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锡,字世嘏京兆杜陵人(今陕西西安),西晋尚书左丞。名将杜预之子,名士杜乂之父,成恭皇后杜陵阳之祖父。

生平 编辑

杜锡年少之时已有盛名,初仕为长沙司马乂府中文学一职,累升至太子中舍人。杜锡性格忠心而刚烈,为人耿直,经常向皇太子司马遹犯颜强谏,言辞恳切认真,令司马遹相当厌恨。司马遹竟命人在杜锡的坐毡中安置刺针,令杜锡每次坐下时都被尖针所刺,受痛流血。司马遹更讽刺杜锡说:“你这么喜欢责怪别人,为什么会沦落得如此自作自受的境地啊?”著名成语“如坐针毡”典出于此。

杜锡不久转任卫将军长史。赵王司马伦篡位时,以杜锡为治书御史。当时协助赵王废帝自立的中书令孙秀亦想结交杜锡,可是杜锡却拒绝与他交往,孙秀虽然对此怀恨在心,但因为忌惮杜锡名气,而不敢加害。后来晋惠帝复辟,打算升杜锡为吏部郎、城阳郡太守,但杜锡不受此职,只迁任尚书左丞。48岁逝世,朝廷追赠散骑常侍。其子杜乂嗣位,其事在《晋书·外戚传》中有载。

杜锡婢 编辑

干宝志怪作品《搜神记卷15中,载有一则杜锡家中婢女的奇异故事。

一次杜锡家中办丧事,落葬时却不慎将一名婢女亦误封在墓穴之中。十余年后,杜锡家中由于要进行合葬,因此将当年的墓穴打开,却发现那名婢女竟然尚生存着。那婢女更指被封闭的时间只好像睡了一觉般,而且好像只过了一两天而已。这名婢女遭埋时只有十五、六岁的年纪,但十余年后重开墓穴之时,她仍然是少女的模样。此后再过十余年,婢女出嫁,诞下儿子,一切如常。[1]

家族 编辑

曾祖父 编辑

  • 杜畿:曹魏官吏和将领,官至尚书仆射。

祖父 编辑

  • 杜恕:曹魏官员、学者。官至幽州刺史,后被弹劾而贬为庶人。

编辑

编辑

  • 杜乂:西晋丹阳丞,一时名士,著名美男子。

孙女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搜神记》原文:“晋世杜锡,字世嘏,家葬而婢误不得出。后十余年,开冢祔葬,而婢尚生。云:‘其始如瞑目。有顷渐觉。’问之,自谓:‘当一再宿耳。’初婢埋时,年十五六,及开冢后,姿质如故。更生十五六年,嫁之,有子。”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
  • 《搜神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