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池袋(日语:東池袋ひがしいけぶくろ Higashi-ikebukuro */?)是东京都丰岛区的地名。现行行政地名为东池袋一丁目至东池袋五丁目。

东池袋
阳光城60
阳光城60
国家 日本
都道府县 东京都
特别区 丰岛区
面积
 • 总计0.935 平方公里(0.361 平方英里)
人口(2014年(平成26年)7月1日)[1]
 • 总计19,140人
 • 密度20,471人/平方公里(53,019人/平方英里)
时区JSTUTC+9
邮递区号170-0013 
电话区号03
车辆号牌练马

地理 编辑

位于池袋站东口北侧,是日本繁华街池袋的中心。町域位于JR山手线环内,北至国道254号春日通川越街道),南至Green大通(旧称:市电通),北临上池袋北大冢,东接南大冢文京区大冢,南通南池袋,西连西池袋丰岛区役所日语豊島区役所阳光城60阶通日语サンシャイン60通り阳光通日语サンシャイン通り等餐饮店与商业设施聚集。近南池袋的地区有许多寺社,呈现与繁华池袋不同的宁静氛围。全域为向神田川倾斜的高地,是良好的住宅区。此外也有各种学校、大学入驻池袋站东口。但西武百货店本店与池袋巴而可、东口地下街的池袋购物园区日语池袋ショッピングパーク(ISP)的所在地为南池袋都电轨道的都心侧部分地区邻近文京区大冢护国寺

黑市旧址的餐饮街 编辑

东池袋一丁目有人世横町、光町通(ひかり町通り)、荣町通、美久仁小路(みくにこうじ)等四个著名餐饮街。由于保留战后黑市独特的氛围,吸引许多民众朝圣,然而在21世纪后,前二者已消失。后二者因无连锁店与昭和怀旧日语昭和ノスタルジー的氛围颇具人气。

造币局周边 编辑

池袋站南侧惊吓陆桥日语びっくりガード附近在过去有条流入神田川的小溪。旧大藏省造币局曾利用此地的水运铸造货币

WE ROAD 编辑

连接池袋站东口与西口的行人专用道路杂司谷隧道日语雑司が谷隧道(通称:WE ROAD、ウイ・ロード)的出入口位于东池袋。

乙女路 编辑

阳光城60西侧的乙女路聚集许多贩售动画商品与同人志等“少女系”商店,有“腐女圣地”之称[2]

 
Owl Tower(4丁目)

Rise City池袋 编辑

Green大通旁的文化设施Rise City池袋日语ライズシティ池袋在2007年(平成19年)完成,内有丰岛区立中央图书馆日语豊島区立図書館

国内最大家电激战区 编辑

池袋站东口有多间家电量贩店BIC CAMERA。BIC CAMERA依其市场规模与站前位置确立其领导地位,但2007年7月13日,日本国内最大家电量贩店山田电机都市型店铺“LABI池袋”(现LABI1池袋Mobile Dream馆)开幕,双方开始展开价格战。2009年(平成21年)10月30日,山田电机“LABI1日本总本店池袋”开幕,双方竞争白热化。BIC CAMERA为了与山田电机对抗也对旧店进行更新,开设第一间畅货中心“BIC CAMERA OUTLET”。池袋站东口的家电量贩店展开激烈的价格竞争,成为日本国内最大的家电激战区,家电市场价格因此也被称作“池袋价格”。“池袋价格”也在电视节目的介绍下成为话题。

历史 编辑

江户时代属丰嶋郡池袋村与杂司谷村一部分。

东池袋地区再开发计划 编辑

“东池袋四丁目地区再开发地区计划”与“东池袋四丁目地区地区计划”针对东池袋四丁目与南池袋二丁目一部分进行都市更新。

地名由来 编辑

因位于池袋站东侧而得名。原来大半属北丰岛郡杂司谷村,与池袋村关系薄弱。过去杂司谷如同其名,是被杂木林覆盖的土地。其中,现在的东池袋与南池袋一带在江户时代成为旗本三千石中西公拜领地,因而称为“中西之森”。明治时代根津嘉一郎日语根津嘉一郎 (初代)收购土地,称“根津山”。“根津山”是指现在豊岛冈女子学园中学校・高等学校日语豐島岡女子學園中學校、高等學校的一座小山丘,也作为周边一带的地名。

沿革 编辑

  • 1878年(明治11年)7月22日-郡区町村编制法日语郡区町村編制法施行,池袋村、杂司谷村属北丰岛郡
  • 1889年(明治22年)5月1日-町村制施行,成立北丰岛郡巢鸭村日语西巣鴨町。此地属大字池袋、巢鸭、杂司谷。
  • 1918年(大正7年)7月20日-巢鸭村施行町制,为北丰岛郡西巢鸭町日语西巣鴨町
  • 1932年(昭和7年)10月1日-西巢鸭町编入东京市,属丰岛区池袋一~二丁目、西巢鸭一~二丁目、杂司谷町。
  • 这段期间多次地名变更。
  • 1966年(昭和41年)11月1日-实施住居表示日语住居表示,池袋东一丁目大半、池袋东一部分、西巢鸭一丁目全部、西巢鸭二丁目一部分、日出町一~二丁目北半部成立东池袋[3]

町名变迁 编辑

实施后 实施年月日 实施前(各町名一部分)
东池袋一丁目 1966年11月1日 池袋东一丁目
东池袋二丁目 池袋东一丁目,西巢鸭二丁目
东池袋三丁目 池袋东一丁目,西巢鸭一丁目,西巢鸭二丁目
东池袋四丁目 池袋东一丁目,池袋东三丁目,西巢鸭一丁目,西巢鸭二丁目,日出町一丁目,日出町二丁目
东池袋五丁目 西巢鸭一丁目,西巢鸭二丁目,日出町一丁目,日出町二丁目

交通 编辑

铁道 编辑

巴士 编辑

  • 池袋站东口巴士站有部分属南池袋
路线巴士
长距离、高速巴士

道路 编辑

教育 编辑

小学校 编辑

  • 区立朋有小学校

中学校 编辑

高校 编辑

大学 编辑

专门学校 编辑

设施 编辑

东池袋一丁目 编辑

东池袋二丁目 编辑

东池袋三丁目 编辑

东池袋四丁目 编辑

东池袋五丁目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住民基本台账による年齢别人口(平成26年7月1日现在)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12-08.
  2. ^ “女性のアキバ“乙女ロード”…池袋に専门店集结【秘密の花园】” 产経新闻 2005年7月17日配信记事等
  3. ^ 1967年(昭和42年)1月19日、自治省告示第13号“住居表示が実施された件”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