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久间胜之(日语:佐久間 勝之さくま かつゆき Sakuma Katsuyuki,1568年—1634年12月31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武将和大名常陆国北条藩藩主、信浓国长沼藩初代藩主。通称源六源六郎佐久间盛次的四男。兄长有佐久间盛政佐久间安政柴田胜政。官位是从五位下大膳亮

佐久间胜之
长沼藩日语長沼藩藩主
任期
1615年—1634年
前任新设
继任佐久间胜友日语佐久間勝友
常陆北条藩日语常陸北条藩藩主
任期
1607年—1615年
前任新设
继任空缺(下一任:堀田正英日语堀田正英
个人资料
出生1568年
(永禄11年)
逝世1634年12月31日(1634岁—12—31)(65—66岁)
(宽永11年11月12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 江户时代前期
改名柴田胜之→佐佐胜之→佐久间胜之
戒名胜之院殿瓘岩成璨大居士→玉凤院殿泰山正安大居士
墓所静冈县静冈市葵区研屋町显光院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大膳亮
幕府职位江户幕府 骏府城加番
主君织田信长柴田胜家佐佐成政北条氏政蒲生氏乡丰臣秀吉秀赖德川家康秀忠家光
常陆北条藩主→信浓长沼藩
氏族佐久间氏柴田氏佐佐氏→佐久间氏
佐久间盛次
柴田胜家之妹
养父柴田胜家佐佐成政
盛政安政胜政
正室佐佐成政之女
继室庄野式部之女
胜年胜友胜种
秋月种春室、青樟院(立花种次室)、山口重恒室、冈田善政室、柴田胜重室、大岛光盛室(后为池田摄津守室)、能势赖重室、中川资重室、渡边九郎兵卫室

生平 编辑

永禄11年(1568年)出生,父亲是织田氏家臣佐久间盛次,家中四男。

天正10年(1582年)进攻信浓高远城为初阵并获得功名。最初成为叔父柴田胜家的养子,但是后来娶了佐佐成政的女儿并成为成政的养子。在天正12年(1584年)的末森城之战中表现活跃,但是在天正13年(1585年),成政降伏于羽柴秀吉(丰臣秀吉),胜之与妻子离婚,与兄长安政一起仕于关东后北条氏。但是在5年后,因为北条氏被丰臣氏消灭而暂时避难,后来通过远亲奥山盛昭而被秀吉召回,恢复佐久间姓。

以后,与兄长一同仕于蒲生氏乡,守备手之子城(现今山形县西置赐郡饭丰町手之子)。在‘佐久间军记’中,在镇压葛西大崎一揆时立下大功,其中在伊达政宗打算在酒席时暗杀氏乡,胜之察觉后马上叫氏乡逃走。

在氏乡死后,秀吉把信浓国长沼城赏赐给胜之。庆长3年(1598年)秀吉死去,五奉行听从德川家康的指示,结果胜之被给与近江国山路(现今滋贺县东近江市山路町)3千石。

在庆长5年(1600年)的关原之战中属于东军。庆长12年(1607年)转移到江户城内。此时被加增常陆国北条(现今茨城县筑波市北条日语北条 (つくば市))3千石,合计拥有1万石而成为大名。

在庆长20年(1615年)大坂之役中讨取丰臣方的竹田永翁而立下战功,因为这战功而加增信浓国川中岛(现今长野县长野市东北部、上水内郡饭纲町信浓町的一部分)和近江国高嶋郡(现今滋贺县高岛市),成为长沼藩1万8千石的藩祖。

上野东照宫的灯笼(お化け灯篭,高6.8米)是胜之在寛永8年(1631年)的奉纳。同样在京都南禅寺名古屋热田神宫的大灯笼都是胜之的奉纳,被合称为“日本三大灯笼”。

在寛永11年(1634年)被任命为骏府城番,但是在同年死去。享年67岁。戒名最初是瓘岩成璨胜之院。后来子孙移到二本榎广岳院之际,改为泰山正安玉凤院。墓所在府中磨屋町显光院菩提寺滋贺县高岛市幡岳寺。根据过去的账本记载,胜之的讳是胜正。位牌在现今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