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宝(1世纪?—125年),君达[1]扶风茂陵人,东汉政治人物、外戚。耿宝出身功臣世家,为东汉开国功臣隃麋烈侯耿况之曾孙、云台二十八将好畤愍侯耿弇之侄孙、牟平侯耿舒之曾孙,袭封牟平侯。汉安帝时,耿宝以元舅的身份受皇帝重用,位至大将军,煊赫一时,但他附事内官,排挤太尉杨震,又构陷太子刘保,被当时之人所责备。汉安帝逝世后,耿宝受阎氏家族打压旋即失势,次月即因结党之罪入狱。最终,阎太后以“阿附嬖幸”的罪行将耿宝免官,贬爵为亭侯,遣送回封国,耿宝因之在半路自杀。

耿宝
大将军
时代东汉
主君汉安帝刘祜
君达
职官羽林左监→大鸿胪大将军→免官
封爵牟平侯→牟平亭侯
籍贯扶风茂陵

生平 编辑

延平元年(公元106年),汉殇帝刘隆病死,刘庆的庶子刘祜即位,是为汉安帝。耿宝妹妹耿姬为清河王刘庆王妃,汉安帝尊耿姬为甘园大贵人,并因耿宝为长舅,派其监羽林左骑。

延光二年(公元123年)时,耿宝时任大鸿胪,他向太尉杨震中常侍李闰的兄长,杨震不从。耿宝于是亲自做说客,对杨震说:“李常侍国家所重,欲令公辟其兄,宝唯传上意耳。”杨震则答:“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故宜有尚书敕。”遂拒不许,耿宝大恨而去[2]

延光三年八月辛巳(公元124年9月16日),耿宝由大鸿胪升任大将军[3]。他和中常侍樊丰、汉安帝乳母王圣等人共同构陷太子刘保,使他被废为济阴王。耿宝又在樊丰的请求下,上奏称杨震“不服罪,怀恚望”,使得杨震被遣归本郡[4]。耿宝也因构陷太子和排挤杨震两事为议者所怨,太仆征羌侯来历因太尉杨震说““耿宝凭借皇帝元舅的身份,荣宠过厚,不想着如何报答国恩,却依附奸臣,伤害忠良,其天祸将至了。”。

延光四年三月辛酉(公元125年4月24日),耿宝以大将军身份行太尉事[5]。不久,汉安帝在行幸章陵途中病逝,阎太后、阎显和江京、樊丰隐瞒皇帝死讯,还京后才发丧,阎姬以太后身份临朝,同时立年纪小的北乡侯刘懿为帝,以图久专国政[6]阎显忌惮大将军耿宝位尊权重,威行前朝,于是暗示官员上奏称:“耿宝与其党羽,和中常侍樊丰、虎贲中郎将谢恽、谢恽弟弟侍中谢笃、谢笃的弟弟大将军长史谢宓、侍中周广、野王君王圣、王圣的女王永、王永丈夫黄门侍郎樊严等相互勾结,作威作福,都有大不道的罪过。”[7]四月辛卯(5月24日),大将军耿宝、中常侍樊丰、侍中谢恽、周广、汉安帝乳母野王君王圣等人因相互结党的罪名下狱[8]。耿宝与侄子耿承被免官,贬爵为亭侯,遣送回封国。耿宝在遣送的半路自杀,牟平国绝。

阳嘉三年(公元134年),由于大贵人耿姬数多次为耿氏家族求情,汉顺帝封耿宝儿子耿箕为牟平侯,任侍中。牟平国重新恢复。

评价 编辑

来历:““耿宝托元舅之亲,荣宠过厚,不念报国恩,而倾侧奸臣,伤害忠良,其天祸亦将至矣。” 王夫之读通鉴论》:“王圣江京樊丰之琐琐怀忿于王男、邴吉,而怨及国本,吾君仅有一子,而敢摧折以濒于死亡,此诚天下之至不祥者矣。而耿宝无知,丧心失志,徇至不祥之人,行至不仁之事,惑古今至愚至忍之安帝,赖其宠禄,而附险毒之奄妾以为援;帝死未寒,宝先死于阎显之手,与圣、丰而俱炉。呜呼!不可与为父子者:必不可与为君臣。不可与为君臣者,必不可与为朋友。也、显也、京也、丰也,歧首之蛇,还自相噬,而阎后亦因以毙。”

