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新宿线(日语:湘南新宿ラインしょうなんしんじゅくライン Shōnan Shinjuku Rain */?[† 1])是位于日本关东地方区域铁路运行系统,由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营运。整个系统以新宿站为中心,运用既有的铁道路线,将东海道线高崎线宇都宫线东北本线)、横须贺线首都圈内的中距离路线相互直通运行

湘南新宿线
经由山手货物线行驶的湘南新宿线列车E231系
(2022年8月)
日语原名湘南新宿ライン
假名しょうなんしんじゅくライン
罗马字Shōnan Shinjuku Rai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茨城县栃木县群马县
路线代号JS JS (逗子站-大船站-大宫站之间)
技术数据
最高速度120公里/小时
经由路线两毛线上越线高崎线东北本线山手线东海道线横须贺线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使用车型参照车辆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2001年12月1日
拥有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营运者 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

在本节中,除需要说明线路的正式名称外,东北本线宇都宫站方向的线路使用昵称 "宇都宫线",东海道本线小田原站方向的线路使用乘客信息中的名称 "东海道线"。

概要 编辑

湘南新宿线是在既有之宇都宫线高崎线横须贺线东海道本线(下述皆略记为东海道线)等各线,经新宿站互相通行之首都圈纵贯列车。本路线把以前部分以东京站上野站等各主要山手线车站为终点的东海道线、横须贺线、宇都宫线、高崎线之中距离列车,改与新宿等副都心连接,从而直通南北路线。该线路系统与途经上野站和东京站的上野东京线一起,将北关东地区与神奈川县连接起来。由2001年12月1日时间表调整后,湘南新宿线开始运营,现时设有两条路线,一是从东海道线到高崎线的直通列车,另一条是由宇都宫线到横须贺线的直通列车。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的路线在宇都宫站逗子站之间运行,而高崎线-东海道线的路线在高崎站小田原站之间运行,部分列车在到达高崎站后也会经过上越线两毛线继续开往前桥站。 与本线相比,上野东京线赤羽站横滨站之间的线路更直,自 2015 年上野东京线开通以来,来往于埼玉县神奈川县之间的乘客也被分散到上野东京线上。

要注意的是,“湘南新宿线”只是普通列车(包含快速、特别快速)的“系统路线名”,在同一区段内运行的特急列车急行列车通勤列车临时列车等皆不称为“湘南新宿线”。近年来,"湘南新宿线 "主要用于列车内的广播提示用,表示这些列车途经湘南新宿线区间(大宫站 - 新宿站 - 大船站之间)。

新线开通初期每天只开行25对列车,其中宇都宫线、高崎线的直通列车有18对,并有运行东海道、横须贺线方向至新宿站后折返的短途列车,但并无针对东京站与上野站为起点车次的辅助列车。随着乘客量增加而开始增加班次,且因池袋站内轨道配置改良完成,大大提高了增班的能力,在2004年10月16日的时间表修订中,湘南新宿线开始所有列车直通南北,并大幅提高至每天64对列车。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系统与东海道线~高崎线系统两者交互运行,大宫站大船站之间运行数量大约每小时4班、早上每小时6班。全部列车皆使用E231系电车E233系电车,其中两节为双层绿色车厢(高级车厢)。

另外,湘南新宿线的车资计算方法与实际行驶距离不同,在池袋赤羽间是以经过埼京线赤羽线)来计算,大崎横滨间与由东京方向驶来的横须贺线列车相同,皆以经过品川来计算。

在运行路线方面,大宫站-新宿站-大船站之间的列车通过以下线路运行(具体参见 "运行路线 "部分)。

1. 东北本线(大宫站田端站[† 2] ):东北货运线。
2. 山手线(田端站[† 2]品川站[† 3]):山手货运线上。
3. 东海道本线(品川站[† 3]大船站之间):在信鹤线和横须贺线上运行(东海道线 至 高崎线列车在户冢站大船站之间的东海道线上运行)。

车站与车内的旅客引导信息 编辑

在 JTB 时刻表和 JR 时刻表中,东海道线 - 高崎线系统的列车在全区间都被表示为 "快速 "或 "特别快速",因为它在上述 3.区间(大崎站和大船站之间)运营快速服务。另一方面,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系统的列车在上述 1 至3 区间的各站均有停靠,因此被描述为 "普通",而宇都宫线的快速列车仅在宇都宫线页面中被表示为 "快速"[1][2]

在 JR 东日本官方网站的车站时刻表中,东海道线 - 高崎线系统的列车被表示为为 "快速 "或 "特别快速",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的快速列车(大山站和大宫站之间的快速)的全区间都被描述为 "快速"[3]

广播介绍 编辑

车内的自动广播介绍是在车站发车后,以“湘南新宿线(直通路线名)直通”“(种别)”“(目的地)”的顺序进行广播。

在导入东京圈输送管理系统(ATOS)的车站内之自动广播,以同样的顺序进行介绍「まもなく 1番線に 湘南新宿ライン 東海道線直通 特別快速 小田原行きがまいります。危ないですから黃色い線までお下がり下さい。」〈“在1号月台即将到达的是 湘南新宿线 直通东海道线 开往小田原的 特别快速列车。为了避免危险 请于黄色线后等候。”〉(以新宿站为例)。但是因为内容很繁琐,也有车站省略介绍“湘南新宿线”与“直通路线名”。

车站内的介绍标示 编辑

随着湘南新宿线的增发,车站内的介绍标示也产生变化。在刚开始运行时的介绍标示是“东海道线 横滨、大船、小田原方向(湘南新宿线)”(以新宿站为例)等以直通方向为主,“湘南新宿线”的字样为副,但是,最近山手线内各站(池袋站、新宿站、涩谷站等)及赤羽站的介绍是“湘南新宿线 横滨、大船、小田原、逗子方向”,以“湘南新宿线”表示直通路线名省略,此外,剪票口附近的发车时刻介绍指示器有设置湘南新宿线专用的部分。

路线图标示 编辑

在车内的停车站介绍图里,小山车辆中心车辆标示为“湘南新宿线(宇都宫线系统、高崎线系统)、宇都宫线、高崎线”,国府津车辆中心车辆是“东海道线、伊东线、湘南新宿线(东海道线系统)、高崎线”。前者没有东海道、横须贺线东京口的标示线西端只到小田原为止,后者于高崎线上野口只有普通列车的标示线没有“快速アーバン”与“通勤快速”的标示线。

一直以来在“东京近郊路线图”里与东海道线路线色是同色(橘色)的线,描绘的方式是以橘色的线由新川崎方向往横滨方向延伸,与东京发车的橘色线合流,然后这个橘色线由大船往逗子方向延伸,这会让人误以为自东京方向开始的橘色线(东海道线)也与横须贺线是直通,之后于2004年10月16日时刻表调整更新的“东京近郊路线图”里,湘南新宿线使用专用的线(红色),与东京方向发车的东海道、横须贺线及上野发车的高崎、宇都宫线并行描绘,这是为了在路线图上与相邻的线上颜色上方便区分所以使用红色,湘南新宿线的公式路线色并非红色,在车站内的搭乘简介中是使用直通路线的颜色(橘色、蓝色)。

“湘南新宿线”介绍的省略 编辑

经过新宿站之后,进入直通路线的北行列车在大宫站以北、南行列车在户冢站以南,利用者已经不需要区分是湘南新宿线列车或东京、上野列车,所以在上述区间车站内的标示与列车目的地告示常常省略“湘南新宿线”。

