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昱

北魏官员

杨昱(478年—531年7月28日),字元晷[1][2],自称是恒农郡华阴县(今陕西省华阴市)人,北魏官员。

生平 编辑

杨昱虚龄十六岁时,以广平王元怀左常侍为起家官[2],元怀喜欢军事,多次外出游猎,杨昱经常劝谏。正始年间,因为京兆王元愉和广平王元怀二王的臣僚有多人骄横放肆,公然钻营请托,魏宣武帝元恪诏令御史中尉崔亮彻底追究惩治,在都市被斩首的有三十多人,没被判死刑的都被除去名籍为平民。只有杨昱和博陵崔楷因为忠诚劝谏而得以免罪[3]。杨昱后出任太学博士员外散骑侍郎[4][5]

当初,尚书令王肃出任扬州刺史,出京暂停在洛阳东亭,朝中显贵都聚集在此,魏宣武帝诏令诸王前去送别,杨昱和伯父杨播同时在践行宴席中。酒酣之后,广阳王元嘉、北海王元详等人与杨播辩论道理,杨播不向他们屈服,元详回头对杨昱说:“您伯父性格刚直,不服道理,大不如您的父亲。”杨昱上前回答说:“杨昱的父亲遇到道德高尚的人就跟从高尚,遇到道德低下的人就跟从低下,伯父遇刚硬就不吐出,遇柔弱也不吞进。”在座的人都叹服杨昱会说话。王肃说:“不是这个公子,怎能彰显二公的美德。”[6][7]

延昌三年(514年),杨昱以原本的官职兼任詹事丞,加宣威将军给事中[2]。当时,太子元诩幼小,至于出入,左右只有乳母而已,不让东宫僚属得知。杨昱进谏说:“陛下不以臣等平凡浅陋,充任东宫臣属,太子有行动,应当令臣等护从。但直至现在,太子出入随意,进无太傅、少傅辅导的美言,退缺群僚陪从的仪式,没有所说显示规则礼仪于百姓,明确君臣关系的意义。陛下若召见太子,一定要降手敕,让臣下都知道,作为后代的法则。”魏宣武帝诏令说:“从今以后,如果没有朕的手敕,不许孩子随意出宫。东宫臣属在值班的,都要随行到万岁门。”[8][9]

很久之后,太尉清河文献王元怿征辟杨昱出任太尉掾[2],杨昱又兼任中书舍人[9]神龟二年(519年)九月,灵太后从容对杨昱说:“现在皇帝年幼,我每天处理纷繁的政务,但是自己道德教化浅薄不能感化姻亲,他们在外面的作为不能让人满意,你有所见闻,千万不要隐瞒。”杨昱于是上奏扬州刺史李崇装载五车货物,恒州刺史杨钧打造银制食器十套,一并送给了元乂。灵太后召见元乂和胡玄辉,哭泣着责备他们。元乂非常痛恨杨昱。杨昱六叔杨舒的妻子是武昌王元和的妹妹,元和是元乂的堂叔。杨舒早逝,有一男六女,到丧期结束元氏不断的要求分居。杨昱的父亲杨椿就会集亲戚哭着对元氏说:“我弟弟不幸早逝,现在男孩未娶,女孩未嫁,为何要匆匆请求分家?”杨椿不同意分家,元氏心怀怨恨。当时正遇到瀛州百姓刘宣明谋反,事情被人察觉后逃亡。元乂让元和兄妹诬告杨昱藏匿刘宣明,并且说:“杨昱的父亲定州刺史杨椿,叔叔华州刺史杨津,都送去了三百套兵器,图谋不轨。”元乂又使这个罪名成立,派五百御前卫兵在夜间包围杨昱住宅,将杨昱收捕,结果一无所获。灵太后向杨昱询问情况,杨昱详细报告了被元氏怨恨的事,言语沉痛悲切。灵太后为杨昱松绑,判处元和以及元氏死刑。事后元乂营救他们,最终元和只是被免官,元氏也没有定罪[10]。等到元乂废除灵太后的权力,就将杨昱外调为杨烈将军、济阴内史[2]正光元年(520年)八月,中山王元熙在邺城起兵反对元乂,元乂派黄门卢同前往邺城刑讯元熙,并追究他的同党。卢同逢迎元乂旨意,到济阴郡锁拿杨昱到邺城,审讯了一百天,然后才将他放回济阴郡任职[11][12][13]

