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越线(日语:川越線かわごえせん Kawagoe sen */?)是一条连接埼玉县埼玉市大宫区大宫站和埼玉县日高市高丽川站,属于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的铁路线(干线)。

川越线
E233系列车
日语原名川越線
假名かわごえせん
罗马字Kawagoe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埼玉县
起点站大宫站
终点站高丽川站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30.6公里
最高速度95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大宫-日进)
单线(日进-高丽川)
车站数目11个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自动闭塞式(大宫-川越)
特殊自动闭塞式(川越-高丽川。轨道回路检知式)
信号系统ATS-P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1940年7月22日
拥有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营运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概要 编辑

全线根据旅客营业规则日语旅客営業規則包括在大都市近郊区间的“东京近郊区间”与IC乘车卡Suica”的首都圈地域内。

路线资料 编辑

高丽川站附近的约1.6公里路段[2]八王子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八王子支社管辖,除此以外(即大宫-武藏高萩)为大宫支社日语東日本旅客鉄道大宮支社管辖。

历史 编辑

川越线是日本的修正铁路铺设法案附表第50号第4点(于1934年加入法案附表)中规定的预定路线,作为联系东北本线八高线的捷径(此前需利用中央本线联系)。1940年全线开业,结果令竞争者西武大宫线乘客数量大减,成为后者被废除的原因之一。川越线当初计划的走线穿越平方町(现称上尾市),但因为遭到附近居民的反对,而采用现时的走线。

川越线随着1985年埼京线的开业和与川越线开始直通运行而开始电气化。埼京线当初预定在大宫站以北与高崎线进行直通运行,但因为未能找到适合的地方设置车厂,故JR东日本决定在南古谷站附近设立川越电车区(现称川越车辆中心),并让埼京线改与川越线直通运行。与埼京线直通运行后,川越线即从东京圈外围运行的各站停车路线摇身一变成为通勤铁路线。

虽然正常时川越至池袋的所需时间,比竞争者东武东上线所需时间要长。但平日早上繁忙时间运行的通勤快速班次,所需时间则能与东武东上线的通勤急行班次打成平手(但利用埼京线和川越线的成人车费较东武东上线贵140日圆)。

自埼京线的运转区间向山手线区延长,前往新宿及以南车站的乘客不需在池袋站转乘列车,让埼京线的使用开始较东武东上线方便(乘搭两线所需时间(连换乘列车的时间)一样)。此后,随着埼京线的运转区间继续向南扩张,利用川越线和埼京线从川越前往涩谷以后的车站的所需时间则较东武、西武两条铁路为短。在2002年及2019年,埼京线分别接通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相铁新横滨线并开始相互直通运行。现时,从川越站开出的上行列车合共有三分二以临海线的新木场站或相铁线的海老名站作为终点站,余下则以新宿、大崎等中途站为终点站。

随着东京地下铁副都心线于2008年6月14日开业,东武东上线与副都心线直通运行,此后乘客能使用东上线直接进入市中心,不须在涩谷站转乘。这将会改变现时东上线与川越线和埼京线的竞争关系。

  • 1940年(昭和15年)7月22日-川越线全线开业。
  • 1985年(昭和60年)9月30日-全线电气化,并在大宫站与日进站间铺设复线。同年大宫至川越部分开始与埼京线进行直通运转。
  • 1987年(昭和62年)4月1日-日本国有铁道私营化,川越线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继承。同年废除此线的货运班次。
  • 1996年(平成8年)3月16日-川越至高丽川部分开始与八高线(高丽川至八王子)进行直通运转。
  • 2002年(平成14年)12月1日-大宫至川越部分连同埼京线与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开始相互直通运转。
  • 2005年(平成17年)8月6日-大宫至武藏高萩的路线引进东京圈输送管理系统(ATOS)。
  • 2005年(平成17年)10月2日-川越线最后一列103系列车──103系3000番台ハエ53编成,以川越线电气化20周年纪念列车结束103系在川越线的运作。该纪念列车按照一般路线来运作。
  • 2008年(平成20年)3月1日-除了川越站外,川越线日进至武藏高萩之间有派驻站员的车站由宇都宫规划开发的员工担任站员。
  • 2009年(平成21年)3月14日 -西大宫站启用[3]
  • 2019年(令和元年)11月30日-大宫至川越部分连同埼京线与相铁新横滨线及相铁本线开始相互直通运转。

运作模式 编辑

 
与埼京线直通运行的班次使用的205系
 
在1989年3月前运作的大宫站至高丽川站的列车
 
路线图

此线的运作分为两个部分:川越站以东至大宫站的部分与埼京线连接,并与埼京线直通运行,川越站以西至高丽川站的部分则有线内运行列车和与八高线直通运行的班次。在统称为川越线以前,川越站与高丽川站之间的路线曾以“高丽川线”命名。在通用的路线图中,大宫站至川越站的部分被并入埼京线,称为“埼京线、川越线”;川越站至高丽川站的部分则与八高线的高丽川至八王子部分合并,称为“川越线、八高线”。如果直通运行的路线出现重大延误事故,直通运行的班次则会改为只在线内运行。

在1985年川越线电气化前,川越线是使用柴油动车来往大宫站及八高线东饭能站。电气化后至1989年3月,曾出现大宫站直达高丽川站的川越线列车。此后川越线再没有全线运作的列车。

大宫-川越 编辑

这部分事实上是埼京线的延线。所有按编订班次运作的川越线列车均与埼京线、相铁线及临海线直通运转的列车,最远可分别达相铁海老名站及临海线的新木场站。无论是快速或是通勤快速列车,在川越线内都是各站停车。从临海线新木场站及相铁线海老名站出发的快速列车均为每20分钟开出一班,到川越站后则能接驳往高丽川站方向的列车(候车时间约3分钟)。