列车在进入直通线路后(即通过大宫大船之后),车内的引导信息(车站指示和自动广播)中将省略 "湘南新宿线 "和 "○○线直达",信息的显示将与当前所在线路内的普通列车和快速列车相同(例如,从大宫以北的主要车站出发,开往笼原的高崎线直通快速列车的广播为:“この电车は、高崎线 普通列车 笼原行きです”("本列车是高崎线开往笼原的普通列车")。另一方向,车外LED行先表示器通常在全区间皆有“湘南新宿线 ○○线直通”的字样。其他内容如以下描述:

  1. 南行快速在户冢小田原区间、北行快速在大崎前桥区间都是各站停车,通常会消去“快速”的标示,但是乘务员常常没有消去“快速”,通常是与东京、上野方向来的普通列车切换同样的标示(“东海道线”或“高崎线”⇔“○○(目的站名)”交互)。“特别快速”因为并非只有湘南新宿线,所以标示不会在途中消除。在快速方向,南行于宫原发车时还没有标示“快速”,到达大宫前到于横滨发车时会标示“快速”,到户冢之前“快速”标示再消失。北行在横滨发车前标示“快速”,到大崎前“快速”标示消失。这一部分与宇都宫线内快速运转的普通同一时机切换(南行到达大宫前“快速”消失,北行大崎到达前标示“快速”)。
  2. 南行普通自西大井开始“湘南新宿线 横须贺线直通”的终点标示,多半会依乘务员的判断只标示目的站名(“大船”或“逗子”)。“横须贺线”并没有载入E231系的行先表示器设定ROM中。
  3. 由新宿方向而来由E231系运行的15辆编成与东京、千叶方向而来由E217系运行的15辆编成在绿色车厢的停车位置不同,因此西大井镰仓的各站下行月台,湘南新宿线列车月台时刻表文字色会改变做区别,月台上LED的列车介绍标示也会有所不同。有的湘南新宿线的列车会标示“10辆 4门”或“15辆 4门”。
  4. 赤羽站北行列车的发车标志上写着 "宇都宫线(东北线)、高崎线(途经埼玉新都心)",省略了湘南新宿线的名称。
东急电铁京王电铁等车内或车站标示的路线途中,只写山手线与埼京线,湘南新宿线常被省略。(因为并非正式名称)


开始运行的背景 编辑

关于湘南新宿线开始运行的背景,由以下各点说明。

与民营铁路公司间的竞争对策 编辑

21 世纪初,JR 东日本在东京首都圈的常规线路运输量呈下降趋势。 这不仅是由于出生率下降和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变化导致的,还因为其他竞争性铁路公司已经形成了连接神奈川、东京和埼玉的铁路线路网。为了应对这种竞争,JR东日本于神奈川和东京/埼玉之间开通了新的途经新宿站的直达列车。

北关东、南关东间连结运输之需要性存在 编辑

依照下表所示,由北关东(此处为栃木县、群马线)至东京都、神奈川线的旅客需求相当大,实施直通运转可以对应此需求,同时也期望可借此开拓新的客源。

各都县间铁道旅客流动状况(2000年)
出发地\目的地 栃木县 群马县 合计 - -
埼玉县 642 471 1,113 - -
东京都 3,075 1,869 4,944 - -
神奈川县 765 243 1,008 - -
千叶县 336 292 628 - -
合计 4,818 2,875 - - -
出发地\目的地 埼玉县 东京都 神奈川县 千叶县 合计
栃木县 1,252 2,963 939 595 5,749
群马县 935 2,027 415 485 3,862
合计 2,187 4,990 1,354 1,080 -
(单位:千人/年)
运输省调查

埼京线终止延长的替代 编辑

1984年2月时刻表修订后,货物列车运行班次大幅消减之际,线路的容量随即增加,因此首次开行了由东北本线(宇都宫线)的小金井站和高崎线的笼原站出发,经由东北货运线开往赤羽站的上行列车(仅单程)。

原本在1985年的"运输政策审议会答申第7号"中有计划要延长埼京线至高崎线的宫原站,但仅完成至大宫站,最后以与电气化后之川越线直通运行来替代。之后当时的大宫市与居民好几次提出延长埼京线的意见,在JR设立以后,开始利用东北货物线将宇都宫线、高崎线运行至池袋站,逐渐发展成现在的湘南新宿线。

车辆运用的合理化与都心车辆基地的活用 编辑

从JR东日本的经营面来看,包含湘南新宿线在内的南北直通运转可以获得以下好处:

  1. 共同运用车辆可以减少所需要的车辆数
  2. 透过车辆基地的共同使用,有效减少整备的费用
  3. 位于都心区的车辆基地可以移转至郊外,可增加再开发的可能性。

对于JR东日本还是有不少好处,在 2015 年(平成 27 年)上野东京线开始运营后,JR 东日本将着手实施废除田町车辆中心、品川车辆基地的合并和再开发,以及山手线京滨东北线高轮Gateway站的启用等相关项目。

市场竞争对手的动向 编辑

 
新宿-涉谷-横滨-小田原 的竞争情况

湘南新宿线的开通也对相互竞争的私营铁路公司产生了影响。 特别是在涩谷站-武藏小杉站-横滨站之间开展竞争的东急电铁和在新宿站-藤泽站·小田原站之间开展竞争的小田急电铁,这两家私铁公司都对应地实施了新的对策。

东急电铁
东急自 2001 年 3 月 28 日(时刻表修订)起,在湘南新宿线运营之前,东急开始在东横线上运营特急列车,以加强涩谷站横滨站 - 樱木町站(自 2004 年 2 月 1 日起,区间延伸至港未来线元町·中华街站运营)之间的快速化输送能力。
自 2013 年 3 月 16 日(平成 25 年)起,该竞争路段进一步延伸至横滨站 - 池袋站,东急开始与东京地铁(东京METRO)副都心线和光市站涩谷站之间)互相直通运营。
小田急电铁
小田急在 2002 年 3 月 23 日的时刻表修订中,在藤泽站新宿站之间设立了 "湘南急行"列车。
在 2004 年 12 月 11 日的时刻表修订中,"湘南急行 "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江之岛线小田原线新设的 "快速急行"列车,以提高运输服务的速达性。

运行路线 编辑

 
路线图

湘南新宿线途经东北本线大宫站田端站[† 2])、山手线田端站[† 2]品川站[† 3]之间)和东海道本线(品川站[† 3]和大船站之间),在大宫以北分别与宇都宫线高崎线相互直通运行,在大船以南分别与横须贺线和东海道线相互直通运行。

运营系统包括

  1. 宇都宫线和横须贺线之间的直通系统
  2. 高崎线和东海道线的直通系统

东海道线与宇都宫线之间没有像上野东京线那样的直通运行系统设定。

大宫站和大船站之间的大部分运行区间(东北本线·山手线·东海道本线)最初主要供货物列车使用,随着 1980 年 SM分离日语横須賀・総武快速線#SM分離(指东京-大船区间横须贺线列车与新宿方向开往南边的列车的运行系统分离的行动)、1980 年代货运合理化以及武藏野线的开通,许多线路被转为客运线路。