正光五年(524年),叛军围困豳州,十一月,魏孝明帝诏令杨昱兼任侍中,持节催促西北道大都督、北海王元颢,就随元颢军中监督。豳州解围后,雍州蜀族贼寇张映龙、姜神达知道雍州内部空虚,谋划袭击长安,雍州刺史元修义恐惧而请求援助,一日一夜,发文书九封,都督李叔仁迟疑不敢发兵。杨昱说:“长安,是关中地区的根本。现在大军驻扎在泾州和豳州,与叛军相持,如果长安失守,大军自然瓦解,这支部队虽然前去,有什么益处呢!”杨昱就和李叔仁等人一起救援长安,在军阵中杀死姜神达和叛军四百多人,其余的叛军都奔走溃散[14]。魏孝明帝因为杨昱接受旨意催促出兵,但元颢的军队行动迟缓,就免去杨昱官职,杨昱仅兼任侍中催促军队行动,很快出任征虏将军泾州刺史。孝昌元年(525年),杨昱出任征虏将军中书侍郎,升任给事黄门侍郎。当时北魏军镇饥民二十多万,魏孝明帝元诩诏令杨昱出任使者,将灾民分散在冀州、定州、瀛州三个州就地取食[15]。不久,杨昱的父亲杨椿出任雍州刺史,朝廷征召杨昱回京出任吏部郎中武卫将军,改任北中郎将,加安东将军银青光禄大夫[2]。杨椿因病辞官回到故乡,萧宝夤再度节度关西军事。杨昱将要返回洛阳时,杨椿对他说:“如今能出任雍州刺史的人选没有超过萧宝寅的,但他的高级官佐,朝廷应当派遣心腹大臣来担任,怎能由他自己来授任呢?这是朝廷百虑而一失之处呀。况且萧宝寅不必借担任刺史为荣,我看他得到了雍州刺史的官职,特别喜悦,至于赏罚言行,不依据常规,恐怕他心有异谋。你现在去京师,应把我的这个意思启奏太后和皇帝,并且告诉宰相,让朝廷再派长史、司马、防城都督,想要安定关中,正须这三个人。如果不派遣,萧宝寅必将成为朝廷的深患。”杨昱回京后,把杨椿的建议面陈魏孝明帝和灵太后,两人都不相信采纳。等到萧宝夤害死御史中尉郦道元,还上表自我申诉,声称是被杨椿、杨昱父子诽谤[16][17][18]。之后朝廷任命杨昱兼任七兵尚书、持节、署理抚军将军、都督,防守雍州,杨昱途中遭遇叛军失利后撤回,改任度支尚书、转任使持节、散骑常侍、抚军将军徐州刺史[2],不久出任镇东将军、署理车骑将军、东南道都督,又加散骑常侍[19][20]

建义元年八月(528年),泰山郡太守羊侃占据泰山郡向南叛变,梁武帝萧衍派将军王辩率领部众入侵徐州,番郡人续灵珍接受南梁任命的平北将军、番州刺史,率领一万士兵,进攻番城。杨昱派遣别将刘馘击败续灵珍,在军阵中将续灵珍斩首,王辩撤走[21]。羊侃的哥哥羊深当时是徐州行台,军府官员都想将羊深关押。杨昱说:“昔日叔向不因弟弟羊舌鲋犯罪而被罢黜,为何因为羊侃而惩罚羊深呢。应该听候朝廷旨意。”杨昱不同意众人的意见[22][20]

