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田胜丰(1556年-1583年6月6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武将。养父是柴田胜家。妻子是稻叶贞通的女儿。幼名是伊介。通称伊贺守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柴田 勝豊
假名しばた かつとよ
平文式罗马字Shibata Katsutoyo
日语旧字体柴田 勝豐

生平 编辑

弘治2年(1556年)出生,父亲是柴田胜家的家臣吉田次兵卫(有说法指是吉田的养子涩川八左卫门)。生母是柴田胜家的姐姐,因此是胜家的外甥,于是成为胜家的养子。天正4年(1576年),筑起北之庄城的支城丸冈城,于是成为该城城主,领有4万5千石(‘武家事记’)。

天正9年(1581年),与胜家上洛并参加织田信长京都举行的阅兵和巡游。(京都御馬揃え

在天正10年(1582年)6月信长死后,守备于清洲会议中胜家获得的近江长滨城。但是胜家非常厚待同是养子的柴田胜政而冷落自己,与从兄佐久间盛政关系亦很差,在12月被羽柴秀吉家臣大谷吉继离间,领着长滨城投向羽柴方。

 
福井县福井市西光寺的柴田胜家墓。与织田市、胜家的儿子作次郎一同合祀。

但是因为患病,在天正11年(1583年)的贱岳之战中,由家臣代替参战。在贱岳之战即将开始时,就在胜家灭亡的8日前,于京都东福寺病死。享年28岁。

相关条目 编辑