东北货物线(大宫站~田端站间) 编辑

从大宫站到田端站,列车运行在东北本线的货运线上(通常称为东北货运线)。 从大宫站到赤羽站,与东北本线客运线(从上野·东京·品川·川崎方向的宇都宫线、高崎线(也包含上野东京线列车)运行的线路)和京滨东北线(线籍属于东北本线)并行。 宇都宫线和高崎线的列车(也包含上野东京线的列车)会在这一段停靠埼玉新都心站,由于货运线没有站台,所以湘南新宿线的列车不会停靠此站。

湘南新宿线列车与东北本线的客运线分离后,驶向王子站附近的尾久车辆中心(尾久站),在东京新干线车辆中心附近与京滨东北线并行,然后在田端站与京滨东北线分离,进入中里隧道,在那里向西弯曲至山手线南侧。 不过,湘南新宿线列车不会在田端站停车(因为路线上不经过田端站)。

山手货物线(田端站~大崎站间) 编辑

从田端站到大崎站,该线路在山手线的货运线上运行(通称为山手货运线),途经驹込站巢鸭站大冢站 (东京都),与山手线列车并行。

该线路在池袋站和大崎站之间与埼京线共用轨道,途中在新宿站涩谷站惠比寿站设有站台。 高崎线-东海道线系统的特别快速列车经过惠比寿站,其他列车则均在这些车站停车。 在池袋站和大崎站之间,湘南新宿线的列车与埼京线的列车共同在这一段线路中扮演了快速列车的角色,而山手线则在沿线各站停靠。

大崎支线(大崎站~旧蛇洼信号站间) 编辑

从大崎站开始,该线路与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分离(临海线与埼京线在上下行之间都是直通运行),进入一条通常称为大崎支线(蛇洼线)的捷径联络路。 该线路与横须贺线列车运行的东海道本线支线(称为品鹤线\)相交,然后在西大井站前的旧蛇洼信号站(大崎站内)急转弯与品鹤线汇合。 大崎支线过去是山手货运线(在铁路登记册中称为山手线),但现在被视为大崎站站场的一部分,包括原蛇洼信号站。  
图片上方为直通横滨·小田原·逗子方向,右侧为新宿·池袋·大宫·宇都宫·高崎方向,下方为东京·品川方向

品鹤线~横须贺线(旧蛇洼信号站鹤见站大船站间) 编辑

在前蛇洼信号站和鹤见站之间,列车运行在品鹤线上,在鹤见站和户冢站之间,列车运行在东海道本线的旧货运线上(现为横须贺线专用线)。

这段线路曾作为货运线路使用,但在 1980 年 10 月 1 日 SM分离日语横須賀・総武快速線#SM分離时,品川站至大船站的路段从该线路转为横须贺线列车专用轨道。 在原蛇洼信号站和户冢站之间,横须贺线的所有列车都停靠西大井站武藏小杉站新川崎站横滨站保土谷站东户冢站,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的湘南新宿线列车(包括开往大船的列车)也停靠所有这些车站,但高崎线-东海道线的列车停靠武藏小杉站和横滨站。东海道线直通列车从户冢站出发,通过车站南端的交叉线,从横须贺线轨道转入东海道客运专线。


运行形态 编辑

 
运行系统图
 
于新宿站停车中的湘南新宿线

运行系统与列车种类 编辑

湘南新宿线分为“宇都宫线-横须贺线”及“高崎线-东海道线”两个系统。两个系统的班次大致以交替方式运行,大宫站-大船站段早上每小时运行6班,其他时段每小时运行约4班。日间新宿站的湘南新宿线发车时间固定为南行每小时00、15、30、45分,北行毎小时09、19、39、49分。与上野东京线相比,由于与埼京线横须贺线总武快速线等线路共用区间,因此列车的班次较为有限。所有班次均以E231系E233系列车运行,所有列车均有两辆双层绿色车厢

如上所述,由于在相应的区间没有站台,即使是普通列车也不会在埼玉新都心站停靠。并且由于那段线路为四个轨道并行的线路,乘坐从新宿和池袋方向开来的列车的旅客需要在赤羽站或浦和站换乘时,这就需要上下楼梯切换站台(不能在同一站台换乘)。 从同一方向换乘直通前往宇都宫线的土吕站的快速列车或直通高崎线前往宫原方向的特别快速列车时也是如此。 不过,也可在大宫站换乘列车前往这两个车站。

横须贺线系统与湘南新宿线有直接连接,但与上野东京线没有直接连接。 此外,东海道线和宇都宫线之间也没有像上野东京线那样的直接连接。

白昼时段一小时内运行班次数量
种类\车站 大宫 池袋 新宿 大崎 武藏小杉 大船
湘南新宿线系统 特急 1班 成田线 成田空港
1班
特别快速 高崎线 高崎← 1班 东海道线 小田原
快速 高崎线 笼原 1班 东海道线 平冢
宇都宫线 宇都宫← 1班 横须贺线 逗子
普通 1班
埼京线系统 快速 途径埼京线 川越线 川越← 3班 临海线直通 新木场
各站停车 途径埼京线 大宫← 3班
途径埼京线 武藏浦和 3班
2班 →相铁线直通 海老名

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系统 编辑

  • 湘南新宿线普通(宇都宫线:普通、大宫-大船:普通、横须贺线:普通)
    • 自2001年12月1日开设湘南新宿线时运行的类别。班次方面为日间每小时1班,繁忙时间每小时2至3班。列车运行区间基本为宇都宫站、小金井站-逗子站,部分班次南端以大船站为起终点站,平日早上另有1班自古河站开出的南行班次。列车在所有途经的路段均以普通列车类别运行。多数班次会以最长的15辆编组运行所有路段,但部分班次会于小金井站连结或分离5辆附属编组,或以10辆编组运行所有路段。
    • 湘南新宿线开往宇都宫北行方向的末班车比高崎线系统早 30 分钟,但可以乘坐随后的高崎线列车,在大宫站换乘从上野开出的宇都宫线末班车。
    • 开通初期,曾经开设过前往横须贺站的列车。宇都宫线也有往返黑矶站的列车,但在 2004 年 3 月 13 日时刻表修订后,行车的运行系统在宇都宫站被分割,该列车从此停运。
    • 以往每周五晚(节假日除外)有一趟往返新宿站与横须贺线的直通临时列车[† 4],该列车不会直通宇都宫线(9740Y:21:31从大船站发车,22:24到达新宿站;9741Y:22:31从新宿站发车,23:22到达大船站)。这对往返于新宿站的列车,其列车的方向幕上会显示为 "湘南新宿线"(但不会显示其直通线路的线路名称)。同时,车站内的广播只会简单地播报 "普通列车 开往新宿",不使用 "湘南新宿线 "的名称[† 5]户冢站的全彩 LED 显示屏也只会显示黑色的■ "普通 "字样,与东海道线始发终到东京站和品川站的列车一样[† 6],与南北直通的湘南新宿线的普通列车不同。
  • 湘南新宿线普通/湘南新宿线快速(宇都宫线:快速、大宫站 - 大船站间:普通、横须贺线:普通)
    • 2004年10月16日增设,早上及日间每小时运行一班,运行区间为宇都宫站-大船站、逗子站。与普通班次最大的分别是在宇都宫线内为快速列车,而在其他路段维持普通列车的安排。这些新设的班次主要是将日间原以上野站为起终点站的快速“兔”号(ラビット)转换为湘南新宿线的班次。虽然JR东日本官方网站的时间表均标示这些班次为快速列车,但一般车站及车厢内广播只会在南行起点站至大宫、北行大崎站及以北才使用“湘南新宿线快速”类别。宇都宫线内换乘方面,南行班次在古河站可与往上野方向的普通列车相互转乘,北行班次在久喜站可与自上野开出的普通列车相互转乘(部分班次除外)。多数班次会以最长的15辆编组运行所有路段,但部分班次会于小金井站连结或分离5辆附属编组,或以10辆编组运行所有路段。从 2015 年左右开始,列车外侧的目的地显示屏开始显示 "宇都宫线内快速"(北行至大崎站)和 "横须贺线内普通"(南行至大宫站),并与目的地交替显示。 在 E233 系列列车的全彩 LED 显示屏上,"快速 "指示以橙色(显示在上述 "快速 "路段)和绿色(显示在上述 "普通 "路段)显示。