杨昱回朝后不久,恰逢元颢逼近大梁。朝廷任命杨昱出任征东将军右光禄大夫河南尹[2],永安二年五月丁巳(529年5月29日),杨昱改任散骑常侍、使持节、署理车骑将军,兼任尚书右仆射、东南道大都督[2],率领御林军、北魏宗室子弟、有爵位的服役人员七万,镇守荥阳郡[23][24]。元颢俘虏济阴王元晖业,就趁虚而入,大军屯集在荥阳城下,陈庆之攻城未能攻克,元颢派遣左卫将军刘业、王道安等人招降杨昱,杨昱拒绝[25][26]。元颢于是攻城,五月癸酉(529年6月14日),荥阳城被攻克,都督元显恭、荥阳郡太守西河王元悰一起越城逃走,都被擒获[27]。杨昱与弟弟、儿子五人仍留在门楼上,片刻间元颢到来,捉拿杨昱走下城楼,当面叱责杨昱说:“杨昱,你今日甘心受死吗?你自己辜负我,不是我辜负你。”杨昱回答说:“料想生还没希望了,先前不下城楼的原因,只是顾虑扰乱军阵而已。但遗憾八十岁的老父无人供养,抱病等死,请留下我小弟弟一条命,我就死而不朽了。”元颢就把杨昱元颢关押起来。第二天早晨,元颢部将陈庆之胡光等三百多人跪伏在元颢帐前,请求说:“陛下渡过长江以来直进三千里,没有丢失一箭的损耗,昨天一日被杀伤五百多人,请求杀杨昱以让将士快意。”元颢说:“我在江南,曾经听说梁武帝说过,他当年东下建邺时,袁昂坚守吴郡不降,梁武帝称赞袁昂的忠诚守节。为何要杀杨昱?除他之外,都听从你们请求。”陈庆之等人于是斩杀杨昱部下统帅三十七人,都令蜀兵剖腹挖心吃下。元颢攻入洛阳后,将杨昱除去名籍为平民[28][29][30]

魏孝庄帝元子攸夺回洛阳回宫,恢复杨昱之前的官职。永安二年八月,杨椿告老请辞,杨昱请求解除官职侍奉父亲,魏孝庄帝诏令不准。尔朱荣死后,杨昱于永安三年十月丙辰(530年11月19日)出任行台,率领都督李侃希等部署招募勇士八千向东路出兵,防御讨伐尔朱氏[31][32]。徐州刺史尔朱仲远反叛,率领军队前往京城,杨昱出任东道行台,率领部众与大都督郑先护、都督李侃希等人抵御尔朱仲远[33][34]。到尔朱兆攻入洛阳,杨昱回到京师,后返回华阴故乡。当时杨昱的堂弟杨侃也逃回华阴,尔朱天光派遣杨侃儿媳妇的父亲韦义远招抚慰问杨侃,立盟誓许诺宽恕他的罪行。杨昱害怕引来家族的祸端,强令杨侃出面应许,假如尔朱天光食言,不过是杨侃一人身死,期望保全宗族百口的生命[35][36]。普泰元年六月,尔朱世隆想要谋害杨家,诬陷杨家谋反,请求收监治罪,魏节闵帝元恭不同意,尔朱世隆又坚持不已,魏节闵帝不得已,诏令有关部门审查。六月廿九日(531年7月28日),尔朱天光派兵包围华阴杨椿家,杨昱在华阴县习仙里住宅中被杀害,虚岁五十四[37][2]太昌元年,朝廷赠予杨昱使持节、都督瀛定二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定州刺史、司空公,太昌元年十一月十九日(532年12月31日),杨昱归葬于华阴县丞相杨椿墓旁[38][39][2]

其他 编辑

杨家自杨昱以下的晚辈,大多有学问志向,当时的人无不钦佩羡慕[40][41]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北史校勘记·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一一》:昱字元略 魏书卷五八杨昱传“略”作“晷”。按“昱”、“晷”文义相应,疑作“晷”是。
  2. ^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罗新,叶炜著. 《新出魏晋南北朝墓志疏证 (修订版)》. 北京市: 中华书局. 2016.5: 142–143. ISBN 978-7-101-11639-7 (中文(中国大陆)). 
