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货物线(日语:東北貨物線とうほくかもつせん Tōhoku Kamotsu sen */?),是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东北本线轨道的一部分,连接日本东京都北区田端站田端信号场站日语田端信号場駅)至埼玉县埼玉市大宫站间过去作为货物列车日语貨物列車的专用轨道(货物线日语貨物線)兼东北本线复线的通称。

东北货物线
京滨东北线蕨站附近。最左的轨道为东北货物线下行线,左起第三条轨道为东北货物线上行线。
日语原名東北貨物線
假名とうほくかもつせん
罗马字Tōhoku Kamotsu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东京都埼玉县
服务类型普通铁道(在来线货物线日语貨物線
起点站田端信号场站日语田端信号場駅
终点站大宫站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23.2公里
正线数目全线复线
车站数目6个
轨距1,067毫米(窄轨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架空电缆
信号系统ATS-P[1]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27年12月20日
拥有者东日本旅客铁道
营运者东日本旅客铁道(第一种铁道事业者)
日本货物铁道(第二种铁道事业者)

现在湘南新宿线东武线直通特急“日光”“鬼怒川”日语日光 (列車)等的旅客列车也在该轨道上行走。

车站列表 编辑

  • 累计营业距离由东京站起计算。
  • 接续路线只限记述该货物线可直通的路线。
  • 旅客月台 … ●:货物线上存在旅客月台(湘南新宿线列车等使用)、△:货物线上没有,但旅客线上存在月台、空白:没有旅客月台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
营业距离
累计
营业距离
旅客月台 接续路线、备注 所在地
田端信号场日语田端信号場駅 田端信号場 / - 7.1   东日本旅客铁道山手货物线常磐线货物支线(三河岛站方向) 东京都北区
赤羽 赤羽 Akabane 6.1 13.2  
浦和 浦和 Urawa 11.0 24.2   埼玉县 埼玉市
浦和区
与野 与野 Yono 3.4 27.6 东日本旅客铁道:武藏野线大宫支线(西浦和站武藏浦和站方向)
大宫操车场日语大宮操車場 大宮操車場 / 1.8 29.4   存在于埼玉新都心站-大宫站间 埼玉市
大宫区
大宫 大宮 Ōmiya 0.9 30.3 东日本旅客铁道:东北本线(宇都宫方向)、高崎线川越线
  • 川口站附近有与东北旅客线的渡线,在浦和站工程之时使用。现在,当旅客线无法通行时,上野东京线将迂回行走。

过去的接续路线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中央線外14線区へのATS-P形保安装置の導入について (新闻稿). 东日本旅客铁道. 1998-05-20 [2021-0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