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番记〉是17世纪初一篇记载台湾地理原住民的人事杂记,原本被认为是明末福建莆田人周婴所著,1950年代考证实为福州连江人陈第记述1603年(阴历明万历三十年尾)前往当时被蔑称东番的台湾攻剿海盗的经历,亦可能记有当时明海军收集有关台湾的情报。是现存最早汉人亲自来台湾实地采访,并留下对台湾地形、港口、贸易与原住民风俗记录的文献。

东番记
作者陈第
类型人事杂记类
语言汉文
主题文学、旅游探险
发行信息
收录于沈有容辑《闽海赠言
出版时间1603年 编辑维基数据

由来 编辑

陈第,本为古北口游击将军,后解甲归田,回到福建福州连江

阴历万历三十年尾(阳历1603年初),明朝将军沈有容为了去驱逐假倭而发兵至今台湾安平外海,邀请陈第随从。

事后,陈第将当时约二十多天的经历(万历三十年十二月七日即1603年1月18日出征、十日即1月21日抵达、三十除夕即2月10日离开[注 1]),告知其好友陈学伊,陈学伊认为此事不可无记,力劝其记录为文,作成〈东番记〉一文,文中可能亦收录有沈有容出征前秘密招聘渔人所收集有关台湾的情报,收录在沈有容辑《闽海赠言》一书中。当时也有人质疑,海寇盘据东番,而东番不属中国,没理由在版图以外用兵,陈第也为文帮沈有容辩解[1]:126

佚而复现 编辑

台湾清代方志记载,1695年来台湾的徐怀祖著述《台湾随笔》,记述明末莆田人周婴著《远游编》载〈东番记〉称台湾为“台员”,为中国南方语音。[3]清人与之后的伊能嘉矩台湾文化志》、连横台湾通史》、战后《台湾省通志稿》等皆沿用此说而记述〈东番记〉为周婴所作。周婴的确有写作一篇〈东番记〉,然而是为赋体,参考陈第〈东番记〉与张燮东西洋考·东番考》写成,和一般传抄的内容不同,至19世纪初普遍认为〈东番记〉已亡佚。中研院院士史学家方豪怀疑〈东番记〉并非周婴所作:由何乔远闽书·岛夷志》与张燮《东西洋考·东番考》二文,记叙东番之内容极相似,疑二文有同一来源,《闽书·岛夷志》尚有“连江陈第曰”,可推断陈第与〈东番记〉关系密切。后来日本学者桑田六郎抄示杜臻粤闽巡视纪略》,记载万历三十年(东番)为倭所据,浯屿营沈将军有容出舟师击之,有连江人陈第者与偕往,共破倭,泊舟大员,其酋长大弥勒等持鹿、酒以献,因备询其土俗及山海形势,述之成篇。由此认为〈东番记〉是陈第所作,依此为线索,追查陈第生平交游,经多年的追寻,1955年终于在日本东京大学所藏沈有容辑《闽海赠言》一书中,找到陈第所作〈东番记〉的原文。[1]

闽语发音的“大员”、“台员” 编辑

〈东番记〉全文一千四百余字,提到“大员”一地,乃“东番夷人不知所自始,居彭湖外洋海岛中。起魍港加老湾,历大员尧港打狗屿小淡水双溪口加哩林沙巴里大帮坑,皆其居也”。“大员”为福建省府福州语音。

其后,莆田人周婴在其所著《远游篇》中,引〈东番记〉将“大员”改写为“台员”。这是最早出现在汉字文献上与漳泉音“台湾”同音的文字,但指的仅仅是现在台南“安平”一地。当时台江未淤积,“台员”乃一小岛,也有称之为“一鲲鯓[注 2]

〈东番记〉记述当时台湾西南沿海的原住民生活习俗与地理风光,为汉人亲自来台湾实地观察描绘台湾西部平埔族生活的最早著作。

注解 编辑

  1. ^ 陈第〈泛海歌二首有序〉记载十二月七日出航,〈舟师客问〉记为“腊月初旬”。连续三天遇到飓风舰队漂散。黄克缵〈荡平海寇序〉记载“旬有余日”才到台湾。1940年金云铭编辑的〈陈第年谱〉推测是十二月九、十日抵达台湾。沈有容《仗剑集》则记为十二月十一日往剿,途中澎湖沟遇飓风,回复西屿头,沿海极险,天晚冒险收入,候三日……过东番,次日遇贼艘。[1]:125-126[2]
  2. ^ 1604年,荷兰人占领澎湖,要求与明贸易,被沈有容“谕退”至澎湖东南方的外岛大员,其承诺的明荷贸易谈判始终未进行,荷兰人只好退走。1622年,荷兰人二度占领澎湖筑城,1624年明军万人大军围困澎湖,明荷双方协定荷方退至明国境外的大员,明方允许其臣民可在此与荷方进行贸易。1624–1632年,荷兰人于大员岛上筑城并取名 Fort Oranje,后改名为 Fort Zeelandia(文献上汉字记载为“热兰遮城”,台语发音)。1661年郑延平攻台,设“东都明京”于赤崁,相传由于“大员”、“台员”、“台湾”台语音同“埋冤”,郑氏以为不祥,乃以故乡“安平”之名,“改台湾为安平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周婉窈. 第三章·陳第〈東番記〉——十七世紀初台灣西南平原的實地調查報告 (PDF). 海洋与殖民地台湾论集. 台湾研究丛刊 初版 (联经). 2012-03: 107–150 [原载2003年4月《故宫文物月刊》241期22-45页]. ISBN 978-957-08-3955-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7-01). 
  2. ^ 翁佳音. 釋〈東番記〉中的近代初期番漢關係. 原住民族文献. 文献评介 (原住民族委员会). 2015-04, (20) [2023-04-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7). 
  3. ^ 余文仪. 卷一·建置·附考. 續修台灣府志. 1774 [1762年修纂] –通过诸子百家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台湾于古无考,惟明季莆田周婴著《远游编》载〈东番记〉一篇称台湾为“台员”,盖南音也。然以为古探国,疑非是:《台湾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