  3. ^ 《资治通鉴·卷一四六》:魏京兆王愉、广平王怀国臣多骄纵,公行属请,魏主诏中尉崔亮究治之,坐死者三十馀人,其不死者悉除名为民。惟广平右常侍杨昱、文学崔楷以忠谏获免。昱,椿之子也。
  4.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子昱,字元晷。起家广平王怀左常侍,怀好武事,数出游猎,昱每规谏。正始中,以京兆、广平二王国臣,多有纵恣,公行属请,于是诏御史中尉崔亮穷治之,伏法于都市者三十余人,其不死者悉除名为民。唯昱与博陵崔楷以忠谏得免。后除太学博士、员外散骑侍郎。
  5.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昱字元略,起家广平王怀左常侍。怀好武事,数游猎,昱每规谏。正始中,以京兆、广平二王国臣多纵恣,诏御史中尉崔亮穷案之,伏法都市者三十余人,不死者悉除名,唯昱与博陵崔楷以忠谏免。后除太学博士、员外散骑侍郎。
  6.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初,尚书令王肃除扬州刺史,出顿于洛阳东亭,朝贵毕集,诏令诸王送别,昱伯父播同在饯席。酒酣之后,广阳王嘉、北海王详等与播论议竞理,播不为之屈。北海顾谓昱曰:“尊伯性刚,不伏理,大不如尊使君也。”昱前对曰:“昱父道隆则从其隆,道洿则从其洿,伯父刚则不吐,柔亦不茹。”一坐叹其能言。肃曰:“非此郎,何得申二公之美也。”
  7.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初,尚书令王肃除扬州刺史,出顿洛阳东亭。酣后,广阳王嘉、北海王详等与播论议竞理,播不为屈。北海王顾昱曰:“尊伯性刚不伏理,大不如尊使君也。”昱对曰:“昱父道隆则从其隆,道洿则从其洿,伯父刚则不吐,柔亦不茹。”坐叹其能言。肃曰:“非此郎,何得申二父之美。”
  8.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延昌三年,以本官带詹事丞。于时,肃宗在怀抱之中,至于出入,左右乳母而已,不令宫僚闻知。昱谏曰:“陛下不以臣等凡浅,备位宫臣,太子动止,宜令翼从。然自此以来,轻尔出入,进无二傅辅导之美,退阙群僚陪侍之式,非所谓示民轨仪,著君臣之义。陛下若召太子,必降手敕,令臣下咸知,为后世法。”于是诏曰:“自今已后,若非朕手敕,勿令儿辄出。宫臣在直者,从至万岁门。”
  9. ^ 9.0 9.1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延昌三年,以本官带詹事丞。时明帝在怀抱中,至于出入,左右、乳母而已,不令宫僚闻知。昱谏曰:“陛下不以臣等凡浅,备位宫臣,太子动止,宜令翼从。自比以来,轻尔出入,进无二傅导引之美,退阙群僚陪侍之式。非所谓示人轨仪,著君臣之义。陛下若召太子,必降手敕,令臣下咸知,为后世法。”于是诏自今若非手敕,勿令儿辄出,宫臣在直者,从至万岁门。转太尉掾,兼中书舍人。
  10.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九》:太后从容谓兼中书舍人杨昱曰:“亲姻在外,不称人心,卿有闻,慎勿讳隐!”昱奏扬州刺史李崇五车载货,恒州刺史杨钧造银食器,饷领军元义。太后召义夫妻,泣而责之。叉由是怨昱。昱叔父舒妻,武昌王和之妹也。和即叉之从祖。舒卒,元氏频请别居,昱父椿泣责,不听,元氏恨之。会瀛州民刘宣明谋反,事觉,逃亡。叉使和及元氏诬告昱藏匿宣明,且云:“昱父定州刺史椿,叔父华州刺史津,并送甲仗三百具,谋为不逞。”叉复构成之。遣御仗五百人夜围昱宅,收之,一无所获。太后问其状,昱具对为元氏所怨。太后解昱缚,处和及元氏死刑,既而叉营救之,和直免官,元氏竟不坐。