高崎线-东海道线系统 编辑

在横须贺线的西大井站新川崎站保土谷站东户冢站没有该系统的定期列车停车。 要到达这些车站,您需要换乘湘南新宿线的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总武快速线 - 横须贺线系统(西大井站 - 东户冢站)或埼京线 - 相铁系统(仅西大井站)。

  • 湘南新宿线普通/湘南新宿线快速(高崎线:普通、大宫 - 大船间:快速、东海道线:普通)
    • 它们于 2001 年 12 月 1 日,湘南新宿线开通时开始运营。 白天时段,每小时有一班列车往返于笼原站与平冢站・国府津站之间(截至 2015 年 6 月 10 日的时刻表[4])。 在没有特别快速列车的通勤高峰时段,高崎站与国府津站・小田原站之间的列车运行时间最长,每小时有两到三班列车。
    • 此外,湘南新宿线的列车的运行区间,北端并不止于高崎站,每天都有个别班次能直通运行至两毛线前桥站(或自前桥站始发南下,经过高崎)。早上会有几班自前桥站始发的南行列车运行,而北行到达前桥的列车只晚上开设。
    • 大崎站至户冢站之间的列车与横须贺线的列车在同一轨道上运行,该车会通过横须贺线的西大井站新川崎站保土谷站东户冢站,因此被称为 "湘南新宿线快速列车",但基本上是直接连接高崎线和东海道线普通列车的普通列车。在南行列车运行至大宫站以南、北行列车运行至大崎站以北时,车厢内和车站内都会显示为 "湘南新宿线 普通"。
    • 即使是被称为 "快速"列车的北行列车,也会从第一站开始显示 "快速"标志;因为它们停靠东海道线的每个车站,在户冢站之前也会被表示为普通列车。大约从 2015 年开始,处于快速运行区间的北行列车,车厢外侧的目的地显示屏会交替显示 "高崎线普通 "和目的地。
    • 除部分区间外,所有列车均为 15 节车厢 [5](高崎线往返笼原站和深谷站的所有列车均为 15 节车厢。 从深谷站开往高崎站和前桥站的列车,在笼原站会合并/解挂 5 节车厢,因此列车在小田原·国府神·平冢 - 笼原站之间使用 15 节车厢,在笼原站 - 高崎·前桥站之间使用 10 节车厢。
    • 开始运营时,列车在高崎线内也会以快速列车运行(高崎线内的停靠车站与现在的特别快速列车相同),但随着 2004 年 10 月 16 日的时刻表修订,这些列车停运,取而代之的是特别快速列车。
    • 在 E233 系列的全彩色 LED 显示屏上,列车显示为橙色(在上述显示为 "快速 "的路段)和绿色(在上述显示为 "普通"的路段)。
    • 如果时刻表混乱,列车可能会在上述于横须贺线通过的四个车站停车,主要是在早高峰时段。
  • 湘南新宿线特别快速(全区间特别快速)
    • 2004年10月16日开始运行。白昼时段每小时运行1班次(2015年6月20日[4])。在高崎线内,湘南新宿线的列车取代了原来白昼时段往返于上野站的 "都市 "快速列车(“快速アーバン”)。 由于被取代的日日间时段的 "城市 "快速列车过去停靠北本站,因此特别快速列车现在停靠北本站
    • 在东海道线内内运行的特别快速,停车站与 2023 年 3 月取消的快速 "Actee "(アクティー)之前的停车站相同。 湘南新宿线 "特别急行 "和上野东京线快速 "Actee"曾在此路段并存[† 7],但在 2021 年 3 月修订时刻表后,"Actee "变成了只在夜间运行的下行列车,因此并存的情况结束。 此外,由于快速 "Actee "在 2023 年 3 月的时刻表修订中被取消,因此特别快速是东海道线(JR 东日本段)上唯一与普通列车使用相同车辆的优等普通列车。
    • 除了北行的第一班列车在平冢站始发,特别快速均在高崎 - 小田原之间运行。
    • 在高崎线内,南行的特别快速列车在桶川站,北行的特别快速列车在鸿巢站,都可以接续换乘普通列车(部分北行列车除外)。在东海道线上,南行的特别快速列车在平冢站,[† 8]而北行的特别快速列车则在国府站、平冢站或大船站都可以接续换乘开往东京方向的普通列车(部分列车除外)。
    • 所有列车在笼原站连接上或解挂五节车厢连[5],小田原・平冢 - 笼原站之间运行的列车均为15节车厢的列车,笼原站和高崎站之间的列车均为10节车厢列车。E233系列车的全彩 LED 显示屏以蓝色显示所有区间

列车编号 编辑

湘南新宿线列车的列车编号是4位数字与1个英文组合而成(例:2100Y),由以下的规则决定:

千位数字

表示运行系统。

  • 2:湘南新宿线普通(宇都宫线普通 - 横须贺线普通)・湘南新宿线普通/快速(高崎线普通 - 东海道线普通)
  • 4:湘南新宿线普通/快速(宇都宫线快速 - 横须贺线普通)・湘南新宿线特别快速(高崎线特别快速 - 东海道线特别快速)
百位数字

