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昭德(?—697年6月26日)[1]雍州长安人,是武周武则天时代的高级官员和宰相。他以对武则天的强硬著称,他和他反对的酷吏来俊臣一起被处斩。

早年 编辑

李昭德出自陇西李氏,是北魏奉朝请、雍州大中正、宁朔将军、奉车都尉、新城永安二郡守李众庆的玄孙,北周仪同三司、京兆郡大中正、雍州刺史、宕渠郡守、司藩大夫、光州刺史李亮的曾孙,隋朝殿中侍御史、菊潭县令、侍御史、岐州渭滨县令、司隶刺史、朝请大夫、洛阳县令、唐朝通直散骑侍郎李伟节的孙子,唐朝银青光禄大夫、守司刑太常伯李乾祐的儿子。李乾祐在唐太宗贞观年间为殿中侍御史,曾经劝谏太宗。其母去世时,唐太宗遣使就墓吊丧,旌表其门。李乾祐虽强直有器干,而昵于小人,因为不谨慎而贬官。李昭德是李乾祐的庶子,强势干练有父风,年轻时通过科举明经。他被提拔为御史中丞唐睿宗永昌元年(689年),他因事被贬为振州陵水(今海南陵水)尉,不久李昭德被召回,当时增置夏官侍郎三员,和娄师德、侯知一任夏官侍郎。[2]

武则天时代 编辑

宰相 编辑

690年,武则天取代儿子睿宗李旦,自为皇帝,建立武周。692年,夏官侍郎李昭德上疏密奏武则天的侄子魏王武承嗣为宰相,权力太大。武则天回应:“他是我的侄子,我信任他。”李昭德说:

承嗣,陛下之侄,又是亲王,不宜更在机权,以惑众庶。且自古帝王,父子之间犹相篡夺,况在姑侄,岂得委权与之?脱若乘便,宝位宁可安乎?

武则天同意了。692年秋八月,她解除了武承嗣、武攸宁杨执柔三个亲戚的相位。同时,李昭德被任命为凤阁侍郎(凤阁,中书省)、同凤阁鸾台平章事崔元综姚璹李元素崔神基与他同日为相。数日后王璿为相。当时,凤阁舍人张嘉福洛阳人王庆之率轻薄恶少数百人诣阙上表,主张立武承嗣为太子,废黜皇嗣李旦。武则天并没有同意,但王庆之时常入宫请求皇帝。武则天命李昭德诘责王庆之,李昭德命人将王庆之打死,众轻薄恶少散去。李昭德回奏武则天:

臣闻文武之道,布在方策,自古有侄为天子而为姑立庙乎?以亲亲言之,天皇(唐高宗),陛下夫也;皇嗣(睿宗李旦),陛下子也。当传之子孙为万世计。陛下承天皇顾托而有天下,又立承嗣,臣见天皇不来食矣。[3]

武则天同意李昭德的建议,没有立武承嗣为太子。[4]武承嗣知道后又向武则天诋毁李昭德,武则天说:“自我任昭德,每获高卧,是代我劳苦,非汝所及也。”

武则天营建神都洛阳,李昭德规创文昌台(尚书省)及定鼎门、上东门诸门,标置华壮。原来,隋炀帝营造东都洛阳,没有外城,只有低矮的围墙。李昭德此时开始营建东都外城。洛水有二桥,唐高宗上元年间,司农卿韦机将一桥迁到长夏门外,洛阳人甚以为便,所以废利涉桥,所省之钱以万计。民利之,其一桥废,省巨万计。但是每年被洛水冲注,常劳废修缮。李昭德开始累石替代桥柱,锐其前来分水势,从此水无患。

李昭德为人耿直,有人从洛水中捞到一个白石头,上面有几个赤红点,进宫进献讨好皇帝。诸宰相诘责,这人说:“此石赤心,所以来进。”李昭德怒叱:“此石赤心,那洛水中其他石头岂不是全造反了?”李昭德常常参奏横行不法的酷吏,来俊臣抛弃原妻而娶太原王庆诜之女,侯思止也奏娶赵郡李自挹之女,皇帝下敕命政事堂共商。李昭德拍手对诸宰相说:“大可笑!往年俊臣贼劫王庆诜女,已大辱国。今日此奴又请索李自挹女,无乃复辱国耶!”最后,侯思止私自贮存朝廷禁止民间使用的丝锦,李昭德亲自在朝堂杖杀侯思止

694年,李昭德检校内史(凤阁首长)。武则天派她的男宠和尚薛怀义率军攻打后突厥汗国,李昭德和另一个宰相苏味道为薛怀义的行军长史,没有遇到突厥军而回军。李昭德和薛怀义不和,他常常被怀义鞭打,李昭德恐惧请罪。

李昭德为宰相,掌握权力,性格高傲,和同事不和。娄师德行动迟缓,李昭德上朝时得等着他,骂他为田舍夫。前鲁王府功曹参军丘愔、长上果毅邓注上奏李昭德专权,武则天开始猜忌李昭德。694年秋九月廿一日,贬李昭德为南宾(今广西钦州)县尉,不久又减死流放。695年正月,周允元与司刑少卿皇甫文备上奏说内史豆卢钦望、同平章事韦巨源杜景俭、苏味道、陆元方依附李昭德,同被罢相。

流放归来和被杀 编辑

李昭德后被召回为监察御史,司仆少卿来俊臣仗势贪求女色,通过诬告谋反,夺取官民妻妾,李昭德非常恨他,还多次羞辱秋官侍郎皇甫文备。697年,两人因此诬告李昭德谋反,李昭德被下狱。

来俊臣又诬告武氏诸王和太平公主、李旦、庐陵王李哲谋反。河东人卫遂忠告发来俊臣由此想窃取权力。697年6月26日(六月初三日),李昭德和来俊臣被同日处死,当时的人都痛惜李昭德,对处死来俊臣拍手称快。唐中宗神龙二年(706年)赠李昭德左御史大夫。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加赠司空

子李元纮,和后来的宰相李元纮不是同一人。

注释 编辑

  1. ^ 兩千年中西曆轉換. [2012-07-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30). 
  2. ^ 旧唐书·李昭德传》称693年李昭德回任并为宰相。见《旧唐书·卷87》存档副本. [2007-1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但根据《旧唐书》和《新唐书》的则天本纪,明确记载692年被任命为宰相。见《旧唐书·卷6》存档副本. [2007-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2-25). 和《新唐书·卷4》 存档副本. [2007-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10-11). 
  3. ^ 李昭德回避了新朝皇帝王莽为他姑母 汉朝皇后王政君立庙之事,或许他认为这样说是明目张胆的表示武则天篡位。
  4. ^ 资治通鉴》记载此事发生在691年,但称李昭德的官职为凤阁侍郎。但692年,李昭德才被任命为凤阁侍郎。见《资治通鉴卷204.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87》,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17》,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