  11.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久之,转太尉掾,兼中书舍人。灵太后尝从容谓昱曰:“今帝年幼,朕亲万机,然自薄德化不能感亲姻,在外不称人心,卿有所闻,慎勿讳隐。”昱于是奏扬州刺史李崇五车载货,恒州刺史杨钧造银食器十具,并饷领军元叉。灵太后召叉夫妻泣而责之。叉深恨之。昱第六叔舒妻,武昌王和之妹,和即叉之从祖父。舒早丧,有一男六女,及终丧而元氏频请别居。昱父椿乃集亲姻泣而谓曰:“我弟不幸早终,今男未婚,女未嫁,何匆匆便求离居?”不听。遂怀憾焉。神龟二年,瀛州民刘宣明谋反,事觉逃窜。叉乃使和及元氏诬告昱藏隐宣明,云:“父定州刺史椿、叔华州刺史津,并送甲仗三百具,谋图不逞。”叉又构成其事。乃遣左右御仗五百人,夜围昱宅而收之,并无所获。灵太后问其状,昱具对元氏遘衅之端,言至哀切。太后乃解昱缚,和及元氏并处死刑,而叉相左右,和直免官,元氏卒亦不坐。及元叉之废,太后乃出昱为济阴内史。中山王熙起兵于邺,叉遣黄门卢同诣邺刑熙,并穷党与。同希叉旨,就郡锁昱赴邺,讯百日,后乃还任。
  12.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灵太后尝谓昱曰:“亲姻在外,不称人心,卿有所闻,慎勿讳隐。”昱奏扬州刺史李崇五车载货,恒州刺史杨钧造银食器十具,并饷领军元叉。灵太后令召叉夫妻,泣而责之。叉深恨昱。昱第六叔舒妻,武昌王和之妹,和即叉之从祖父。舒早丧,有一男六女,及终丧,元氏请别居。昱父椿集亲姻泣谓曰:“我弟不幸早终,今男未婚,女未嫁,何便求别居?”不听。遂怀憾。神龟二年,瀛州人刘宣明谋反,事觉逃窜。叉使和及元氏诬告昱藏宣明,云昱父椿、叔津并送甲仗三百具,谋图不逞。叉又构成其事。乃遣夜围昱宅收之,并无所获。太后问状,昱具对元氏构衅之端,言至哀切。太后乃解昱缚,和及元氏并处死刑。而叉相左右,和直免官,元氏卒亦不坐。及叉之废太后也,乃出昱为济阴内史。中山王熙起兵于邺,叉遣黄门卢同诣邺刑熙,并穷党与。同希叉旨,就郡锁昱赴邺,囚讯百日乃还任。
  13. ^ 《资治通鉴·卷一百四十九》:卢同希义意,穷治熙党与,锁济阴内史杨昱赴邺,考讯百日,乃得还任。
  1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魏以黄门侍郎杨昱兼侍中,持节监北海王颢军,以救豳州,豳州围解。蜀贼张映龙、姜神达攻雍州,雍州刺史元修义请援,一日一夜,书移九通。都督李叔仁迟疑不赴,昱曰:“长安,关中基本,若长安不守,大军自然瓦散,留此何益?”遂与叔仁进击之,斩神达,余党散走。
  15.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魏朝不从,诏黄门侍郎杨昱分处之冀、定、瀛三州就食。
  16.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椿还乡里,遇子昱将还京师,因谓曰:“当今雍州刺史亦不贤于萧宝夤,但其上佐,朝廷应遣心膂重人,何得任其牒用?此乃圣朝百虑之一失。且宝夤不藉刺史为荣,吾观其得州,喜悦不少。至于赏罚云为,不依常宪,恐有异心,关中可惜。汝今赴京,称吾此意,以启二圣,并白宰辅,更遣长史、司马、防城都督。欲安关中,正须三人耳。如其不遣,必成深忧。”昱还,面启肃宗及灵太后,并不信纳。及宝夤邀害御史中尉郦道元,犹上表自理,称为椿父子所谤。