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为 5,高崎线 - 东海道线系统为 8。

十位数字与个位数字

南行列车(大船方向)从 21 开始,北行列车(大宫方向)从 20 开始,南行列车用奇数表示,北行列车用偶数表示。

末尾的英文字母
  • 全部列车使用Y字母


其他 编辑

跨年的彻夜运行
以首都圈为主的JR线于跨年时会实施彻夜运行措施,湘南新宿线是以往镰仓市鹤冈八幡宫之初诣(新年参拜)旅客为对象,运行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之普通列车。
事故发生时之影响
因为湘南新宿线是透过山手货物线连结宇都宫线、高崎线及东海道线、横须贺线进行大范围的直通运转,且山手货物线与埼京线共用,因此各线及与埼京线直通运转的临海线川越线一旦发生延迟事故,便会一口气波及其他路线。
因此,在发生延误时,可能会全线停运列车,也可能中途终止运行中的列车。 湘南新宿线除了正常的折返站(大船、小金井、鹿原)外,还会在通常不会进行折返的边界车站与分歧车站[† 9]运行,也会在通常不折返的湘南新宿线以外的车站[† 10]运行。例如由横须贺线始发的北行列车改道至品川站时,在有空余站台的情况下会到达品川站并同时终止列车运行。此外,列车处于大宫站以北、大船站以南和以西的车站时,列车可能会等待很长时间,直到可以直通运行为止。 同样,在到达只有一个供湘南新宿线列车停车的月台的车站,如大宫站和池袋站,列车可能会因前方有列车而无法到站,并在站前长时间停车。当横须贺线发生延误时,高崎线-东海道线的列车可能会在横须贺线的车站临时停车。但当横须贺线恢复正常运行时,埼京线以及往返于上野站和东京站的列车具有优先权[† 11],湘南新宿线往往会长时间停运或延误。
尖峰时所需时间
平日晨间尖峰时与户冢站 - 西大井站间同一路线行驶的横须贺线普通列车行驶间隔太短,又没有可供待避的设施,就算是快速(东海道线 - 高崎线系统)也与横须贺线普通列车需要相同时间。例如户冢站7时56分发车往高崎至横滨站要13分钟,与戸冢站7时59分发车8时9分至横滨的东海道线普通列车(往东京)行驶时间相同。
与埼京线间的比较
因为湘南新宿线经过池袋站 - 赤羽站间的山手货物线、东北货物线,理论上比同区间经由赤羽线的埼京线还要更长时间,但因赤羽站 - 大宫站间只停浦和站,与宇都宫、高崎线同一路线及在武藏浦和站等停车且距离长0.9km之埼京线相比,所需时间较短。但是利用大崎站 - 池袋站间的各站至大宫站的埼京线通勤快速时,所需时间没有差异。
此外因为电车大环状线、列车特定区间日语列車特定区間(池袋 - 赤羽间)及经路特定区间日语経路特定区間(赤羽 - 大宫间)等特例,运费上两者都以池袋(赤羽线)赤羽(宇都宫线)大宫计算。


使用车辆 编辑

现在使用车辆 编辑

E231系近郊型(2001年-)・E233系3000番台(2015年-)
列车侧面的颜色带为橙色和绿色(),俗称 "湘南色"。 它们在东海道线、宇都宫线和高崎线以及上野东京线的列车上普遍使用。
  • 于2001年运营开始时使用小山车辆中心日语小山車両センター(当时是小山电车区)所属的E231系(当时国府津车辆中心日语国府津車両センター尚未配置E231系)。于2004年10月16日的时刻表调整湘南新宿线全列车改以E231系运转,全列车的4、5号车导入绿色车厢,同时最高速度提高至120km/h,缩短所需要的时间。
  • 自 2004 年 10 月 16 日修订时刻表以来,连接宇都宫线和横须贺线的列车基本上由小山车辆中心所属的车辆运营,而连接高崎线和东海道线的列车则由国府津车辆中心所属的车辆运营。2015 年上野东京线开通后,其中的部分班次开始与湘南新宿线的班次使用同一部分车辆。
  • 2006 年 7 月(平成 18 年),小山山所属的部分列车被借给国府津车辆中心,用于高崎线 - 东海道线的运营;同年 2 月(平成 18 年),部分国府津车辆中心的列车也被借给小山车辆中心,用于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的运营。
  • 这些列车以 10 节车厢的基本列车或由一列10节编组的基本列车和一列5节编组的附属列车(连接宇都宫站和高崎站)组成的 15 节车厢列车的形式运行。 在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系统中,约 75% 的列车使用 15 节编组列车,其中大部分列车在宇都宫站前使用 15 节编组列车(部分列车会在小金井站进行扩编或缩编,而在宇都宫站和小金井站之间使用 10 节编组列车)。 高崎线-东海道线系统的所有列车均为 15 节车厢列车,5节车厢的附属列车在笼原站进行扩编和拆卸。 由于站台的有效长度,笼原站以北的列车使用 10 节车厢,除了平日早上从深谷出发的列车。
  • 湘南新宿线刚开始运行时没有 "湘南新宿线 "的昵称,但在 2004 年 10 月 16 日修订时刻表之后, E231系列车开始使用 "湘南新宿线 "的昵称表示列车信息。
  • 自 2015 年 3 月 14 日起,由于上野东京线开通后对东海道线、宇都宫线和高崎线的列车运行进行了重大调整,湘南新宿线除使用 E231 系外,还开始使用了 E233 系;这之后E231系 和 E233 系也开始同时运行。

过去使用车辆 编辑

  • 新前桥电车区(现称高崎车辆中心日语高崎車両センター)所属车辆(10辆编成/15辆编成)于东海道线~高崎线直通列车、横须贺线~宇都宫线直通列车两方均使用过,在2004年10月16日时刻表修订全列车E231系化时撤退。运用时与E231系不同的是在车头前方上部有“○○线直通”标示,使用字幕式的行先表示器后在快速等列车使用“新宿经由”的红色文字标示于侧面。
  • 因为施工的关系,在大宫站~大船站间的直通运转中止的时候,曾由田町电车区(现东京车辆中心田町中心日语東京車両センター)所属211系电车于新宿站~东海道线区间运转。
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直通列车原使用小山电车区(现称小山车辆中心日语小山車両センター)所属车辆、在115系更换为E231系电车时,于2002年6月撤退,与211系同样使用字幕式行先表示器,车头前面上部有“○○线直通”侧面有“新宿经由”标示。
从2001年运行开始到2004年10月16日时刻表修正为止,使用于新宿站~横须贺线(周六日东海道线亦是)折返列车。田町电车区(现称田町车辆中心)所属的215系是10辆编成、镰仓总合车辆中心(现称镰仓车辆中心日语鎌倉車両センター)所属的E217系是11辆编成,亦有连结绿色车厢。车头前面的种别表示器,215系是“普通”(横须贺线系统)以及“快速”(限定周六日的东海道线系统)、E217系往横须贺线行驶是“横须贺线‐总武线”、往新宿行驶是“普通”。
因工程等理由在大宫站~大船站间的直通运转中止之时,曾以国府津电车区(现国府津车辆中心日语国府津車両センター)所属的113系电车11辆编成于新宿站~东海道线运用,JR东海静冈车辆区所属113系也以4辆编成(现T100编成)行驶至新宿,当时,东海所属车辆因为没有“新宿”的标示,与“国府津”车辆之间标示表示方式有差异。

车站列表・停车站 编辑

此处是湘南新宿线设有车站编号的大宫站-逗子站间的停靠站与停车类别、接续路线、所在地等,由北侧至南侧的列表。

  • 特定都区市内制度适用范围车站: 东京山手线内 =东京都区内、 =横滨市内
  • 营业距离:运行公里数是指途经田端站和武藏小杉站的公里数,而从新宿站出发的运行公里数是指()内计算票价时使用的途经十条站大井町站的公里数。
  • “湘南新宿线列车类别”的表记为‘JR时刻表’的湘南新宿线的页面标记(无表记为“普通”)。
  • 停车站
    • ● 表示停车,|表示列车通过此站,|| 表示列车不会经过这一段路线
    • 特急、临时快速“月光越后”:参见列车条目
    • Home Liner:参见“湘南Liner
  • 东日本旅客铁道与东急电铁的路线名为运行系统上的名称(与正式路线名不同)。站名若有不同则以⇒显示站名。
  • 与货物线有关参见“东北货物线”与“品鹤线”。
  • 大宫-大船途经东京的停车站列表参见“上野东京线”。
正式路线名 行走轨道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站间营业距离 新宿起计营业距离 湘南新宿线
列车类别
接续路线 所在地
普通 快速/普通
[R 1]
普通/快速
[R 2]
特别快速
 