家族 编辑

隃麋烈侯
耿况
好畤愍侯
耿弇
牟平侯
耿舒
耿国耿广耿举隃麋侯
耿霸
好畤侯
耿忠
牟平侯
耿袭
美阳桓侯
耿秉
粟邑侯
耿夔
耿恭隃麋侯
耿文金
好畤侯
耿冯
牟平亭侯
耿宝
耿姬美阳侯
耿冲
耿溥隃麋侯
耿喜
好畤侯
耿良
牟平侯
耿箕
林虑亭侯
耿承
耿宏耿晔隃麋侯
耿显
好畤侯
耿协
耿纪隃麋侯
耿援
耿弘

源流 编辑

耿氏祖先在汉武帝时期,以吏二千石的身份,从巨鹿迁徙至扶风茂陵[9]

子女 编辑

  • 耿箕:耿宝子,因为大贵人耿姬屡次为耿氏家族请求,阳嘉三年,汉顺帝封耿箕为牟平侯,官侍中。同时,耿恒被封为阳亭侯[注 1]耿承被任命为羽林中郎将。

后裔 编辑

叔祖耿国的玄孙耿纪,阴谋对付曹操,被夷灭三族,家族中只有耿援之孙耿弘存活[10]

注释 编辑

  1. ^ 耿恒与耿宝的具体亲缘关系不详。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后汉书集解》引《决录注》:宝字君达。
  2. ^ 后汉书·杨震列传第四十四》:延光二年,代刘恺为太尉。帝舅大鸿胪耿宝荐中常侍李闰兄于震,震不从。宝乃自往候震曰:“李常侍国家所重,欲令公辟其兄,宝唯传上意耳。”震曰:“如朝廷欲令三府辟召,故宜有尚书□。”遂拒不许,宝大恨而去。
  3. ^ 后汉书·孝安帝纪第五》:八月辛巳,大鸿胪耿宝为大将军。
  4. ^ 后汉书·杨震列传第四十四》:丰等复恶之,乃请大将军耿宝奏震大臣不服罪,怀恚望,有诏遣归本郡。
  5. ^ 后汉书·孝安帝纪第五》:辛酉,令大将军耿宝行太尉事。
  6. ^ 后汉书·皇后纪第十下》:四年春,后从帝幸章陵,帝道疾,崩于叶县。后、显兄弟及江京、樊丰等谋曰:‘今晏驾道次,济阴王在内,邂逅公卿立之,还为大害。’乃伪云帝疾甚,徙御卧车。行四日,驱驰还宫。明日,诈遣司徒刘熹诣郊庙社稷,告天请命。其夕,乃发丧。尊后曰皇太后。皇太后临朝,以显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
  7. ^ 后汉书·皇后纪第十下》:显忌大将军耿宝位尊权重,威行前朝,乃风有司奏宝及其党与中常侍樊丰、虎贲中郎将谢恽、恽弟侍中笃、笃弟大将军长史宓、侍中周广、阿母野王君王圣、圣女永、永婿黄门侍郎樊严等,更相阿党,互作威福,探刺禁省,更为唱和,皆大不道。
  8. ^ 后汉书·孝安帝纪第五》:辛卯,大将军耿宝、中常侍樊丰、侍中谢恽、周广、乳母野王君王圣,坐相阿党,丰、恽、广下狱死,宝自杀,圣徙雁门。
  9.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耿弇字伯昭,扶风茂陵人也。其先武帝时以吏二千石自巨鹿徙焉。
  10. ^ 后汉书·耿弇列传第九》:后曹操诛耿氏,唯援孙弘存焉。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