  17.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椿还乡里,遇子昱将还京师,使陈宝夤赏罚云为,不依常宪,恐有异心。昱还,面启明帝及灵太后,并不纳。及宝夤邀害御只中尉郦道元,犹上表自理,称为椿父子所谤。
  18.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一》:魏萧宝寅之败也,有司处以死刑,诏免为庶人。雍州刺史杨椿有疾求解,复以宝寅为都督雍、泾等四州诸军事、征西将军、雍州刺史、开府仪同三司、西讨大都督,自关以西皆受节度。椿还乡里,其子昱将适洛阳,椿谓之曰:“当今雍州刺史亦无逾宝寅者,但其上佐,朝廷应遣心膂重人,何得任其牒用?此乃圣朝百虑之一失也。且宝寅不藉刺史为荣,吾观其得州,喜悦特甚,至于赏罚云为,不依常宪,恐有异心。汝今赴京师,当以吾此意启二圣,并白宰辅,更遣长史、司马、防城都督,欲安关中,正须三人耳。如其不遣,必成深忧。”昱面启魏主及太后,皆不听。
  19.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孝昌初,除征虏将军、中书侍郎,迁给事黄门侍郎。时北镇饥民二十余万,诏昱为使,分散于冀、定、瀛三州就食。后贼围豳州,诏昱兼侍中,持节催西北道大都督、北海王颢,仍随军监察。豳州围解。雍州蜀贼张映龙、姜神达知州内空虚,谋欲攻掩,刺史元脩义惧而请援,一日一夜,书移九通。都督李叔仁迟疑不赴。昱曰:“长安,关中基本。今大军顿在泾豳,与贼相对,若使长安不守,大军自然瓦散,此军虽往,有何益也!”遂与叔仁等俱进,于陈斩神达及诸贼四百许人,余悉奔散。诏以昱受旨催督,而颢军稽缓,遂免昱官。乃兼侍中催军。寻除征虏将军、泾州刺史。未几,昱父椿出为雍州刺史,征昱还,除吏部郎中、武卫将军,转北中郎将,加安东将军。及萧宝夤等败于关中,以昱兼七兵尚书、持节、假抚军将军、都督,防守雍州。昱遇贼失利而返。除度支尚书,转抚军、徐州刺史,寻除镇东将军、假车骑将军、东南道都督,又加散骑常侍。
  20. ^ 20.0 20.1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孝昌初,除中书侍郎,迁给事黄门侍郎。后贼围豳州,诏昱兼侍中,持节催西北道大都督、北海王颢,仍随军监察。豳州围解。雍州蜀贼张映龙、姜神达知州内虚,谋欲攻掩。刺史元脩义惧而请援,一日一夜,书移九通。都督李叔仁迟疑不赴。昱曰:“若长安不守,大军自然瓦散,此军虽往,有何益也。”遂与叔仁等俱进,于阵斩神达,诸贼迸散。诏以昱受旨催督,而颢军稽缓,遂免昱官。寻除泾州刺史。未几,昱父椿为雍州,征昱除吏部郎中。及萧宝夤等败于关中,以昱兼七兵尚书、持节、假抚军、都督,防守雍州。昱遇贼失利而返。后除镇东将军、假车骑将军、东南道都督,又加散骑常侍。于后太山守羊侃据郡南叛,侃兄深时为徐州行台,府州咸欲禁深。昱曰“昔叔向不以鲋也见废,奈何以侃罪深,宜听朝旨。”不许群议。
  21.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二》:将军王弁侵魏徐州,蕃郡民续灵珍拥众万人攻蕃郡以应梁;魏徐州刺史杨昱击灵珍,斩之,弁引还。