直通至 宇都宫线 高崎线
宇都宫线、高崎线内的类别 普通 快速 普通 特别快速  
东北本线 东北货物线 JS24 大宫 大宮 Ōmiya - 27.4 东日本旅客铁道  宇都宫线、高崎线〈直通运行、停靠埼玉新都心〉(JU07)、  东北新干线山形新干线秋田新干线上越新干线北陆新干线  京滨东北线(JK47)、  埼京线(JA26)、川越线
东武铁道  野田线(东武都市公园线)(TD-01)
埼玉新都市交通伊奈线(New Shuttle)
埼玉县 埼玉市 大宫区
JS23 浦和 浦和 Urawa 6.1 21.3 东日本旅客铁道:  京滨东北线(JK43)、  宇都宫线、高崎线〈停靠埼玉新都心〉(JU05) 浦和区
JS22   赤羽 赤羽 Akabane 11.0
 
10.3
 [* 1]
东日本旅客铁道:  京滨东北线(JK38)、  宇都宫线、高崎线〈上野东京品川川崎上野东京线东海道线)方向〉(JU04)、  埼京线(JA15) 东京都 北区
山手线 山手货物线 JS21    池袋 池袋 Ikebukuro 5.5
 [* 1]
4.8
 
东日本旅客铁道:  埼京线[* 2](JA12)、  山手线(JY13)
东武铁道:  东上本线(TJ-01)
西武铁道  池袋线
东京地下铁  丸之内线(M-25)、  有乐町线(Y-09)、  副都心线(F-09)
丰岛区
JS20    新宿 新宿 Shinjuku 4.8 0.0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中央线(快速)(JC05)、  中央·总武线(各站停车)(JB10)、  山手线(JY17)
京王电铁  京王线  京王新线(KO01)
小田急电铁  小田原线(OH01)
东京地下铁:  丸之内线(M-08)
都营地下铁  新宿线(S-01)
都营地下铁:  大江户线 ⇒新宿(E-27)、新宿西口(E-01)
西武铁道:  新宿线西武新宿(SS01)
新宿区
涩谷区
JS19    涩谷 渋谷 Shibuya 3.4 3.4 东日本旅客铁道:  山手线(JY20)
东急电铁  东横线(TY01)、  田园都市线(DT01)
京王电铁:  井之头线(IN01)
东京地下铁:  银座线(G-01)、  半藏门线(Z-01)、  副都心线(F-16)
JS18    惠比寿 恵比寿 Ebisu 1.6 5.0 东日本旅客铁道:  山手线(JY21)
东京地下铁:  日比谷线(H-02)
JS17    大崎 大崎 Ōsaki 3.6 8.6 东日本旅客铁道:  山手线(JY24)
东京临海高速铁道  临海线(R-08)
品川区
东海道本线 品鹤线 JS16   西大井 西大井 Nishi-Ōi 5.6
 [* 3]
14.2
 [* 3]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线〈品川、东京、千叶总武快速线)方向〉(JO16)
JS15 武藏小杉 武蔵小杉 Musashi-Kosugi 6.4 20.6 东日本旅客铁道:  南武线(JN07)
东急电铁:  东横线(TY11)、  目黑线(MG11)
神奈川县 川崎市 中原区
JS14 新川崎 新川崎 Shin-Kawasaki 2.7 23.3   幸区
横须贺线轨道 JS13   横滨 横浜 Yokohama 12.2 35.5
(32.6)
东日本旅客铁道:  京滨东北线、  根岸线(JK12)、  横滨线  东海道线〈川崎、品川、东京、上野(上野东京线)方向〉
东急电铁:  东横线(TY21)
京滨急行电铁  本线(KK37)
相模铁道  本线(SO01)
横滨市营地下铁  蓝线(3号线)(B20)
横滨高速铁道  港未来线(MM01)
横滨市 西区
JS12   保土谷 保土ケ谷 Hodogaya 3.0 38.5
(35.6)
保土谷区
JS11   东户冢 東戸塚 Higashi-Totsuka 4.9 43.4
(40.5)
户冢区
JS10   户冢 戸塚 Totsuka 4.2 47.6
(44.7)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道线(JT06)
横滨市营地下铁:  蓝线(1号线)(B06)
[R 3] JS09 大船 大船 Ōfuna 5.6 53.2
(50.3)
东日本旅客铁道:  东海道线〈直通运行〉(JT07)、  横须贺线〈直通运行〉(JO09)、  根岸线(JK01)
湘南单轨电车江之岛线
荣区
镰仓市
横须贺线 JS 08 北镰仓 北鎌倉 Kita-Kamakura 2.3 55.5
(52.6)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线·总武线(快速)(JO 08)[* 4]
JS 07 镰仓 鎌倉 Kamakura 2.2 57.7
(54.8)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线·总武线(快速)(JO 07)[* 4]
江之岛电铁  江之岛电铁线(EN15)
JS 06 逗子 逗子 Zushi 3.9 61.8
(58.9)
|| || 东日本旅客铁道:  横须贺线〈久里滨方向〉(JO 06)[* 4]
京滨急行电铁:  逗子线逗子·叶山(KK53)
逗子市
横须贺线、东海道线内的类别 普通 普通 普通 特别快速  
直通至 横须贺线 东海道线
  1. ^ 1.0 1.1 池袋-赤羽于车费计算上视作途经赤羽线(埼京线)。实际距离为途经上中里9.5公里
  2. ^ 埼京线于池袋-大崎的路段与湘南新宿线共用轨道
  3. ^ 3.0 3.1 西大井-大崎段车费计算上被视作途经品川站
  4. ^ 4.0 4.1 4.2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yokosuka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5. ^ 多客期时特别快速每小时2班来回延长运行小田原-热海一段。
备注
  1. ^ 南行列车在宇都宫-大宫路段的列车种类均显示为“快速”;大宫–大船显示为“普通”。
    北行列车大船–大宫显示为“普通”;小田原–大船以及大宫–宇都宫显示为“快速”。
  2. ^ 南行列车在前桥-大宫路段的列车种类均显示为“普通”;大宫–户冢显示为“快速”;户冢–小田原显示为“普通”。
    北行列车小田原–大崎显示为“快速”;大崎–前桥显示为“普通”
  3. ^ 列车在户冢-大船段会按直通运行的路线分开行驶,因此在大船站停靠的月台并不相同。