1985年至1989年间,曾出现一列3辆编组来往大宫站和高丽川站的列车。埼京线的快速电车从30分钟一班增加为20分钟一班,川越站至高丽川站的列车也一起将班次增加成20分钟一班(原为20分钟、40分钟的间隔),缩短了川越站与高丽川站间的距离。直通运转列车停驶后,为了统一班次密度,JR东日本增加了来往川越站与高丽川站之间的列车。

基本上列车都是从川越车辆中心驶往川越站,并在川越站开出。在清晨和早晚的繁忙时间则有部分列车在指扇站开出。

使用的车辆(205系70-000系)的路线牌交替地显示列车的终点站和行驶路线。但在行走川越线的部分时,路线牌不会显示为“川越线”:不驶经临海线及相铁线的列车(包含受到延误影响改为来往大宫站与川越站的列车)的路线名会显示为“埼京线”,而驶经临海线及相铁线的列车的路线名分别会显示为“临海线直通”及“相铁线直通”。

  • 列车编号:各站停车-K 快速-F 通勤快速-S

川越-高丽川 编辑

川越站至高丽川站的部分则与八高线的高丽川站至八王子站部分合并成一个运转系统。半数列车与八高线进行相互直通运转,其于半数列车则自高丽川站开出。基本上列车都是从川越车辆中心开往川越站再开出,早上的部分列车则会在南古谷站出发。在八高线电气化后并开始与八高线进行相互直通运转的时候,一部分列车会在拜岛站后经青梅线前往立川站,这条路线后来于1999年12月3日被废除。

全日的列车班次为20分钟一班。前往大宫站与川越站之间的车站须在川越站转乘列车(为跨月台转乘方式,候车时间约为3分钟)。

开始的时候,设有限制在夏季和冬季使用的车门开关按钮,以防止冷/暖气流出车厢。2006年12月1日,车门开关改为全年开放使用。

列车编号最后的英文字是H(八高线内往川越方向的列车编号是{川越线列车编号+1},往八王子方向的列车编号则是{川越线列车编号-1},最后的英文字则是E)。

使用列车 编辑

除了属于东京临海高速铁道的70-000系外,其他列车均属于川越车辆中心。大宫至川越之间使用埼京线、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及相模铁路的列车,川越(或南古谷)与高丽川之间使用八高线的列车。

  • 大宫-川越(埼京线、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及相铁直通线直通运转部分):10辆编成
  • (南古谷-)川越-高丽川(八高线直通运转部分):4辆编成
    • 205系3000番台(山手线退役车)
    • 209系3000番台
    • 209系3100番台(70-000系的改造车)
    • 209系3500番台(原中央、总武线209系500番台改造车)
    • E231系3000番台(原中央、总武线E231系0番台改造车)

过去使用的列车 编辑

在起点站附近的大宫工场(现为大宫总合车辆中心),キハ81系キハ391系刚完成建造后均进入此线试车。

女性专用车辆 编辑

女性专用车辆的措施适用于平日早上7时30分至9时30分间抵达新宿站的往大崎方向的所有列车,及晚上11时以后自新宿站开出的往大宫、川越方向的所有列车。女性专用车辆设于往大崎方向的第一个车厢,即10号车厢。

车站列表 编辑

  • 所有车站均位于埼玉县
  • 列车交会——∥:双线路段,◇、∨、∧:设有列车待避线,|:不设列车待避线

大宫 - 川越 编辑

  • 线内包括快速、通勤快速所有定期列车停靠所有车站。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累计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轨道 所在地
 
大宫 大宮 Ōmiya - 大宫起计
0.0
大崎起计
36.9
东日本旅客铁道  埼京线(直通运行)(JA26)、  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  京滨东北线(JK47)、  宇都宫线东北本线)、  高崎线(JU07)、  湘南新宿线(JS24)
东武铁道  野田线(东武都市公园线)(TD-01)
埼玉新都市交通伊奈线(New Shuttle)
埼玉市 大宫区
日进 日進 Nisshin 3.7 3.7 40.6   北区
西大宫 西大宮 Nishi-Ōmiya 2.6 6.3 43.2   西区
指扇 指扇 Sashiōgi 1.4 7.7 44.6  
南古谷 南古谷 Minami-Furuya 4.7 12.4 49.3   川越市
川越 川越 Kawagoe 3.7 16.1 53.0 东日本旅客铁道:川越线(高丽川方向)
东武铁道:  东上本线(TJ-21)
西武铁道  新宿线本川越(SS29)

川越 - 高丽川 编辑

所有列车各站停车。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累计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备注 轨道 所在地
 
川越 川越 Kawagoe 3.7 大宫起计
16.1
八王子起计
45.6
东日本旅客铁道:川越线(大宫方向)
东武铁道:  东上本线(TJ-21)
西武铁道  新宿线本川越(SS29)
川越市
西川越 西川越 Nishi-Kawagoe 2.6 18.7 43.0  
的场 的場 Matoba 2.2 20.9 40.8  
笠幡 笠幡 Kasahata 2.9 23.8 37.9  
武藏高萩 武蔵高萩 Musashi-Takahagi 3.2 27.0 34.7   日高市
高丽川 高麗川 Komagawa 3.6 30.6 31.1 东日本旅客铁道:八高线(直通运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停车场変迁大事典 国铁・JR编’JTB 1998年 ISBN 978-4533029806
  2. ^ 中央线まめちしき 支社概要 プロフィー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东日本旅客铁道八王子支社
  3. ^ 关于新站的资料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