  22.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后太山太守羊侃据郡南叛,萧衍遣将军王辩率众侵寇徐州,番郡人续灵珍受衍平北将军、番郡刺史,拥众一万,攻逼番城。昱遣别将刘馘击破之,临陈斩灵珍首,王辩退走。侃兄深,时为徐州行台,府州咸欲禁深。昱曰:“昔叔向不以鲋也见废,春秋贵之,奈何以侃罪深也。宜听朝旨。”不许群议。
  23. ^ 《魏书·卷十·帝纪第十》:丁巳,以抚军将军、前徐州刺史扬昱为使持节、镇东将军、东南道大都督,率众镇荥阳;尚书仆射尔朱世隆镇虎牢;侍中尔朱世承镇崿坂。
  2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三》:五月,丁巳,魏以东南道大都督杨昱镇荥阳,尚书仆射尔朱世隆镇虎牢,侍中尔朱世承镇崿坂。
  25. ^ 《梁书·卷三十二·列传第二十六》:魏左仆射杨昱、西阿王元庆、抚军将军元显恭率御仗羽林宗子庶子众凡七万,据荥阳拒颢。兵既精强,城又险固,庆之攻未能拔。魏将元天穆大军复将至,先遣其骠骑将军尔朱吐没儿领胡骑五千,骑将鲁安领夏州步骑九千,援杨昱;又遣右仆射尔朱世隆、西荆州刺史王罴骑一万,据虎牢。
  26. ^ 《南史·卷六十一·列传第五十一》:魏左仆射杨昱等率御仗羽林宗子庶子众七万据荥阳拒颢,兵强城固,魏将元天穆大军复将至,先遣其骠骑将军尔朱兆、骑将鲁安等援杨昱,又遣右仆射尔朱世隆、西荆州刺史王罴据虎牢。
  27. ^ 《魏书·卷十·帝纪第十》:癸酉,元颢陷荥阳,执杨昱。
  28.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还朝未几,属元颢侵逼大梁,除昱征东将军、右光禄大夫,加散骑常侍、使持节、假车骑将军,为南道大都督,镇荥阳。颢既擒济阴王晖业,乘虚径进,大兵集于城下,遣其左卫刘业、王道安等招昱,令降,昱不从,颢遂攻之。城陷,都督元恭,太守、西河王悰并逾城而走,俱被擒絷。昱与弟息五人,在门楼上,须臾颢至,执昱下城,面责昱曰:“杨昱,卿今死甘心否?卿自负我,非我负卿也。”昱答曰:“分不望生,向所以不下楼者,正虑乱兵耳。但恨八十老父,无人供养,负病黄泉,求乞小弟一命,便死不朽也。”颢乃拘之。明旦,颢将陈庆之、胡光等三百余人伏颢帐前,请曰:“陛下渡江三千里,无遗镞之费,昨日一朝杀伤五百余人,求乞杨昱以快意。”颢曰:“我在江东,尝闻梁主言,初下都日,袁昂为吴郡不降,称其忠节。奈何杀杨昱?自此之外,任卿等所请。”于是斩昱下统帅三十七人,皆令蜀兵刳腹取心食之。颢既入洛,除昱名为民。
  29.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还朝未几,元颢侵逼大梁,除昱南道大都督,镇荥阳。颢禽济阴王晖业,乘虚径进,城陷。昱与弟息五人在门楼上,颢至,执昱下,责曰:“卿今死甘心不?”答曰:“分不望生,向所以不下楼,正虑乱兵耳。但恨八十老父无人供养,乞小弟一命,便是死不朽也。”颢将陈庆之、胡光等伏颢帐前曰:“陛下度江三千里,无遗镞费。昨日杀伤五百余人,求乞杨昱以快意。”颢曰:“我在江东闻梁主言,初下都,袁昂为吴郡不降,称其忠节。奈何杀昱。”于是斩昱下统帅三十七人,皆令蜀兵刳腹取心食之。