历史 编辑

※经由上野、东京站的南北直通运转历史请参阅上野东京线

东北货物线、山手货物线的旅客化 编辑

  • 利用山手货物线的旅客列车在1980年代前半以前多半仅限于不定期列车、临时列车。
1959年9月起至1964年9月新宿站日光站间运行不定期准急中禅寺”。此外,在东北上越新干线开业以前,于岁末年终等探亲交通尖峰季节,为了解决上野站发车列车不足的现象,东北本线奥羽本线上越线信越本线方向的下行临时列车中的一部分由品川站始发,经过山手货物线~东北货物线来运转。由横滨方向往日光方向的修学旅行列车(集约临)等在品川站转换方向经过山手货物线、东北货物线运转。
  • 1984年3月:东北货物线的大宫站赤羽站间旅客化,平日早上交通高峰时段的东北本线(宇都宫线的称呼是从1990年开始)、高崎线中距离列车之一部分运转经过货物线至赤羽站。
  • 1985年9月30日:赤羽线的赤羽站~池袋站间作为埼京线开始运行。
  • 1986年3月3日:前年开业的埼京线(大宫站~池袋站)往新宿站延长、山手货物线的池袋站~新宿站间旅客化。
  • 1988年3月13日:由池袋站发车的东北本线、高崎线中距离列车由东北货物线经过山手货物线列车整日每小时1班运转开始。
  • 1990年代:由高崎线、宇都宫线方向经过山手货物线往横须贺线东海道线的直通临时列车“假期快速”运行开始。
  • 1991年3月19日:“成田特快”运行开始。往新宿、池袋列车自横须贺线品川站开始经过品鹤线~山手货物线运转。
  • 1995年12月1日:至池袋站为止的一部分宇都宫线、高崎线列车(主要为夜间)延长至新宿站发车,池袋站~新宿站间与埼京线同样于山手货物线上行驶。
  • 1996年3月16日:埼京线往惠比寿站延伸,于山手货物线新设置涩谷站与惠比寿站。
  • 1998年3月14日:假期快速“ビュー湘南”、“ビュー鎌倉”运行开始。
ビュー湘南”是新宿站~平冢站小田原站间、“ビュー鎌倉”是新宿站~镰仓站间、1日1往复以215系运转,自新宿站开始,经过线路为山手货物线~大崎支线~横须贺线。“ビュー湘南”是在横滨站东海道线月台发车、往东京方向转线。湘南新宿线开始后终止运行。
  • 1998年12月8日:“成田特快”在池袋站发车列车的一部分经由东北货物线改延长至大宫站发车。

“湘南新宿线”登场之后 编辑

  • 2001年9月21日:发表由横须贺线、东海道线经由新宿站往宇都宫线、高崎线直通的新路线,并决定将此一系统爱称定为“湘南新宿线”。
  • 2001年12月1日:随着时刻表的调整开始运转,一天中25往复,为了将来可以在增加班次,开始进行池袋站北侧山手货物线与埼京线的立体交叉工程。
  • 2002年5月:因为池袋站北侧山手货物线与埼京线立体交叉工程的影响,在工程结束以前,山手货物线大冢~池袋间靠近池袋的一部分区间为单线,当时的湘南新宿线时刻表便是以此工程而单线化的前提,因而影响时刻表的编成。
  • 2002年12月1日:随着东京临海高速铁道临海线全线开通与大崎站的埼京线、临海线用月台的开始使用,全列车于大崎站靠站,同时以傍晚→夜间为中心湘南新宿线增发(计38往复),为了防止误乘,“湘南线”早上上行列车名改为“おはようライナー新宿”、傍晚下行列车改为“ホームライナー小田原”。
  • 2004年6月6日:池袋站北侧山手货物线与埼京线立体交叉化工程完工,池袋站南侧与埼京线的平面交差消除,因此湘南新宿线列车可以大幅增班。
  • 2004年10月16日:时刻表调整
    • 湘南新宿线增发(38→64往复)以及全列车南北直通运转开始,运转时间带扩大至全日。
      废止新宿站折返列车及宇都宫线、高崎线之池袋站、新宿站折返列车,同时削减一部分东海道线、横须贺线于东京站横滨站发车列车及宇都宫线、高崎线于上野站发车列车,移往湘南新宿线。这样的调整使以静冈车辆区113系8辆编成(4辆x2连)运转的普通列车(于横滨静冈方向折返)消失。早上、夜间的增发时刻表有许多沿袭改正前宇都宫线、高崎线的池袋站、新宿站折返运转列车。
    • 日间时段东海道线~高崎线系统列车中“特别快速”登场,在高崎线侧停车站也包含替换高崎线于上野发车之日间快速列车アーバン”,东海道线侧则是为了确保东京发车电车中现况运转列数6班(3班热海发车普通电车、2班小田原发车普通电车、1本热海发车快速アクティー),以追加东京发车列车的形式于湘南新宿线增发。
    • 大船发至大宫但未与宇都宫线直通的普通列车同一时间废止。
    • 随着特别快速的登场,一部高崎线内快速电车的快速运转废止。
    • 统一为全列车E231系连结绿色车厢2辆共15辆编成或10辆编成,一部分区间开始以120km/h运转。
  • 2004年12月31日起至2005年1月1日实施限期的终夜运转,运行于高崎线~横须贺线直通系统,大崎站~大船站间全区间各站停车,但从此以后并没有再度实施,具有实验的性质,之后的终夜运转是在系统宇都宫线~横须贺线系统运行普通列车。
  • 2008年3月15日:时刻表调整[6]。在平日上午的时段于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增加1往复(64→65往复、周六与假日维持62往复)。
  • 2009年3月14日:时刻表调整。夜间时段于高崎线 - 东海道线系统间增加1往复(平日65→66往复、周六与假日62→63往复)。如此一来无论平日或假日高崎线 - 东海道线系统均较宇都宫线 - 横须贺线系统多1往复,此外假日中有7往复与平日1往复15辆化,假日中3往复中有57往复以15辆编成运行。
  • 2010年3月13日:时刻表调整。西大井站 - 新川崎站间武藏小杉站开业,因此调整时刻表,湘南新宿线普通(宇都宫 - 横须贺系统)、快速・特别快速(高崎 - 东海道系统)全列车增停武藏小杉站。
  • 2011年3月11日-4月3日:因为发生2011年日本东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东京电力实施轮流停电因此全天停止运行。
  • 2011年4月4日:自首班车开始重新运行。
  • 2012年6月30日、7月1日:为了配合浦和站之高架化工程于东北货物线上设置月台,南行路线移动位置。
  • 2013年3月16日:JR东日本进行时刻表调整。东北货物线位于大宫至赤羽之间的浦和站第5、6号线站台启用,包括往返宇都宫与横须贺之间的普通车,与高崎-东海道系统线的快速与特别快速列车在内,全列车皆增停浦和站。
  • 2015年3月14日:时间表改正。E233系开始在本线运行。运行在笼原以南高崎线 - 东海道线系统的列车统一为15辆编成。
  • 2019年11月30日:相铁线直通运转开始


