知州、征事。二年,骧伐越巂,又分伐朱提。三年,获太守西夷校尉李钊。夏,进伐宁州,大败于螳螂,还。”
  15. ^ 《晋书·卷一百二十一·李雄载记》
  16. ^ 《华阳国志·卷九》:“咸和三年冬,骧死,追赠相国,谥曰汉献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