  30.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三》:杨昱拥众七万,据荥阳,庆之攻之,未拔,颢遣人说昱使降,昱不从。天穆与骠骑将军尔朱吐没儿将大军前后继至,梁士卒皆恐,庆之解鞍秣马,谕将士曰:“吾至此以来,屠城略地,实为不少;君等杀人父兄、掠人子女,亦无算矣;天穆之众,皆是仇雠。我辈众才七千,虏众三十余万,今日之事,唯有必死乃可得生耳。虏骑多,不可与之野战,当及其未尽至,急攻取其城而据之。诸君勿或狐疑,自取屠脍。”乃鼓之,使登城,将士即相帅蚁附而入,癸酉,拔荥阳,执杨昱。诸将三百余人伏颢账前请曰:“陛下渡江三千里,无遗镞之费,昨荥阳城下一朝杀伤五百余人,愿乞杨昱以快众意!”颢曰:“我在江东闻梁主言,初举兵下都,袁昂为吴郡不降,每称其忠节。杨昱忠臣,奈何杀之!此外唯卿等所取。”于是斩昱所部统帅三十七人,皆刳其心而食之。
  31. ^ 《魏书·卷十·帝纪第十》:丙辰,诏大都督、兼尚书仆射、行台源子恭率步骑一万出自西道,行台杨昱领都督李侃希等部募勇士八千往从东路,防讨之。
  32.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四》:丙辰,诏行台源子恭将步骑一万出西道,杨昱将募士八千出东道以讨之,子恭仍镇太行丹谷,筑垒以防之。
  33. ^ 《魏书·卷十·帝纪第十》:徐州刺史尔朱仲远反,率众向京师。十有一月癸酉朔,诏车骑将军、左卫将军郑先护为使持节、大将军、大都督,与都督李侃希赴行台杨昱以讨之。
  34.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四》:十一月,癸酉朔,敬宗以车骑将军郑先护为大都督,与行台杨昱共讨尔朱仲远。
  35.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尔朱兆之入洛也,侃时休沐,遂得潜窜,归于华阴。普泰初,天光在关西,遣侃子妇父韦义远招慰之,立盟许恕其罪。侃从兄昱恐为家祸,令侃出应,假其食言,不过一人身殁,冀全百口。
  36.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尔朱兆入洛,侃时休沐,遂窜归华阴。普泰初,天光在关西,遣侃子妇父韦义远招慰之,立盟许恕其罪。侃从兄昱恐为家祸,令侃出应,假其食言,不过一人身没,冀全百口。
  37. ^ 《资治通鉴·卷一百五十五》:时椿致仕,与其子昱在华阴,椿弟冀州刺史顺、司空津、顺子东雍州刺史辨、正平太守仲宣皆在洛。秋,七月,尔朱世隆诬奏杨氏谋反,请收治之,魏主不许。世隆苦请,帝不得已,命有司检案以闻。壬申夜,世隆遣兵围津第,天光亦遣兵掩椿家于华阴。东西之族无少长皆杀之,籍没其家。
  38.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孝庄还宫,还复前官。及父椿辞老,请解官从养,诏不许。尔朱荣之死也,昱为东道行台,率众拒尔朱仲远。会尔朱兆入洛,昱还京师。后归乡里,亦为天光所害。太昌初,赠都督瀛定二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司空公、定州刺史。
  39.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孝庄还,复前官。尔朱荣之死,昱为东道行台拒尔朱仲远。会尔朱兆入洛,昱还京师。后归乡里,亦为天光所害。太昌初,赠司空公、定州刺史。
  40. ^ 《魏书·卷五十八·列传第四十六》:自昱已下,率多学尚,时人莫不钦羡焉。
  41. ^ 《北史·卷四十一·列传第二十九》:自昱已下,率多学尚,时人莫不钦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