湘南新宿线的问题点 编辑

  • 由于湘南新宿线运行经过许多的路线区,因此容易因有关连之其他路线的时刻表混乱而受到影响,特别是因为横须贺线运转暂停时而连带必须休息(其次是埼京线列车车库所在之川越线的影响。请参见川越车辆中心)。同样的湘南新宿线本身的混乱也容易影响其他线路,在延迟发生时直通运转就必须变更终点站(改为到大宫、新宿、大崎、品川)甚至暂时停驶。此外也会发生的两个线路之间透过湘南新宿线为媒介彼此影响造成运输障碍的事件。(如横须贺线发生人员事故影响川越线导致延迟)
  • 在晨间尖峰时刻发生延迟时,与埼京线共线的山手货物线内,因为线路容量之故,列车数多且无法转移到其他线路的埼京线为优先,在车站或车站间(特别是赤羽站~池袋站~新宿站间)常常会临时停车,对于通勤与通学利用者造成很大的风险。
  • 尖峰时刻时,在与埼京线共用的山手货物线内,池袋~新宿间的线路容量已经达到界限,已经没有增班空间。同样的开往大宫方向的运行列车数也相当少,这是由于路线的拥挤已经到了极限,而让周五为主的埼京线临时列车优先运行所导致。
  • 在与山手线并行的池袋站大崎站之间,在因10辆改至15辆编成而延伸月台之时,因为用地问题而选择往横滨方向延伸,结果从有靠横滨方向月台的新宿站涩谷站开始,其他站的楼梯都往靠大宫方向集中,导致靠大宫方向的混乱度很高,在与既有路线月台间的转乘需要花上比较多的时间。
  • 此外,因为“因时间调整的停车很多”、“在新宿站乘务员必须换班”、“因池袋站南侧配线的状况,与埼京线的速度限制不同”等等理由,导致繁忙时间有些列车与山手线所需时间没有分别,因此该时段做为山手线快速列车的利用价值便降低,但仍有不少乘客于池袋~新宿~涩谷~大崎短区间内利用。
  • 新宿站涩谷站间,位于代代木站附近之青山街道平交道,因近年列车班次增加,形成难以通过的平交道,来自地方居民的抱怨也开始出现,高架立体交叉化又因周围被中央线首都高速道路4号新宿线包夹导致施作困难,平交道地下道化的案子又因地方居民的反对,至今无法解决。
  • 在涩谷站以南,东海道线~高崎线系统列车与横须贺线~宇都宫线系统列车之停车站,或者是东海道线快速“アクティー”以及湘南新宿线“快速”、湘南新宿线“特别快速”之停车站有许多不同,容易造成利用者的困扰,因此在户冢、横滨、大崎各站容易造成搭错车种的问题,快速“アクティー”全列车于户冢站追加停车后,状况才有所改善。
  • 因日间东海道线直通的“快速”运行至平冢站(1往复是国府津站),在此站后的特别快速通过站(大矶站二宫站鸭宫站)没有直接乘车的机会,横须贺线与宇都宫线在2004年10月时刻表调整后,运转区间缩小为宇都宫以南、逗子以北。
  • 在品鹤线与大崎支线合流的旧蛇洼信号场是属于平面交叉,在湘南新宿线的北行列车通过时品鹤线(横须贺线)的下行列车便无法通过,形成时刻表上的瓶颈,为了消除此一问题,便产生了品鹤线上行线与大崎站8号线直接连结之短连络线的铺设计划。
  • 由于经过大崎支线,在新川崎、西大井~大崎间实际行驶的距离有缩短,但是票价并没有减少,JR东日本的理由是“这个路线(最短路线)是之前的货物线,并非旅客线,所以旅客票价的计算是以经过品川来计算,目前没有考虑变更票价。”,在横滨~大崎间,其运费的计算是以比湘南新宿线原本行驶距离更短的东海道线来计算,没有发生类似的问题。
  • 在横滨站,因在东海道线直通快速列车在横须贺线的月台发车,常常发生因搭错而赶着上下车的情形,因此站员必须在湘南新宿线入站时,反复广播提醒乘客没有停东户冢站保土谷站新川崎站西大井站
  • 平日深夜往大船方向开行的列车,在新宿发车后由21时59分到22时24分,有将近半小时左右的运转间隔。
  • 由于同时有10辆与15辆两种运转编成,因此必须去注意停车的位置,此外,在横须贺线的停车站里,湘南新宿线与横须贺线的车辆在附属编成的组合方式不同(请参照这里),特别是要搭乘绿色车厢时的停车位置不同。
  • 同属南北直通运转的上野东京线亦于东海道本线至宇都宫线及高崎线直通运行。如此一来,高崎线及东海道线的直通中距离电车会有相同终点站但分别经过东京站新宿站2种类,较容易发生因赶着上下车而搭错车的情形。

参考文献 编辑

  • 鉄道ジャーナル社『鉄道ジャーナル』2005年1月号 No.459 特集、湘南新宿ラインVSアーバンネットワーク
  • 交友社『鉄道ファン』2006年11月号 No.547 特集、湘南新宿ライン
  • 交通新聞社『鉄道ダイヤ情報』2005年2、3月号 No.250、251 特集、湘南新宿ライン
  • 鶴 通孝「JR東日本 巨人の挑戦 すべてのレールは新宿へ」
鉄道ジャーナル社『鉄道ジャーナル』2003年4月号 No.438 p26~p39
  • 佐藤信之「鉄道、軌道プロジェクトの事例研究 34 山手貨物線の旅客化 湘南新宿ライン」
鉄道ジャーナル社『鉄道ジャーナル』2004年9月号 No.455 p98~p101
  • 伏田忠広「JR東日本東京圏電車区間の設備改良 湘南新宿ラインをはじめとした東京圏輸送ネットワークの拡大について
電気車研究会『鉄道ピクトリアル』2005年1月号 No.756 p78~p83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JTB时刻表 各号(JTBパブリッシング発行)
  2. ^ JR时刻表 各号(交通新闻社発行)
  3. ^ JR东日本公式ホームページ“各駅时刻表”
  4. ^ 4.0 4.1 交通新闻社‘JR时刻表’2015年7月号
  5. ^ 5.0 5.1 2015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PDF - 东日本旅客铁道高崎支社ニュースリリース 2014年12月19日
  6. ^ 2008年3月ダイヤ改正についてPDF - 東日本旅客鉄道プレスリリース 2007年12月20日

注释 编辑

  1. ^ 其日语原名中的“ライン”系来自英语“Line”的借词
  2. ^ 2.0 2.1 2.2 2.3 山手线与东北货运线的实际连接点位于上中里站附近的田端信号站,而不是田端站。
  3. ^ 3.0 3.1 3.2 3.3 它实际上并不经过品川站,因为行车线路会在大崎站附近会经过一条更短的联络线去往鹤见方向。
  4. ^ 官方规定,该线路的所有列车都是直通列车,但这班车只限于周五,且并非属于正式的运行系统。
  5. ^ 一般,湘南新宿线的列车,会被表示为“湘南新宿线 ○○线直通 ○○(种类) 开往○○”。
  6. ^ 湘南新宿线的普通列车无论目的地或直通线路名称如何,均采用绿色的字体表示在方向幕。
  7. ^ 该车要么直通宇都宫线行驶,要么东京站始发或终到。 与湘南新宿线直通宇都宫线的快速线相比,在宇都宫线内的每个车站都会停车。
  8. ^ 湘南新宿线的列车主要可以接续换乘上野东京线直通宇都宫线的普通列车。 由于湘南新宿线的路线比上野东京线的路线稍微迂回一些,因此列车在赤羽站和大宫站之间与东北本线的普通列车并行。 这意味着从东海道线方向换乘宇都宫线方向的普通列车会非常方便。
  9. ^ 大崎站(与埼京线和临海线相连的分歧车站,设有调头线,也是横须贺线和山手线货运线的分界线)、新宿站(埼京线的折返站, 湘南新宿线的中心车站)、池袋站(与埼京线连接的分歧车站)、大宫站(与宇都宫线和高崎线连接的分歧车站,东北本线与东北货运线的分界线)
  10. ^ 比如小山站鸿巢站吹上站熊谷站
  11. ^ 作为上野东京线的一部分,宇都宫线和高崎线的列车经由上野站和东京站直达南北方向,在宇都宫线和高崎线的上野站和东海道线的东京站可以折返。在上野站和东京站始发和终到的列车可以通过简化车厢整理的措施(通常在所有车厢内进行,但只在绿色车厢内进行)轻松缩短调头折返所需时间。另外,湘南新宿线可以在上野站和品川站之间临时发车或终到,而埼京线由于线路结构原因,只能在池袋站的湘南新宿线的始发终到的2站台和 3站台折返。此外,如果品川和横滨之间的东海道线发生事故,东海道线和上野东京线有时会改道至横须贺线和湘南新宿线(会路过品鹤线的武藏小杉),这可能会导致横须贺线的延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